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任冬梅:两岸婚恋变化见证两岸交流30年历程

任冬梅

任冬梅,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博士。主要从事台湾问题研究,在《台湾研究》、《中国评论》(香港)等刊物发表多篇论文,部分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两岸开讲》栏目固定嘉宾,在各大专业涉台网站发表评论近百篇。

作者 任冬梅

    今年是两岸开放探亲30周年,30年前的10月14日,台湾当局宣布开放台湾民众可以赴大陆探亲,让分离近40年的亲人得以相见,随即促成了第一批两岸婚姻。30年间,随着两岸关系跌宕起伏,两岸婚姻也呈现不同的特点和变化,近几年间,随着大陆的崛起与两岸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两岸婚姻形势也出现了新特点。

    一、“陆女嫁台男”占绝对主流

    从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两岸军事对抗及台湾当局对大陆的“三不政策”(不接触、不谈判、不妥协),禁止通邮、通航、通商,让两岸完全断绝关系。不仅亲人因此被分隔两岸,更不可能出现两岸婚姻。直到1987年,先从老兵探亲打破两岸对立,再由台商赴陆投资,到学生、年轻人赴陆求学、工作、创业,及至两岸全面的旅游、参访、嫁娶、定居,两岸逐渐形成大交流局面,亦形成两岸和平稳定的架构。而最开始的老兵探亲,即促成了第一批两岸婚姻。

    30-20年前,由于两岸经济实力差距大,台湾生活水平优渥,两岸婚姻基本上是“陆女嫁台男”的形式。大陆女子嫁到台湾,其配偶对象除了老兵以外,主要是一些找不到合适对象或有缺陷的台湾男生。当时一些不良婚介公司也大行其道,打出“二十万取得美娇娘”的广告。在这样的风气下,很多台湾人认为陆配嫁来台湾就是为了分财产、获取台湾身份证,或者是来捞钱寄回去给大陆的亲戚。不可否认,早期嫁给台湾老兵的大陆妇女,有些的确抱着改变命运的想法,这些婚姻不仅缺乏感情基础,年龄结构也不正常。早期的老兵婚姻和买卖婚姻,多是“老夫少妻”的组合,夫妻间年龄相差达三、四十岁。不过,这种情况随着大陆飞速发展以及两岸交流渠道的增多,近十年间开始出现变化。

    二、“台女嫁陆男”愈来愈多

    最近十年两岸婚姻形势发生倒转,尤其是近两三年间,台湾女性嫁给大陆男生的情况越来越普遍,大陆女孩嫁到台湾的人数则大幅下降。据台湾“内政部”统计,在2007年有14300多名台湾男性迎娶大陆新娘,到了2016年却只剩下7800多人,十年来减少了一半。

    此消彼长,十年前,嫁到大陆来的台湾女性只有不到370多人,在2016年则大增到820多人。这几年从台湾女艺人或知名女士嫁给大陆男生就可窥出端倪,包括大S、刘若英、孟广美、陈妍希、伊能静、吴辰君等。而嫁到台湾的大陆女星,恐怕也只有高圆圆和刘诗诗了。

    谈及两岸婚姻形式倒转的原因,政大选研中心特聘研究员暨政治系教授陈陆辉认为,这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过去多半是台湾男士娶相对弱势的大陆女孩;二是大陆经济发达后,愈来愈多台湾女性到大陆工作。中华两岸婚姻协调促进会会长钟锦明则说,早期大陆比较落后,加上媒体负面宣传大陆。现在大陆经济起飞,两岸旅游、交通发达,无形中也让更多台湾女生愿意到大陆工作,并进一步认识大陆男生。

    一名在上海工作的台干直言,“坦白说,在两岸男女交友环境上,台湾已居于劣势,尤其是北京、上海的女孩子,她们的眼界更高、更有想法”。相对的,台湾地区的诸多限制政策令不少大陆女孩对嫁到台湾望而却步,甚至在台湾淘宝购物不方便也成了大陆女孩不愿嫁到台湾去的理由之一。

    三、两岸融合是大势所趋

    其实,两岸婚恋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变化,和两岸交流30年间的经济社会不断融合发展密切相关。

    一是大陆崛起缩小了两岸之间的差距。近年来,大陆经济持续高速发展。1990年台湾GDP相当于大陆的43.8%,到2008年,台湾GDP已经只相当于大陆的9.1%,2016年更持续下降为4.2%。台湾经济停滞不前,台湾平均薪资甚至倒退至16年前的水平。台湾大学毕业生的平均薪资仅为2.2万至2.5万新台币,被称为“22K族”。

    在物价不断上涨的情况下,台湾人的实际生活水平下降了不少。与之相对,大陆的经济发展一日千里,薪资水平不断提高,交通硬件设施不断完善,城市生活水准不断提升,北京、上海等城市整体环境已经丝毫不逊于台北。在经济大发展浪潮冲击下,大陆出现了一大批事业有成的青年才俊,这对台湾的优秀适龄女青年来说产生了极大的吸引力,再加上大陆各方面条件都越来越好,越来越多两岸通婚家庭选择定居大陆发展。

    二是两岸间持续开放交流促进两岸民众情感融合。随着两岸关系的深入发展,随着大陆经济的腾飞,随着两岸经济的密切融合,两岸民众间正常、平等的情感交流不断增多,两岸婚姻逐渐“去功利化”,恢复以感情为基础的婚姻的本来面目。现在大陆女性教育水平越来越高,普遍拥有自己的事业,独立而有个性,在婚姻的选择上也更趋于理性。这几年嫁到台湾的陆配,几乎都是婚前就在大陆与台湾老公相识、恋爱,有些是在大陆已婚多年后才回台。

    三是两岸婚姻是两岸融合发展的促进剂。随着两岸婚姻由生存型向幸福美满型转变,由单向型向双向型转变,两岸婚姻已被誉为“两岸三通之外的第四通”,是两岸交流30年的受益者,也是两岸经济社会融合的直接推动者。两岸婚姻的不断增长让两岸民众真正实现了“两岸命运共同体”与“心灵契合。正如当年主持开放探亲记者会的台当局“内政部长”、前国民党主席吴伯雄日前受访时说,“两岸之间已成一个生活圈,没有比战争更残忍、更愚昧的事情了”。两岸未来交流一定会持续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也将是大势所趋。 (作者 任冬梅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综合研究室 助理研究员、文学博士 )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