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陈丽丽:对蔡英文“新南向政策”前景的几点观察

陈丽丽

陈丽丽,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执行院长、首席专家、教授。兼任福建省台湾研究会常务理事、厦门大学两岸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

作者 陈丽丽

     目前岛内外普遍不看好蔡英文推动的“新南向政策”,多给予负面评价,加上确实面临诸多政治、经济等客观困难,要实现“新南向政策”的预期目标是非常困难的。但在理论上还是要客观、准确分析与看待“新南向政策”的前景与效果。

    事实上,由于历史与地理的关系,台湾作为中国的一部分,与东南亚经贸往来与文化交流一直是很密切的,有一定的发展基础。在新的历史形势下,全球化与区域化成为一种新的发展潮流与趋势,特别是在亚太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及美日亚太新战略下,台湾当局积极推动“新南向政策”,虽然无法充分发挥达到预期限的“政治目的”,参与亚太地区区域经济整合的可能性降低,但台湾与东南亚、南亚在经贸合作、观光旅游、文化交流与教育合作等方面会取得一定进展的。

     在全球化与经济区域化大背景下,台湾与东南亚、南亚国家的关系可能会有新的发展,尤其在经济、旅游、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会在既有基础上取得新进展,但双方的政治关系或实质关系难以提升,无法达到台湾当局希望建立的“策略性结盟关系”或“21世纪新伙伴关系”之目标。

    台湾谋求与有关国家签署FTA的努力会受挫,参与RCEP的可能性降低。马英九执政时期,两岸有政治互信基础,台湾与东南亚有关国家协商或签署FTA性质的“经济伙伴协议”取得一定进展,但民进党执政后因不承认“九二共识”,未来台湾与东南亚、南亚国家签署FTA性质的经济合作协议会遇到很大阻力,可能难以取得新进展。尤其是蔡英文争取台湾参与中国与东盟主导推动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的目标可能无法实现。近来台湾参与国际组织的挫折就证明了这一点。

     台湾与东南亚、南亚经济合作、观光旅游会有较大发展。国际经济环境变化、大陆经济转型及营商环境的变化及台湾与东盟、南亚经济发展相互需要之下,未来台湾与东南亚、南亚的经济合作、观光旅游等会取得一定发展。不谈政治因素,单就经济层面而言,东南亚与南亚地区是一个正在持续发展或具潜力的发展地区,台商赴这一地区投资或双边贸易发展是一个正常、自然的现象。事实上,台商赴东南亚投资过去一直存在,有发展,有起伏,未来还会有发展,有起伏,不完全与“新南向政策”本身有关。没有“新南向政策”,台商仍会赴东南亚、南亚地区投资与开展经贸往来。若加上台湾当局政策上的支持与鼓励,会有一定的促进效果

     台湾与东盟、南亚地区在经济上存在一定的互补性,有进一步发展的空间。台湾在交通电子收费、绿色运输、智慧物流、智慧健康、电子化政府工作报告、高科技产业、LED照明、云端系统、石化与太阳能等领域,“已经形成可行的解决方案或服务模式”,正是东盟、南亚等经济发展急需改进与发展的。预计未来台湾与东南亚、南亚的双边贸易及旅游台湾对这一地区的投资会有较大发展,同时观光旅游合作也迈向一个新台阶。台有关部门估算,鼓励东南亚旅客赴台观光,预计未来每年可增加旅游人数28万人次,增加观光外汇收入130亿元新台币。

    台湾与东南亚、南亚国家的文化教育交流合作也会有新的发展。台湾与东南亚一直有较为密切的文化教育交流。蔡英文的“新南向政策”又将文化教育交流合作列为重点,全力推动,预示着未来台湾与东南亚甚至南亚的文化教育交流会有新的发展,在某些领域可能还会有重要突破。

    台湾与东南亚、南亚等地区经济文化教育的发展,无法从根本上改变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发展趋势,更无法实现蔡英文强调的“告别以往过度依赖单一市场现象”(针对大陆)的目标。(作者 陈丽丽 闽南师范大台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