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任冬梅:蓝绿台中市长选举对垒升级

任冬梅

任冬梅,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博士。主要从事台湾问题研究,在《台湾研究》、《中国评论》(香港)等刊物发表多篇论文,部分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两岸开讲》栏目固定嘉宾,在各大专业涉台网站发表评论近百篇。

 作者 任冬梅

   “翻转中台湾”、“决战中台湾”是过去台湾地方选举时常常出现的口号,国民党想要重返执政,中台湾唯一的“直辖市”台中市是重要的指标县市。现任民进党籍市长林佳龙在施政上问题频出,加上蔡当局执政的拖累,让蓝军看到出击契机,国民党“立委”卢秀燕、江启臣先后表态参选,蓝营强棒尽出。但林佳龙因有更上层楼的压力,对连任也是志在必得。蓝绿未来在台中势必有一场硬仗。

     蓝营两强争霸态势形成

     10月31日,国民党“立委”江启臣宣布参选台中市长,悬在空中的靴子终于落地,加上于23日率先宣布参选的国民党“立委”卢秀燕,国民党的台中市长初选两强争霸格局正式形成。

    一是卢秀燕被看好但仍有隐忧。卢秀燕率先打破沉默表态参选台中市长,外传是有高层授意,据称卢的参选也得到前台中市长胡志强的支持。其一,卢基层优势明显。卢秀燕在台中市连任6届“立委”,曾任省议员,以北屯眷村为根据地,长期经营,基层实力坚强。在2016年反国民党的大海啸中,卢秀燕是国民党“立委”各候选人当中获得最高票者,亦是唯一一个获得十万票以上的国民党籍“立委”,显示选民对卢秀燕的肯定。过去是媒体记者出身的卢秀燕,妹妹卢秀芳是中天电视当家主播兼主持人,与媒体关系良好。卢的问政多以小市民、家庭主妇关怀角度出发,在旧市区根基深厚。卢过去从政生涯中也没有太多的负面消息,整体来说,社会形象十分正面。其二,卢跨县市经营能力较弱。由于卢秀燕长期在原台中市深耕,对原台中县区被普遍认为较无优势。过去国民党执政时基层行政资源丰沛,组织系统统合能力也强,包括农会和水利会等力量,但不再执政后,这部分能量大幅减少。虽然卢宣布参选后即拜会台中红、黑派大老寻求支持,但在江启臣表态参选后,卢将更难获取旧台中县的地方派系势力支持。

    二是江启臣获派系力挺勤备战。江启臣自称宣布参选是因为“有太多人劝进”,作为国民党中生代“立委”代表的江,此次又入选国民党中常委,实力确实也不容小觑。其一,江形象清新。江启臣曾任“行政院”新闻局局长,连任两届“立委”,出生丰原,直到高中以前都生活在台中。江是台湾政治大学外交学系学士、美国匹兹堡大学公共暨国际事务学院国际事务硕士、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国际关系博士。江启臣从在“立院”发起串联青壮“蓝委”的“透明新连线”,到举办青年营活动,并在每周固定邀访来宾进行网络直播对谈,话题与对象也刻意年轻化,一直积极经营。

   其二,派系色彩明显是优势也是劣势。江启臣是旧台中县红派嫡系出身。因旧县区的黑派颜家已有共识不参选本届市长,将以辅选国民党人选的方式,换取未来支持颜宽恒的妹妹颜莉敏争取台中市副议长席次。因此,黑派已表明支持江。目前黑派少主、海线传人颜宽恒也与江启臣在空污议题上合作打林佳龙,再加上过去台中县红黑共治的默契,江启臣整合原县区的派系应不成问题。不过江在原台中市区着墨不多,派系色彩也可能成为其竞选包袱。

    2014年,前台中市长胡志强连任失利,主要原因除了任期过久缺乏新鲜感、马当局执政包袱之外,其中一个很大的因素就是台中县市合并升格后,县市两方仍格格不入,胡志强未能获得县区的红、黑两派支持,也是败选主因之一。目前国民党在台中市面临的最大问题仍是整合。卢秀燕经营市区,江启臣主力在县区,国民党中央若是不能妥善协调,或是以公平的初选机制来找出最能获胜的人选,恐将无法整合出最大战力。 

    林佳龙拼连任志在必得

     由于2018年台中市长选举对台湾政治版块有指标性意义,对于有意“更上一层楼”的林佳龙来说,为了未来政坛发展,必须固守好台中市执政优势,连任路上不容有失。

    一是林佳龙连任之路非坦途。“十年磨一剑”的林佳龙就任台中市长后,在债务、空污、低薪、交通等方面都有问题,市政成绩并不好。因支持中科扩厂,决定把厂址内53公顷林地共计15万棵绿树砍掉,让选前支持林的环保团体相当傻眼;BRT废止后,未提出捷运过渡期的交通措施,导致交通壅塞;在府会关系中,除蓝营对林佳龙不满外,林为了部属自己的子弟兵,也让绿营议员多有忌惮。除自身的施政问题外,民进党执政的包袱也让林佳龙颇受影响,诸如“一例一休”、“同性婚姻”、“年金改革”等争议恐影响选票外,民进党“非核家园”的能源政策,让火力发电占比节节高升,因此台中火力发电厂火力全开,9部机组全部满载,被蓝营猛打是牺牲中彰投地区居民健康。林佳龙执政将近三年,台中市是“六都”平均薪资最低、举债速度增长最快,更是幸福城市评比最后一名,江启臣批评林团队是“缺乏本地成长经验的过客心态”,可谓一针见血。

    二是林现任优势明显深固桩。林佳龙已邀请“立法院副院长”蔡其昌担任其竞选连任团队的主委。林佳龙具有行政资源上的优势,从财务、政务及党务全方位覆盖,在跨区整合上,也因为执政四年具有一定的人脉。林选举团队也提早定位,拿下民进党市党部,基层从“爱邻守护队”到区长更有计划组织。更有消息传出,林佳龙“固桩”的动作已深入到里长层级,让江启臣在跑基层时面临极大挑战,显示林佳龙的现任优势与实力,连“时代力量”“立委”洪慈庸与徐永明,现在都已成为“龙家军”成员。因此国民党未来不论谁出线,与现任林佳龙对垒都还是一场硬仗。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