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杨泽军:台2017大陆军力报告老调重弹无新意

杨泽军

杨泽军,安徽省合肥市人。现为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社科院国际所研究员、南京市政府涉台咨询专家。曾长期受聘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职。

作者 杨泽军

     近日台防务部门向“立法院”递交了“2017年中共军力报告书”等文件。细细阅读这份报告,与往年的报告基本雷同,一方面继续刻意渲染大陆的武力威胁;另一方面仍狂妄断言大陆尚不具备全面攻台能力,可说是老调重弹毫无新意。

      继续刻意渲染大陆对台武力威胁。台军方每年推出的所谓“中共军力报告书”,完全是依美国的“中国军力报告”有样画样,其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追随美国渲染“中国威胁论”,当然台湾的报告书重在突出大陆对台的军事威胁。今年的报告书自不例外,继续刻意渲染大陆对台湾的军事威胁,报告中已连续三年臆测大陆可能的对台动武时机,包括“台湾宣布独立”、“台湾明确朝向独立”、“台湾内部动荡不安”、“台湾获得核子武器”、“海峡两岸和平统一对话的延迟”、“外国势力介入台湾岛内事务”、“外国兵力进驻台湾”。

    今年的报告书还首度公布大陆军舰、军机绕台航线图,包括航母“辽宁号”跨海区域航线图,显示2016年底该航母首次绕台航训时经台湾东南海域时,曾一度进入台湾地区所谓的“防空识别区”(ADIZ)内,认为大陆航空母舰战斗群已“悄然成形,具备有限度的远海能力”;报告还反映,从去年8月18日至今年8月9日,包含大陆运-8、运-9、轰6等军机共绕台训练16次,航线有9种。据此特别指出,近年来大陆万吨级公务船舶依旧藉执法和科研之名,常态在台湾周边海域及重要航道活动,配合海军情报舰船进行台海战场情搜,东部战区持续从事针对性两栖联合登陆作战演练,海空兵力频赴东海警戒巡逻及南海战斗巡航,继去年航空母舰编队及海空机舰数度绕行台湾本岛周边,2017年7月空军轰六型机首度赴台海当面从事战斗巡航,凸显大陆对台湾的“武吓已不再隐晦”,仍将台湾列为军事准备首要目标,透过“经由例外、塑造惯例、形成常态”模式,藉常态军事威慑,对台湾形成“战略包围”的态势,未来台面临的军事威胁“必将日益严峻”。渲染大陆对台的军事威胁溢于言表。

      仍狂妄断言大陆尚不具全面攻台能力。台军方“2017年中共军力报告”在刻意渲染大陆对台军事威胁的同时,为避免引发民众恐慌、导致社会动荡、造成政局不稳,在报告中又一如既往狂妄断言大陆“尚未具备全面进犯台湾的作战能力”,认为大陆受限于台海天然地理环境,且大陆“尚未具备全面犯台之正规作战能力,所以采传统大规模两栖登陆作战可能性较低”,现阶段仍以对台进行联合军事威慑、联合封锁作战及联合火力打击之可能性较大,未来不排除大陆将加重网络攻击、电磁作战等非传统作战形态。台军还破天荒地公布了大陆军舰、军机绕台航线图,表面上看这是在渲染大陆对台的军事威胁;实质上是想借此显示大陆军方对台的一切军事行动都尽在台军掌握之中,无论是航母的跨海区训练图,还是军机绕台飞行的飞航轨迹,台军方都一清二楚,以此标榜台军强大的情报侦搜及预警能力,从一个侧面印证大陆军队“尚未具备全面进犯台湾的作战能力”,以说明台湾军队能够遏止大陆军队对台岛的大规模两栖登陆作战。

      以当今两岸的军事实力对比看,大陆若真的要军事解决台湾问题已非不可能之事。只是国际局势复杂,加之大陆重在和平解决,只要有一线希望都不会放弃,不到万不得已不会轻易采取军事手段,并非大陆尚不具全面攻台能力。台军方报告书宣称大陆尚无实力彻底解决台湾问题,无疑是自话自说、自欺欺人,意在安抚民心,稳定社会,并非其真的能遏阻大陆军队对台湾的全面进攻。 (杨泽军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兼职教授)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