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任冬梅:台侨界不满绿色恐怖掀离职潮

任冬梅

任冬梅,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博士。主要从事台湾问题研究,在《台湾研究》、《中国评论》(香港)等刊物发表多篇论文,部分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两岸开讲》栏目固定嘉宾,在各大专业涉台网站发表评论近百篇。

 作者 任冬梅

    “全美台湾同乡联谊会”5月下旬组团访问大陆,遭民进党“立委”批评“被统战”,台当局“侨委会”于6月30日解除访陆团的11位无给职侨务荣誉职人员头衔,此举造成侨胞情绪反弹,近日更引发侨务荣誉职人员请辞潮。舆论痛批,蔡当局“逢中必反”的心态只会让台湾的对外交往陷入更加严峻的境地。

     访陆遭免职

    立场偏蓝的“全美台湾同乡联谊会”组织访陆团行之有年,自陈水扁执政时期即为年度例行活动。但6月中旬台湾与巴拿马“断交”后,民进党“立委”罗致政、庄瑞雄就以“外交你死我活,侨务你侬我侬”为主题召开记者会,大肆炮轰访陆团“认同错乱”。“侨委会”随即表示会尽速查证,做出处理。

    6月30日,“侨委会”对外发表声明称,“有11位具本会侨务荣誉职身分的侨界人士受邀前往中国访问,由于接受中国国侨办邀请及接待,透过媒体被运用作为对台、对侨‘统战’的工具,有失侨务荣誉职之‘角色分际’和‘言行规范’,而必须予以‘适当的处置’”。依“侨务委员遴聘要点”、“荣誉职人员遴聘要点”,建议“行政院”免除王维、周贤孟2位“侨务委员”头衔,另外范扬盛等9名具“侨务咨询委员”、“侨务顾问”暨“侨务促进委员”职衔的访陆团员的头衔,也于即日起予以解除。

     爆发离职潮

     “侨委会委员长”吴新兴拜访美国侨团时解释,规范一直都在,只是以前没有处理导致“积非成是”,此言更激起美国侨界反弹,频频投书美国华文媒体痛批“侨委会”,更引发侨务荣誉职人员离职潮。

     有侨界人士不满表示,访陆团是去年就敲定的行程,5月底启程,整趟参访都是“自费”,根本谈不上“接待”,也没用上“侨委会”给的荣誉职头衔。立场偏绿的侨团也曾组团访陆,是否应该一视同仁?“芝加哥台联会”率先发表正式公开信强调,失去这一“不再荣誉的头衔”,何足挂齿。信中提到“本会因为捍卫中华民国而成为企图毁灭中华民国的蔡当局的眼中钉,遭到无情打压,更加激起本会抗暴的决心。”并呼吁芝加哥中华会馆取消欢迎“侨务委员长”吴新兴到访的侨宴,并吁请侨界拒绝参加侨宴,不要被分化离间。

    在“芝加哥台联会”发出公开信之后,立即获得4位“侨领”发起第1波辞职潮响应,包括“侨务咨询委员”吴来苏、赖志鸿,“侨务顾问”吕瑞玉,“侨务促进委员”林俊志。旧金山湾区的“侨务咨询委员”郑积深随后也跟进宣布请辞其职务。至7月23日止,请辞侨务荣誉职人员已达10人左右。

   蔡当局“逢中必反”将作茧自缚

    “侨委会”大动作免除11人“荣誉侨领”职务,蔡当局是在侨界制造“绿色恐怖”,其“逢中必反”和“誓与大陆对抗到底”的心态,只会让台湾的对外交往之路彻底走入死胡同。

    一是解职的正当性值得质疑。“侨委会委员长”吴新兴称“规范一直都在,只是以前没有处理导致积非成是”,但却未说明遭铡的荣誉职人员是违反“遴聘要点”的哪一分项,是政策规范的模糊不清。“侨委会”如果真要秉持“汉贼不两立”态度,划下侨务荣誉职人员与陆方接触的界线,就必须订出具体规范,譬如明订不得与多高层级的陆方官员见面,或是不得参与大陆官方的任何正式活动等。“全美台湾同乡联谊会”此次访陆只是例行性访问,已经有十多年历史。蔡当局刻意将例行访问扩大化,扣上“统战”的帽子,摆明是“先射箭再画靶”、“鸡蛋里挑骨头”。

    二是蔡当局此举意在继续紧缩两岸交流。禁止侨务荣誉职人员访陆,与日前台“行政院”有意延长退将赴陆管制期限一样,两者本质并无差异,都是蔡当局敌视大陆心态使然。侨界人士痛批,整场戏就是由“绿委”举球,再由“侨委会”负责杀球,拔除侨务荣誉职人员,一来转移“台巴断交”焦点,二来也在侨界制造“绿色恐怖”,希望吓阻侨界人士前往大陆参加活动。蔡当局不仅坚持僵化顽固的两岸政策,而且紧缩两岸民间交流交往,对各类积极参与两岸民间交流的团队进行“抹红”、打压。由此可以看出,蔡当局对大陆心怀敌意、针锋相对,一门心思想“冰封两岸”。

    三是蔡当局“逢中必反”将失海外民心。侨务人员“访陆”、“被统战”只是表面理由,他们最大的“罪过”不是“被统战”,而是在此时仍心向“中华民国”,因此成为蔡当局的眼中钉。前“驻美代表”沈吕巡直言,“看不懂侨委会在搞什么?”沈吕巡表示,老侨普遍具有多重身份,要求他们不跟中国大陆来往根本是强人所难;侨胞都不是公职人员,给了无给职的侨务职他们不见得会感激,但贸然拔掉只是羞辱人,反而迫使效忠“中华民国”的老侨变心,势必引起侨界出走潮。

    四是蔡当局应优先解决两岸症结,否则对外道路只会越走越窄。日前洪秀柱访泰签证被刁难,行程临时取消,甚至传出台“国安”单位派驻在泰国、越南、马来西亚、印度的人员被要求撤出,限期返回台湾,所谓“新南向”根本是“寸步难行”。蔡当局的“外交”道路越开拓越狭窄,却还要将在海外奋斗的老侨胞们剔除干净,其“对外政策”简直令人大跌眼镜。俗话说“解铃人还需系铃人”,蔡当局应该看到真正的症结所在,优先改善两岸关系,才能走出对外交往的困境。 (作者 任冬梅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综合研究室 助理研究员、文学博士 )

    华夏经纬网专稿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