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任冬梅:蔡当局接连重启核电 “用爱发电”成最大骗局

任冬梅

任冬梅,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博士。主要从事台湾问题研究,在《台湾研究》、《中国评论》(香港)等刊物发表多篇论文,部分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两岸开讲》栏目固定嘉宾,在各大专业涉台网站发表评论近百篇。

 作者 任冬梅

    继9日重启核电二厂1号机组后,12日台当局“原能会”同意核电三厂2号机组重启,此举遭到环保团体强烈抗议,台舆论痛批民进党当局“发夹弯转得又快又大”,“绿色台湾、用爱发电”成了彻头彻尾的骗局,“我是人,我反核”更是成为大笑话。

    “非核、无煤”破功

    目前由于岁修、故障加上政治因素,台湾6个发电机组,一度仅剩一座还在正常运转,民进党的“反核”成绩可谓“斐然”。眼看“非核家园”胜利在望,没想到,蔡英文却突然玩起了变脸。为应对即将到来的用电高峰,民进党当局短时间内接连重启两座核电厂。此外,还传出去年5月刚大修完并联即跳机的核二厂2号机,在停机一年后也将准备重启,“原能会”预计月底召开审查结果说明会。

    同样是12号,民进党主政的云林县环保局还核准通过了13张火力发电许可证,占全台发电量5%的麦寮汽电厂所有许可证也全都获得延期。此前在马英九时期,以上发电单位均因环保不过关而被暂停运营。此外,接下来将上线的三部“生力军”,清一色都是火力电厂,包括最快6月底燃煤发电的大林新1号机将开始发电;7月中旬,大潭紧急燃气单循环机组也将上线发电;通霄新1号机也将在8月初上线。

     蔡当局此举引发环保团体强烈不满。绿色消费者基金会等环保团体12日在“行政院”门口抗议当局不顾安全重启核电,要求林全等人立刻下台。反空污行动联盟执行长王丽萍表示,云林县长李进勇违反竞选承诺,须给云林县民一个道歉,“环保署长”李应元所言所行已如财团门神,令人匪夷所思,将搜集相关资料,本月底提交“监察院”进行调查,同时不排除声请大法官“释宪”,并发动更多公民团体上街头。

    民进党当局现“最大发夹弯”

      一是民进党“换了位置就换了脑袋”。一直以来,“反核”都是民进党横行台湾的神主牌,尤其在国民党当政的八年,“非核家园”的口号在蔡英文的领导下被叫得山响。那个时候,任何涉及使用核电的行为,都会遭到民进党及其支持者强烈反对。比如这次重启的核电二厂1号机组,2012年6月同样是为应对夏日用电高峰想要重启时,民进党就曾指责马当局此举是“轻忽人民性命及藐视'国会',如小偷般不光明磊落的行为”。为了反对核电,时任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亲上街头,大搞反核游行。受到鼓舞的绿营支持者甚至打出“我是人,我反核”的极端诉求。今天民进党上台,下令核二厂1号机重启,当初与“我是人”站在一起的蔡英文、郑丽君们,这些“人”们到哪里去了呢?

    二是民进党只为骗选票,不顾台湾发展。民进党一方面极力宣传非核家园,一方面全力阻挡核电厂的兴建和运转。民进党除了一味妖魔化核电,从未负责任地提出解决台湾电力供应的完整方案,也从未提出因应核废料储存问题的解方,甚至刻意抹杀核电干净、廉价的特性。民进党当局片面宣扬绿能及天然气发电的好处,却刻意隐藏这些电力成本昂贵的事实,更矛盾的是,还作出“不涨电价”的不可能承诺。民进党经过慎密的政治精算知道,口号可以带来选票,先取得政治利益是真,至于无法实现而必须打折的目标,到时马虎对付过去。民进党连“反核”神主牌都可割可弃可转弯,其他的口号如何,也就不难想象了。正如岛内时事评论员张亚中指出,民进党当局为了政治利益,用尽卑劣的手段,是台湾“民主”非常坏的现象之一。

   (作者 任冬梅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综合研究室助理研究员、文学博士)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