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陈丽丽:蔡英文不断打脸蔡英文

陈丽丽

陈丽丽,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执行院长、首席专家、教授。兼任福建省台湾研究会常务理事、厦门大学两岸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

  作者   陈丽丽

    蔡英文“520演说”在海峡两岸及国际社会引起很大关注,外界评价各异。其中有不少大陆学者给予高度或一定肯定,认为蔡英文的演讲是“善意的”、“正面的”。尤其是有不少人对蔡英文在演讲中提及“宪法”与“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大加赞赏,认为蔡英文某种程度上确认了“一中宪法”或两岸是“非国与国的关系”。然而,蔡英文真的有善意吗?演讲真是正面的吗?真的放弃了“台独”立场吗?真的确认了“两岸是非国与国的关系”吗?随后,蔡英文用实际行动给这些学者上了一课,不仅进一步推动“去中国化”的“台独”,而且在6月26日下午参加巴拿马运河拓宽竣工启用典礼上,竟然以“台湾总统”签名,这不仅让蔡英文的“善意” 破产,让她在两岸议题上的努力宣告失败,而且直接“打脸”大陆学者的蔡英文“善意说”,再次证明蔡英文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坚持 “台独”的立场非常坚定。

    观察与认识蔡英文,不是简单地看她偶然讲了什么,说了什么,而是要看她的基本政治立场与政治主张有没有改变,看她的“台独”立场有没有变化。蔡英文以“台湾—国家”为主轴的演讲论述是某种程度的“台独宣言”,而且在表面假善意之下充满着对大陆的不满意、仇视,提出要“告别过度依赖单一市场的现象”,就是要在经济上政治上远离大陆,与大陆说“拜拜”,而且呼吁岛内团结一致共同“对外”,其实就是要共同对付大陆,这是哪里的善意与正面?!

    而且蔡英文只是策略性的讲了“宪法”与“两岸关系人民条例”,就认定她有了善意。这太奇怪了,也太容易受骗了。我们的智慧哪里去了?一个当选领导人的蔡英文进一句“宪法”就要三呼万岁?这不是太可悲了吗?况且,这样一个矛盾的论述与矛盾的蔡英文,就可让许多专家被告蒙骗?这是多么可悲啊!

    520正式执政后,蔡英文很快启动一系列“去中国化”、“去中华化”或“文化台独”的政策行动,蔡英文不断打脸蔡英文,悄然的建构着她的“台湾国独立工程”。近日,在参加巴拿马运河拓宽竣工启用仪式这样正式的国际社会场所,蔡英文签名竟然用“台湾总统”,这是公然的“违宪违法”行为。如果是“台湾总统”,蔡英文为何要向“宪法”宣誓?为何不讲她当选的是“台湾总统”?请问,台湾是一个国家吗?台湾有“台湾宪法”吗?世界上有一个“台湾国”?既然没有,何来“台湾总统”?这不是“违宪”什么才是“违宪”?这不是诈骗什么才是诈骗?

    可悲的是那些绿营学者、政客与名嘴还为蔡英文的这一“违宪违法”行为极力辩护,置基本的政治常识与法律规定于不顾,如此无格的拍蔡英文马庇,完全是失格,失去了基本的人格,是彻底的道德堕落。

    如今,那些曾对蔡英文大加肯定与赞扬的部分大陆学者,需要重新审视与认识蔡英文,深刻认识台湾的政治现实,不要对蔡英文抱任何政治幻想,更莫让台湾一些政治人物简单的政治骗术所蒙蔽、所欺骗,从而做出错误的判断,影响视听。  蔡英文执政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其强硬“台独”政治立场和“去中国化”的所作所为,已预示着一种更新的、无所不在的“柔性台独”或“和平台独”开始蔓延,将对两岸关系发展造成更大的冲击与负面影响,需要我们高度重视与严肃对待。(作者 陈丽丽 闽南师范大学台商研究中心主任 教授)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