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杨泽军:民进党对待台北市长选举充满政治算计

杨泽军

杨泽军,安徽省合肥市人。现为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社科院国际所研究员、南京市政府涉台咨询专家。曾长期受聘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职。

作者 杨泽军

    明年的县市长选举,台北市可谓是一个突出的看点。也因如此,围绕台北市长的争夺已经悄悄展开、暗潮汹涌,尤其是民进党对待台北市长的选举格外重视,充满着政治算计。

    民进党对台北市的重视与算计,一方面是其特殊的政治地位;另一方面是台北市长选举牵涉面甚广,影响甚巨。被视为台湾“首府”的台北市,过去多掌握在蓝营手中,2014年台北市长选举,民进党为最大限度打击国民党、压缩国民党地方执政的空间,最后不惜放弃本党初选产生的候选人,改而支持由柯文哲代表绿营参选,并最终击败国民党候选人,助柯夺下台北市长宝座。民进党如此做法,实是有不得已的苦衷,当时的民进党在台北市没有强棒,坚持参选,很可能会导致绿营内部的自相残杀,让国民党方面渔翁得利,继续执掌台北市,这是民进党不愿见到的。

    然而几年时间过去了,民进党再也不是当初那个在野党了,面对明年的台北市长换届选举,民进党依然颇伤脑筋,充满政治算计。应该说,民进党第一目标是能够顺利拿下台北市长,然而如何拿下却颇费思量。蔡英文的如意算盘是:由台南市长赖清德转战台北市长,这也是民进党目前征战台北市最具胜算的人物,如此可谓是一石数鸟:若赖拿下台北市长,则重创现任市长柯文哲,如愿拔除了柯这枚眼中钉,柯败选,必遭重创,问鼎2020几乎不可能,从而消除了柯2020对自己的威胁;同时将赖清德绑在台北市长任上,使之2020动弹不得,也消除了党内威胁。若赖败选,主要责任自是由赖本人负责,台北市长都选不上,气势自是大降,2020对蔡英文的威胁也是大大减弱。

     只是赖清德不傻,蔡英文看到的,赖也不会想不到,所以对是否参选台北市长迟迟不愿表态。若真参选,必将杠上现任柯文哲,目前柯的情况有所好转,气势回升,且已经明确表示有意竞选连任,赖空降台北市参选,能否战胜柯文哲尚是未知数;尤其是赖、柯两强相争,极可能让国民党方面渔翁得利,一旦如此,对赖将是沉重打击。所以赖自有自己的想法与算计,不得谨慎又谨慎,岂肯轻易答应参选台北市长。

    而赖若拒选台北市长,放眼民进党内,虽想参选者众,但欲找出一位具战斗力、胜出可能性较大的候选人却十分困难。如此,又让蔡英文、民进党陷入2014年台北市长选举的困境:欲推出本党候选人,蔡英文、民进党将面临巨大风险和压力:是既无胜选把握,还会导致绿营内部相争,极可能让国民党渔翁得利,同时还将严重伤害到与柯文哲之间的关系。现今的民进党与柯文哲之间关系本不融洽,明争暗斗,矛盾纠葛不断,若再在台北市长选举上直接展开较量,双方间的矛盾斗争势将公开化、台面化;结果不仅未必能赢得台北市长,还可能导致柯文哲竞选连任失败,如此民进党将成众矢之的,饱受批评,激起柯文哲支持者及深绿的强烈不满,进而波及蔡英文2020年的连任。

    现今若不提名本党候选人,继续挺柯竞选连任,也有点说不过去。上届台北市长选举,民进党在野,为争取重新执政的大局考虑,故而弃选,还说得过去。现今已然成为执政党,再度缺席台北市长选举,显然说不过去,无疑是不打自招,显示民进党无人,承认执政不彰;对党内有意参选者、特别是近些年来在台北市积极布局、耕耘的人显得非常不公,会激起他们强烈不满。

    可见,台北市长的争夺之于蔡英文、民进党,绝非是一座城市市长选举这么单纯、简单,其中牵涉面既深且广,蔡英文、民进党自是绞尽脑汁,精于算计,以争取自身政治利益的最大化,将对自身的政治冲击降到最小。 (杨泽军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兼职教授)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