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陈丽丽:民进党当局密集出台“新南向政策”举措

陈丽丽

陈丽丽,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执行院长、首席专家、教授。兼任福建省台湾研究会常务理事、厦门大学两岸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

  作者 陈丽丽

    民进党执政后,两岸经贸关系往来与发展趋冷,没有采取任何积极的开放举措,相反在“新南向政策”上大下功夫,有关部门全面落实与推动,甚至出现一股“南向热”,试图改变两岸及涉外经贸格局,只是舍本求末,无助于改变台湾经济发展之困境。

    蔡英文执政后,为落实与推动“新南向政策”,在“总统府”内设立“新南向政策办公室”,由陈水扁时代的前“外交部长”黄志芳出任。6月15日,蔡英文批准“总统府新南向政策办公室设置要点”,不仅法治化,而且标志着“新南向政策办公室”正式成立。这是一个跨部会的协调组织,提供蔡英文有关“新南向政策”的政策建议与咨询,可以说是层级甚高的政策指导与协调组织。7月中旬,蔡英文召开所谓的“国安高层会议”,讨论建立“新南向政策”政策目标、战略思维与规划各部会在相关政策上协调整合机制,预计近期内会提出“新南向政策”的短、中、长期发展目标。另外,蔡英文当局还计划设立“国家级的东协及南亚研究智库”,配合推进“新南向政策”。

     台湾“经济部”、“科技部”、“教育部”、“财政部”、“外交部”、“交通部”等单位,积极配合“新南向政策”,组织多种多样的活动,加强与东南亚或南亚的经贸交流与合作。

     首先,台湾有关部门及地方政府纷纷组织各种代表团或考察团赴东南亚、南亚国家开展交流。其次,台“经济部”最为积极,采取一系列举措,包括宣布将从投资、产业、贸易等三路并进推动“新南向政策”,强化与东盟经贸关系;将加强东南亚地区招商活动作为2016年实现招商目标110亿美元的重点,鼓励与吸引当地企业与台商返台投资,其中以智慧机械自动化、能源(节能)产业为主;7月初以“连结东协经贸访问团”名义率先出访越南、泰国与印度,下半年计划赴印尼考察,其他国家的考察招商活动仍在规划之中;7月13日举办“2016台湾—东协投资策略伙伴论坛”,邀请东盟10国代表出席;委托台湾对外贸易发展协会在7-8月接连举行三次“新南向政策”三大电子商务活动。再次,台湾“科技部”争取设立与东南亚国家“部长级论坛”,从科技研发到人才培育交流,促进台湾产业链的输出,尤其是有意推动台湾科学园区向印尼输出。第四,台湾“绿营”地方政府积极配合与支持,出现“南向”考察与交流热。高雄市政府由经发局负责,计划通过“国际港湾论城市论坛”等平台推进与东南亚的经贸合作与招商活动。台中市于7月3日将“第一广场”改为“东协广场”,举行一场盛大的“南洋文化节音乐会动”。第五,在台当局支持与带动下,台湾民间出现一股“南向热”。7月6日,台湾不动产知名企业第一太平洋戴维斯举办“越南不动产投资论坛”;7月13日,中华经济研究院举行“后2015年东协经济整合之新局”国际研讨会。

     放宽出入境条件,鼓励东南亚与南亚民众赴台观光旅游。加强与东南亚地区的旅游合作是“新南向政策”的重点之一,也是应对大陆旅客减少的重要举措。大陆、日本与港澳是台湾三大游客来源地,东南亚与南亚国家并不是台湾主要客源地,赴台旅游人数仍限。2016年1-5月,中国大陆、日本与港澳地区分别占赴台旅客人数的39.8%、16.2%与13.1%,合计占了近70%(69.1%); 东南亚五个主要国家赴台旅游人数仅占来台旅客的6%。近期以来,台“交通部观光局”采取多种措施,向东南亚宣传与推广台湾旅游。6月15日,台湾“行政院”开会指出,吸引东南亚旅客的政策措施不力,未来要积极开放,放宽东南亚地区赴台观光旅游政策措施,鼓励赴台旅游,包括:经往来台湾的商务与参与国际会议的东南亚旅客将给予2-5年的多次签证,提供出入境便利;扩大外籍人士申请“电子签证”范围,在年初开放全球27个国家或地区基础上,东南亚将成为新一波扩大适用地区;扩大免签国家范围,从现有的新加坡、马来西尼基础上新增加东盟免签国家;扩大包括老挝、缅甸与柬埔寨等适用“线上签证”。

     计在两岸关系陷于僵局与两岸经贸合作受阻的情况下,民进党当局还会集中推动“新南向政策”,持续加强与东南亚、南亚的经贸、观光、文化、教育合作,会不断出台新举措。但“重南轻西”与“舍大陆就南向”的政策导向,不仅不会改变台湾经济发展的困境,只会让台湾陷入新的困境与焦虑之中。(作者 陈丽丽 闽南师范大学台商研究中心主任 教授)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