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国炮制“台湾旅行法”的危害与目的

杨泽军

杨泽军,安徽省合肥市人。现为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社科院国际所研究员、南京市政府涉台咨询专家。曾长期受聘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职。

  作者 杨泽军

    近期被热炒的“台湾旅行法”,已先后获美众、参两院通过,并于近日送交总统特朗普,根据美国立法程序规定,总统应于收到法案的10日内签字,随即生效成为法律。此举在两岸及国际社会引起极大震荡。虽然目前特朗普的态度尚不明朗,但据分析,即便特朗普有不同意见,于10日内未予签署,法案也会自动生效,除非特朗普动用否决权。而由于法案在美众、参两院都是以无异议的方式通过,按照惯例,对两院高度有共识的法案,特朗普动用否决权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所以,一般而言,法案通过生效的可能性相当大,台媒更醒目地报道“‘台湾旅行法’最迟16日生效”。

   “台湾旅行法”之所以引起极大震荡,主要是国会方面认为自制定“与台湾关系法”后,由于美国自身对于台湾高层访美的自我设限,美台始终缺乏有效的沟通,严重阻碍美台关系发展。为此,国会主张美应允许国安、行政等任何层级官员赴台湾会晤台湾官员,并允许台湾高层官员进入美国,与美国国务院、国防部及其他政府部门官员会面。

    现今,受限美国的“一中”政策及美台的非官方关系,美台官员的往来是受到严格限制,自美台“断交”后,台湾地区领导人、副领导人、“行政院长”、“外交部长”、“国防部长”等要员均无法访问华府;美虽时有阁员访台,也避开敏感的防务、外事等,而以商务、教育方面为多。如果“台湾旅行法”生效后,美鼓励美台间各层级官员互访,一旦达成,美台所谓的非官方关系将一举突破,变相成为官方关系,美国坚持的“一个中国”原则将变得名存实亡,为未来与台建构“国与国”的“外交关系”铺设道路、创造条件。如此,中美关系的基石将受到严重损害,不仅中美关系遭到重创、风波不断;两岸关系更将是雪上加霜,台海风云骤起,再度趋于高危紧张;即便是美台关系也不可能稳定发展,必将受到中美关系恶化的巨大冲击。对此,美国应该认真思考、慎重对待。

    当然,要美国改弦易张是很困难的。美炮制“台湾旅行法”,是有其战略考虑的,这也是美国近年来的系列动作之一。美国要加强、提升与台湾的官方往来,实质是在打“台湾牌”,“以台遏陆”,阻挠中国大陆的和平崛起,防堵中国威胁到美国世界霸主地位。特朗普新政府上台以来,虽然不再提奥巴马时期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但其本质并没有明显改变,继续大肆渲染“中国威胁论”,在政府的多份战略文件中均将中国列为“头号敌手”,竭力设法进行打击、压制。

    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在台湾问题上动作不断,美台策划了蔡英文与特朗普的 “蔡特通话”,这是自1979年美台“断交”后,美在任总统包括总统当选人破天荒地首次与台湾地区在任领导人间的通话,并称蔡为“台湾总统”,严重违背了中美建交原则。特朗普甚至语出惊人地公开质疑美国的“一中原则”,表示“不明白美国为什么要被‘一中’政策束缚”。美国会通过的“国防授权法案”,同意美国军舰定期停靠台湾高雄港或其他适当港口,并允许美太平洋总部接受台方提出的军舰进港要求;未来一旦真的成为美国政策,将是美对台政策的一项重大变化,对台美、中美关系有着深刻影响。此外,美众议院通过协助台湾在世界卫生组织(WHO)取得观察员身份的法案;美政府决定向台提供14.2亿美元军售等等,不一而足。

    可见,“台湾旅行法”只是美众多系列动作之一,意在拉拢、扶持作为其“民主桥头堡”和“战略前沿”的台湾,增强其钳制、抗衡大陆的信心与能力,未来台在美对华战略天平上的份量将有所加重,这也将进一步增强台依美抗陆、依美谋独的企图,刺激岛内“台独”势力的野心与欲望,有“台独”分子就认为,“台湾旅行法”在美国会的通过是一项“重大里程碑”,未来的两岸“谋独”与反独斗争恐将更加尖锐。同时,美台官方交流升级,也可能产生连锁效应,其他一些与台无官方关系的国家可能加以效仿,从而影响大陆与其他国家关系。对此,应未雨绸缪、早加因应,防患于未然。(杨泽军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兼职教授)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