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杨泽军:柯文哲何以能逼民进党就范

杨泽军

杨泽军,安徽省合肥市人。现为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社科院国际所研究员、南京市政府涉台咨询专家。曾长期受聘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职。

 作者 杨泽军

    近日,台北市长柯文哲动作频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连连开炮,批评当局在两岸关系上无所作为,并透露确曾考虑过是否参选2020问题。柯释出此信息,并非随意的信口开河,而是有着自己的政治考量,意在逼民进党方面在2018年的台北市长选举中继续采取2014年模式,放弃提名本党候选人,支持柯竞选连任。

    让人想不到的是,民进党极快地予以正面回应,柯的话余音未落,民进党中执会即通过了2018年县市长提名“特别条例”,其中第六条明定非民进党执政的“直辖市”、县市长的提名,“如果有特殊选情考虑”,得经中执会决议后,另订方案执行,被外界视为是为柯“量身打造”的“柯文哲条款”。说白了就是民进党有意再度放弃台北市长提名,继续支持柯竞选连任。柯放话的目的基本达到。

    民进党如此快的遂了柯愿,实是有不得已的苦衷,或说是有求于柯,不得不为之。情况其实如上届台北市长选举基本相似,上届台北市长选举,还是国民党执政,民进党放弃提名,是为泛绿团结一致压缩国民党选情,遂联手提名柯文哲代表绿营并最终拿下台北市长。当然,最主要的是要组成泛绿的统一战线,确保2016年大选蔡英文胜出,从国民党手中夺回执政权。

    明年的台北市长选举,虽然大环境已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不过基本情况雷同,民进党虽已执政,依然还是没有胜算较大的人物,前段时间甚至传出由民进党人气最旺的台南市长赖清德北上转战台北市,只是柯文哲以现任的优势明确表示竞选连任,即便赖对上柯,胜负亦很难说。

    而赖、柯同质性高,两强相争,极可能让国民党方面得利。赖清德清楚地看到这一点,故而拒选,现已出任“行政院长”,赖选台北市长已经翻篇。放眼民进党其他人士,更无胜算,尤其是推出自己的候选人,势必与柯文哲撕破脸,既无胜算,又得罪了柯文哲,柯无论胜选如何,难保不会瞄准2020放手一搏。柯“确曾考虑过是否参选2020”的放话,就是在传递这层意思,明显是警告民进党,若在其竞选连任上作对,蔡英文争取2020年连任,就很难获得柯的支持,甚至是要面对柯的直接竞争。绿营力量的分散,蔡连任的系数就会降低。事关执政地位能否稳固,民进党自不敢掉以轻心,急急出台“柯文哲条款”,为的是稳住柯,确保2014年、2016年的情况重演,即台北市长依然掌握在绿营手中,2020年泛绿阵营仍一致挺蔡英文竞选连任,确保绿营继续执政。

     此外,柯以两岸问题为切入点,向当局连连开炮,直言当前两岸关系实质倒退,抱怨台“陆委会”及安全部门对之赴大陆参加“双城论坛”不支持,批评其在上海发表的诸如“两岸一家亲”、“两岸命运共同体”等言论,对此深感无奈、委屈,讲到伤心,一度哽咽,呼吁当局应设法改善两岸关系;也是直击民进党要害,有一石数鸟之效。蔡英文上台,坚拒“九二共识”,不承认“一个中国”的核心内涵,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荡然无存,60年来“最佳时期”不复存在,对台当局执政冲击极大,成为其施政的一大软肋、短板。柯文哲的批评有助于获得岛内社会的共鸣,显示自己较之民进党有更好处理两岸关系的能力,也是在警告民进党,未来无能在台北市长还是在“总统”大选的竞争中,其都能在两岸关系方面胜民进党一筹;同时也借机对当局前段时间在两岸问题上对自己的打压进行有力反击,好好地出一口怨气。 (杨泽军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兼职教授)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