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台湾旅行法”生效负面影响甚巨

杨泽军

杨泽军,安徽省合肥市人。现为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社科院国际所研究员、南京市政府涉台咨询专家。曾长期受聘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职。

 作者 杨泽军

    美白宫新闻发言人办公室3月16日下午发布声明,宣称特朗普总统当天签署了5个法案,其中包括“台湾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H.R.535,或译“与台湾交往法案”)。至此,近期被热炒的“台湾旅行法”终于尘埃落定,正式生效。美国方面炮制出笼“台湾旅行法”,特别是特朗普在最后时刻亲自签署该法案生效,其负面影响甚巨。

    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受到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是建立在中美《上海公报》、《中美建交公报》以及中美《八一七公报》三个公投基础上的,其核心就是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正因如此,才有了美与台湾(中华民国)的“断交”,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交,美、台关系也一直限制在非官方层次,美台官员的往来受到严格限制,台湾地区领导人、副领导人、“行政院长”、“外交部长”、“国防部长”等要员均无法访问华府;美虽时有阁员访台,也避开敏感的国防、外交官员等,而以商务、教育方面为多。

    现今的“台湾旅行法”则明确主张美应允许国安、行政等任何层级官员赴台湾会晤台湾官员,并允许台湾高层官员进入美国,与美国国务院、国防部及其他政府部门官员会面。加之特朗普最终亲自签署该法案生效,未来美台间人员往来的限制将被大大突破,台美间各级官员实现互访,美台所谓的非官方关系将一举突破,变相成为官方关系,美国坚持的“一个中国”原则名存实亡,为未来美台间建构“国与国”的“外交关系”洞开方便之门。如此,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将受到严重冲击,中美间的摩擦加剧,合作面大幅下降,冲突面全面上升,中美关系将面临严峻考验。

     台海局势风云变幻危机明显增多。两岸关系与中美关系密切关联,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遭受严重冲击,关系紧张,矛盾斗争加剧,必然连带影响到台海局势、两岸关系。尤其是目前的两岸关系形势严峻,蔡英文上台、民进党执政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也不接受“两岸一中”的核心内涵,明里暗里大搞去中国化,推动“台独”不遗余力,马英九时期两岸关系60年来“最佳时期”毁于一旦,台海局势极不稳定,两岸关系紧张,现今美国公然插手,抛出“台湾旅行法”,加强与台湾的官方关系,加大对台湾的支持力度,自是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了严重错误信号,必将极大增强台湾当局“倚美抗陆”、“倚美谋独”的侥幸心理,刺激岛内“台独”势力的野心与欲望。

    早在美国会通过“台湾旅行法”时,就有“台独”分子兴奋地表示,该法案在美国会的通过是一项“重大里程碑”,随着美台关系的加强,岛内的“台独”活动必将加剧,未来两岸的“谋独”与反独斗争恐将更加激烈、尖锐,受之影响,台海局势风云变幻,类似于1995年李登辉访美引发的台海危机可能增多。

    可能对一些国家产生不良示范。随着美“台湾旅行法”的生效,美台官方交流升级,人员往来的层级升高,尤其是涉外、防务部门,甚至是最高领导人实现互访、会见,对其他与台无官方关系的一些国家可能产生不良的示范作用和连锁效应,加之美国的暗中相助,这些国家也可能效仿美国,突破与台湾的非官方关系,提升与台湾人员交往的层级,使得中国大陆与这些国家的关系受到影响,安全环境变得更加复杂严峻。据报道,继3月11日英国航空给“台独”分子道歉,并修改“国家”列表后;次日,英国布克国际文学大奖竟将入围台湾作家的国籍标成“台湾”。这些虽谈不上系受美“台湾旅行法”的影响,但该法生效后,未来类似事件恐将越来越多,严重干扰、破坏中国与相关国家间的关系。 (作者 杨泽军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兼职教授)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