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杨泽军:赖清德接替林全的机遇与挑战

杨泽军

杨泽军,安徽省合肥市人。现为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社科院国际所研究员、南京市政府涉台咨询专家。曾长期受聘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职。

 作者 杨泽军

     台南市长赖清德接替林全出任“行政院长”,成为岛内政坛的二号人物,看在外人眼里,自是一件大美车。可对于赖却并非完全如此,虽有机遇,却也充满着严峻的挑战。

     赖接任“行政院长”,其实也有一些不得已。赖清德在台湾有“赖神”之称,是目前民进党内唯一一位可挑战蔡英文的高人气政治人物,民调支持率超过蔡英文,党内深绿势力对之青睐有加,他们对蔡英文颇为不满,认为蔡干完一任就好,主张赖清德直接冲击2020,取蔡而代之,一下子将赖逼到风口浪尖上,成为蔡的心头大患及连任道路上的最大障碍。

    实际上,蔡对赖早有防范,一直试图消除这一隐患,如让赖接任“总统府”秘书长,并让此职空缺了挺长一段时间,以将赖控制在自己身边,使之不便乱说乱动、与自己对着干;赖何其精明,当然不会识不破蔡的心思,自是不上钩予以婉拒,以免被蔡玩弄于股掌之中;赖不上钩,蔡不甘心,一计不成,又生一计,放出台北或新北市长由赖任意挑选角逐。赖还是不上钩,赖心里明镜似的,自己虽系政坛风云人物,人气颇高,但空降新北或台北市参选,优势锐减,没有很大的把握:新北市长朱立伦施政情况良好,对国民党候选人无疑是利多,尤其是朱的副手侯友宜,在地任副市长多年,声誉不错,胜之不易;台北市长柯文哲已经明确表态竞选连任,其毕竟有现任优势,近期情况已大有好转,气势回升,民调支持率增高,能否胜柯自是个大大的问号;尤其是赖、柯同质性高,两强相争,极可能让国民党方面渔翁得利,一旦如此,对赖将是沉重打击,政治前途大损,气势、声望锐降,会引起柯文哲支持者的强烈反制,对之未来的政治发展极为不利。而即便当选,又受困市长任上,难以更上层楼。风险很大,得利却有限,赖拒绝也在情理之中。

     现今,蔡又拿出“行政院长”要职,逼赖就范。“行政院长”,这在台湾可谓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实权要职,蔡也是不得已,为了2020拼了,舍不得孩子套不到狼,不祭出实权要职赖不就范。蔡的如意算盘很明确,一箭双雕:让赖出任“行政院长”,既可安抚那些对己不满、挺赖的深绿势力,稳定基本盘,以利于即将到来的县市长选举;又可将赖拉出来溜溜,是骡子是马干一段时间就真像大白了。干得好,自是蔡的功劳,可坐享其成,执政危机消除,2020可选赖为副手搭配竞选,连任不在话下;干不好,赖自是要负主责,灰溜溜的,气势重挫,深绿势力再无脸面拱其直接冲击2020,蔡的威胁依然解除。横竖对蔡没有大损失。

     不过,对赖就不同了。“总统府”秘书长不接,新北、台北市长不愿选,“行政院长”高位再不接,就是不识抬举,不顾大局,尤其是台南市长之职卸任后,到2020年间的几年政治空窗期,没有资源、没有要职,很难维持现有的声望和气势。所以,尽管部分新系反对赖选择接任“行政院长”,甚至赖台南的幕僚亲信都不太赞成,担心如此与蔡绑在一起,两人一起垮。可赖还是硬着头皮坚持接了“行政院长”一职。赖这样做有自己的考虑,政坛上混总有风险,就得赌一赌,主要看那样利大。出任“行政院长”,若干得好,赖就成了绿营的救世主,接班地位自然稳固了,2020“蔡赖配”似成定局,2024年顺理成章冲击“总统”大位。最不济,赖好歹也担任过“行政院长”要职,自是了不起的资本和经历。

     当然,利大风险也大。在台湾“行政院长”一职不好当,这已是被近二十年来的历史所证实,从陈水扁时期,八年换了6位“行政院长”;马英九时代,一样也是八年6位“行政院长”,平均一任一年两个月,最短的仅有几个月 ;蔡英文上台后,这一魔咒尚未被打破,第一任“行政院长”林全1年3个月下台,若非蔡、林关系非同一般,林可能下台更早。以台湾当前的政治及经济形势看,积重难返,赖上任后,要有大的改观恐怕十分困难,执政状况依旧,赖的政治地位削弱,难保不是下一个林全。(杨泽军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兼职教授)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