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杨泽军:蔡英文外访难“固邦”

杨泽军

杨泽军,安徽省合肥市人。现为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社科院国际所研究员、南京市政府涉台咨询专家。曾长期受聘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职。

作者 杨泽军

     近日,蔡英文展开了所谓的“友邦之旅”,对南太平洋的“邦交国”——马绍尔群岛、图瓦卢及所罗门群岛进行访问,美其名曰是要“永续南岛,携手共好”,甚至说什么是一趟“寻亲之旅”,宣称三国与台湾一样,属于南岛语系大家庭的一分子。讲得冠冕堂皇,其实就是担心“邦交”生变,有意借出访巩固“邦交”关系。只是受制于两岸关系,蔡欲借出访“固邦”的图谋难以得逞。

    马英九执政时期,为维持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推动两岸关系的深化发展,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积极奉行“活路外交”政策,大陆基本形成了“外交休兵”的默契,双方在涉外关系方面大体相安无事,台“邦交国”数量总体稳定。然而蔡英文上台后,拒不接受“九二共识”,不承认“两岸一中”的核心内涵,逆两岸关系潮流而动,“去中国化”动作不断,对两岸关系造成重大冲击,60年来的“最佳时期”不复存在,政治互信荡然无存,蔡还痛批马当局的“活路外交”是“外交休克”,让涉外人员不知“为何而战”,维系“邦交”要看大陆脸色,对马当局的涉外关系方针政策完全持否定态度。

    上台后,另起炉灶、重搞一套,提出什么“踏实外交”以取代“活路外交”,导致两岸在涉外关系方面风云再起,矛盾斗争加剧,在国际社会原有的和平相处平衡局面被打破,大陆无需再像马英九执政时期般顾及台方感受,对有意与大陆建交、与台“断交”的台“邦交国”不得不予以婉拒,台部分“邦交”关系危机重重,“邦交国”数量不断减少,2016年底先是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与台“断交”,宣布承认“一个中国”原则,随后与大陆“建交”;2017年6月,台最重要的“邦交国”——巴拿巴与台关系生变,巴国明确宣布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至此,台湾的“邦交国”仅剩20个,创下历史最低水平。

    这次蔡英文出访南太平洋“邦交国”,有岛内媒体就猜测系因“邦交”不稳。应该说,媒体猜测分析并非凭空想象,而是情况的确如此。近年来,有多个台“邦交国”有意与台“断交”与大陆建交。前段时间台媒体报道,台湾南太平洋6个“友邦正同时出现松动,其中密克罗尼西亚与大陆正积极在经济、军事方面展开合作,大陆有意让其成为自己与南太平洋岛国合作的典范,将对台与该地区的“友邦”关系造成强烈冲击。

   帕劳和这次蔡英文出访的所罗门群岛近年来频频向大陆示好,帕劳总统7月曾公开表示,欢迎中国协助太平洋岛国对抗全球变暖,而蔡英文原定于下半年访问帕劳以巩固“邦谊”,却不在这次访问行程中,显示台帕关系已“出现变量”。所罗门群岛当地媒体也曾爆料,该国总统苏嘉瓦瑞2016年访台前,曾与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使馆参事会面,提出与中国建交意向。虽然事后所罗门当局予以澄清,称仅是洽谈经济事宜,但外界认为所罗门与大陆建交只是时间问题。英BBC中文网站在报道蔡此次出访时,也突出台面临的“断交”危机,点出多米尼加、巴拉圭、海地极有可能成为下一个“断交国”,同时指出台在欧洲唯一的“友邦”梵蒂冈近来也与大陆互动频繁,潜台词不言而喻。

    此外,台涉外动作频频受挫,在今年举行的第72届联合国大会上,仅有巴拉圭、瑙鲁、斯威士兰3个“友邦”发言挺台,为历年来最少;台“立法院”代表团前段时间赴日参加“亚洲太平洋国会议员联合会(APPU)”第47届年会,所提建请APPU成员支持台湾加入国际组织案,遭马来西亚代表明确反对,被迫自行撤案。

    可见,台涉外关系危机重重,是多方面的,这不是靠蔡英文出访就能解决、防止的。台淡江大学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高成说得好,“如果两岸关系不处理好,‘邦交国’还可能再掉” ,可谓一针见血。所以,蔡要想维持台“邦交国”数量,应抓住根本,重新回到“九二共识”的立场,认真处理好两岸关系,如此才能较好解决台湾的涉外关系及国际生存空间问题。 (杨泽军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兼职教授)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