首页 -> 台湾 -> 深度报道 -> 社会

 


一百二十万槟榔族罹患肝癌 风险为常人四倍多

05/26/2008/09:21
华夏经纬网

 

 

台湾约有一百二十万人嚼槟榔,槟榔不只会引发口腔癌,更是肝脏杀手。最新研究显示,槟榔族罹患肝癌、肝硬化的风险,是不曾嚼槟榔者的四.二五倍,嚼槟榔的致肝癌威力,足以抵销B型肝炎疫苗的防癌效果,应及早戒除。

 

槟榔子是世界卫生组织认定的一级致癌物,含多种致癌物质,此外,曾有文献报告,高达37%槟榔因保存不当,遭黄曲毒素污染,槟榔常加的荖花则含黄樟素,两种物质都会导致肝癌。

 

该项全球最大规模的槟榔流行病学系列研究,由台大预防医学所教授陈秀熙所领导,不但是少见的追踪研究,样本数更高达六万多人,最近陆续发表在国际期刊。

 

抵销B肝疫苗防癌效果该研究发现,嚼槟榔者罹患肝硬化与肝癌的风险,是不曾嚼槟榔者的四.二五倍,而即便是已戒掉了槟榔,槟榔余毒依旧惊人,肝病风险还有一.八九倍。

 

值得注意的是,台湾有三百多万的B型与C型肝炎带原者,其中三分之二根本不自觉,这些人如果又染上槟榔,除了原本病毒致癌的高风险外,致癌速度还会加快,且嚼食期间愈久、量愈多,发生肝硬化、肝癌的危险性愈高。

 

根据研究团队估算,对于槟榔族来说,戒除槟榔所能降低的肝硬化与肝癌的风险,超过接种B肝疫苗所能贡献的防癌效果,可见槟榔对肝脏的危害有多可怕。

 

陈秀熙表示,五十岁是民众罹患肝癌的高峰年龄,槟榔族必须尽早戒槟榔,若已知道自己有B、C肝带原,更不应该继续嚼槟榔,以免加速走向肝硬化、肝癌。

 

嚼越久也会伤害心血管此外,另项研究也发现槟榔会伤害心血管,嚼得越久、越多,罹患心血管疾病危险越高,过去也有研究显示,槟榔与肥胖、糖尿病、代谢症候群有关。

 

 来源:自由时报

  
发送给好友】【打印 】【 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受国际高油价影响 全台新购车年减4万辆(图)
·慈济基金会在四川地震重灾区展开义诊及访视
·台北市招考清洁队员 逾千名女性仅录取1人
·道教发源地四川强震 台湾道教总庙捐千万元赈灾
·新竹玄奘大学学生发动爱心捐款帮助四川灾民(图)
·台湾大学将派建设队赴川 提中长期灾后重建计划

发表评论
网友昵称: 匿名
评论内容:        (剩余字数: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评论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台湾新闻排行
热点文章排行
频道特别推荐
走遍台湾 主题之旅
旅游须知 住宿推荐
一周回望 台岛夜话
聚焦台湾 热点追踪
台湾政情 台湾人物
台湾社会 台湾军事
生活资讯 漫画台湾
镜头中的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