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杨泽军:美国又在台海搞事情 蔡英文投怀送抱

杨泽军

杨泽军,安徽省合肥市人。现为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社科院国际所研究员、南京市政府涉台咨询专家。曾长期受聘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职。

作者 杨泽军


    近段时间,美在台湾问题上动作不断,6月28日,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通过新法案,重新建立“美国海军在高雄或其他合适的台湾港口定期停靠,并且允许美军太平洋总部接受台湾提出的进港要求”。这项条款是“美国国防授权法”的一部分,将送交参议院审议。次日,特朗普政府通知美国会会,将向台湾出售总值14.2亿美元的武器和技术装备。这是特朗普上台以来,首次对台军售。


    美国的这些动作,绝非偶然,摆明着是要在台海搞事。众所周知,在上一轮的南海问题的缠斗中,美国弄得灰头土脸,不仅没有达到预期目的,相反丢尽颜面,让其真实嘴脸暴露无遗。原本美想借所谓的“南海仲裁案”裁决结果算计、诋毁中国,逼迫中国在南海主权及海洋权益上做出重大让步,进一步巩固美在南海的势力范围,主导南海事务。为此,美竭力拉拢国际社会、东南亚各国、特别是南海声索国共同对付中国,对中国展开围剿,恶意攻击中国违背国际法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大肆炒作“南海军事化”议题,设法进一步形塑“中国威胁论”的形象,陷中国于不仁、不义,孤立、牵制中国,迟滞中国强大、崛起的步伐。然而在中国的强有力反击下,加之菲律宾杜特尔特新政府上台后,彻底改变了前任阿基诺政府的一味亲美的外交政策,使美日在“南海仲裁案”问题上的炒作很快失去焦点和正当性,南海高危紧张局势逐步降温、缓和,美国可说是什么也没有捞到、什么企图也未达成,不得不草草收场。面对这种结果,美自然极不甘心,南海的妖风未刮起来,这不又想到台海搞事,以台制华,借台湾问题牵制中国。这也是美国的一贯手法,可谓是驾轻就熟,美遏制中国的行动一刻不会停止。


    美国的举动,台湾自是十分兴奋、欢欣鼓舞,在当前两岸关系处于冰封状态,民进党当局坚拒“九二共识”,大搞“台独”小动作,两岸对立加剧,紧张程度上升,亟需美国撑腰打气。美国的举动,对台极具拉拢和吸引力。正因如此,美国的话音未落,台湾方面就紧紧跟上,美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刚通过“国防授权法案”,同意美军舰定期停靠台湾高雄港或其他适当港口,台湾方面就迫不急待予以配合,蔡英文办公室立即表示“感谢”及“重视”之意,“感谢”美国会军事委员会对台湾防务安全与台美安全关系重视,“重视”台湾自身的防务投资,强化“自我防卫能力”。先前,蔡英文还曾扬言,“基于台湾的防卫需求,不排除向美国采购F-35战机。”特别是对于美舰停靠台湾港口之事,蔡英文特别重视,欲扩建太平岛码头,以便美军舰停靠,以作为美军在南海对抗解放军的支撑点。


    看来,蔡英文很了解美国主子的心态,主动投怀送抱,以舒解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失落与不爽,也借此将台湾更紧密地绑在美国的战车上,借美国的力量,对抗大陆,偏隅台湾。如此,未来民进党执政当局可能会进一步出卖南海利益,以博取美国主子欢心,使我维护南海主权和海洋权益的斗争形势变得复杂、严峻,对此应保持高度警惕!


    华夏经纬网专稿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