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杨泽军:蔡英文期中考恐怕不乐观

杨泽军

杨泽军,安徽省合肥市人。现为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社科院国际所研究员、南京市政府涉台咨询专家。曾长期受聘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职。

作者 杨泽军

     2018年底台将举行县市长、县市议员等多项地方选举,由于时值蔡英文政权执政过半,又被视为是蔡英文执政的期中考。要预测蔡英文的这次期中考,虽为时尚早,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其成绩恐怕不乐观、不理想,将会比现有的成绩差、席次少。之所以有如此看法,主要是基于以下几点原因:

     一是民进党上届本就赢得茫然、不自信。上届县市长选举,民进党自身也没有想到会取得如此大的胜利,6个都会城市(台北、新北、桃园、台中、高雄、台南)中获得4席,在其他16个县市中拿下9席,占据台湾的大半壁江山。几位党内原本都不看好的人选,均在“蓝消绿长”的大潮中顺潮而上、抢滩成功。

      其实他们根本准备不足,甚至是当选感言也是临时抱佛脚,显得十分的仓促,赢得连自己都觉得茫然、不自信。这说明上届民进党的大胜,靠的不是实力,而是运气,是马当局执政不彰、老百姓无感,使得国民党执政县市普遍受累,表现不错、形象颇佳的一些候选人也未能幸免,纷纷败下阵来;而民进党原本一些希望不大、根本没有做好准备的候选人则纷纷胜出,这部分当选者不是因为自己的实力、形象、能力、表现而当选,而是受益于国民党执政不彰的大环境,有问题可以一概地推给马当局;正如台湾的一句俗语:“站对风口,猪都能飞”。现今,政党轮替,国民党已经失去政权,不好再将责任推到国民党身上,因此当选后却又无上乘表现的县市自是危机四伏,不得不自己承受施政不彰的恶果。犹如台湾媒体所称,当海水退潮时,就知道谁没有穿裤子。如嘉义市长涂醒哲致使选情低迷。

      二是受民进党执政大环境拖累。蔡英文上台、民进党执政一路走来,施政荒腔走板,乏善可陈,执政形势迅速恶化,该党意识形态挂帅,拼政治轻民生,经济无明显起色,老百姓依旧无感;“换位子就换脑袋”,政治诚信荡然无存,遭到外界强力批判,被喻为“发夹弯当局”;执政团队协调合作能力弱,磨合沟通不良,诸多攸关民生的重要政策无章法,年金改革、司法改革、能源转型、转型正义等不仅无起色,还加剧了社会纷扰、对立,引发巨大民怨;执政问题频出,桃园机场淹水、雄风导弹误射、陆客游览车火烧事件等重大事故一件接着一件,老百姓多次走上街头集会抗议,蔡英文及其执政团队遭受重大冲击,满意度一降再降,跌破三成,不满意已突破六成,陈水扁执政时期的败象初现。

      如此的大环境,不可避免将波及2018年的县市长等多项选举,民进党执政部分县市选情无疑将受到影响。民进党过去一直强调“全面执政、全面负责”,现今执政不彰,不得不概括承受。澎湖县即是一例,因当局不顾实际情况,盲目强行推动年改,惹恼当地大量的军公教人员,而使该县县长陈光复陷非战之罪、选情吃紧。

     此外,部分县市自身表现不佳也是导致选情低迷的重要原因。民进党标榜“绿色执政、品质保障”,现在看来也非如此,彰化、云林县、嘉义市选情不佳,现任表现不佳脱不了干系。如嘉义市长涂醒哲上届选举就赢得很勉强,上任后又表现不佳,问题频出,争议不断,最近与前卫生局长黄维民的矛盾纠葛公开化,闹得沸沸扬扬、不可开交,致其选情低迷,竞选连任十分困难,民进党可能不得不被迫打破“现任者优先”的惯例,正游说“立委”李俊邑出马以取而代之。 (杨泽军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兼职教授)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