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台湾当局铁了心的“依美抗陆”

杨泽军

杨泽军,安徽省合肥市人。现为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社科院国际所研究员、南京市政府涉台咨询专家。曾长期受聘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职。

   作者 杨泽军

    近期,美国明显加大挺台力度,特别是国会众参两院先后通过“台湾旅行法”(又译“与台湾交往法案”),特朗普总统并在法案自动生效的最后期限予以签署,随后美即派副助理国务卿黄志恒访问台湾,使得美台非官方关系一举突破,官方关系大幅提升,中美“三个公报”遭到严重冲击,美坚持的“一个中国”原则名存实亡,严重践踏中国大陆底线,标志着美在对华政策上的重大调整,台在美战略天平上的份量有所加重,美明显加大打“台湾牌”的力度,试图借加强、提升与台湾的官方往来,加大对台湾的支持进行拉拢,将台湾牢牢绑在美国的战车上,利用台湾问题牵制、干扰大陆的战略发展,消耗大陆的战略资源,遏制中国和平崛起,阻挠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确保美世界霸主地位不受挑战与威胁。而从台湾当局的态度看,此举无疑正中下怀,求之不得,十分乐意充当美国的棋子、打手、马前卒,铁了心的“依美抗陆”,似乎台湾的安全有了保障,“台独”已是曙光在望。

    频频向美国主子示好表达谢意。对于美国一系列的挺台动作,台湾当局很是受用,一副受宠若惊的样子,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感谢、叫好,表忠心,似乎台湾的安全有了保证。早在美众议院通过“台湾旅行法”时,蔡英文当天就迫不急待连发多条推特,高调向美表示感谢,并向美方交心,宣称将始终坚持台湾“主体性”,坚持“国家主权”,就算面临外在环境很大困难,依然坚持到底,绝不在压力底下屈服。台涉外部门对美国会“两党友人提升台美双边交流的支持”表示感谢,声称将持续在“双边紧密友好”基础上,推动“升级版的台美关系”。

    特朗普签署法案后,更令台方激动,蔡英文赶紧巴结,在推特上@特朗普表示感谢,期待与特朗普政府合作,进一步推动台美之间长期的合作关系。黄志恒访问台湾,台当局大声叫好,台涉外部门表示:“黄为美国特朗普政府上任后,首位政治任命的亚太副助卿,在外交政策的擘划及分析上具有丰富经历。对其访台表达“诚挚欢迎”,渲染此次交流彰显台美友好情谊,有助于深化双方的“伙伴关系”。

    配合美方竭力拉高“台湾旅行法”热度。对于美出台“台湾旅行法”,台当局在叫好、兴奋的同时,大肆渲染、竭力配合,设法拉高“台湾旅行法”的热高,乘热打铁,提升美台官方关系,增强美对台力挺、支持。黄志恒访台,参加台湾的美国商会谢年会饭活动,并发表讲话。蔡英文闻之,急忙主动贴上去,厚着脸皮出席活动,以能黄志恒同台,用实际行动表达对美炮制“台湾旅行法”的感谢,显示对黄访台以及台美关系的重视。蔡英文在谢年饭致词时还表示,美AIT新馆落成日期已列入她的行程,届时她一定会出席,以便和美国可能出席的高官同台,将“台湾旅行法”、将台美关系再推到的一个高潮。台也急急派出重量级官员访美,“台湾旅行法”生效次日,高雄市市长陈菊和“行政院政务委员”邓振中等官员就接连造访华盛顿,为“台湾旅行法”拉抬造势。

    积极加大力度反制、抗衡大陆。在积极配合美“台湾旅行法”生效、提升与美关系的同时,台对大陆的态度明显硬起来,急急加大力度反制、抗衡大陆。习近平主席3月20日在两会上严批“台独”,台涉外部门发言人猖狂地表示:“台湾是一个主权国家,别国不该说三道四”。有美国的撑腰,态度十分地嚣张、强硬。台还大力道反制大陆31条惠台政策,自惠台政策提出后,民进党当局采取一贯的扭曲、抹黑手法,污名化惠台政策,将之贴上“居心叵测”、“搞‘统战’”等污名化的标签,攻击惠台政策是比“武吓”更厉害的“柔性统一台湾”,是要以利益换取台方的政治认同,惠台不是帮台发展经济,而是直接“收买你”,最后目标就是要“并吞台湾”。攻击惠台政策是“假糖果”,“口惠而实不至”。 绝非“免费午餐”,刻意放大享受惠台政策的所谓风险,肆意进行政治恫吓,甚至什么人身安全、“国家安全”都出来了,警告民众“不要触法,不要踩红线”,借用现有法规及拟订新法规阻挠民众赴大陆发展及享受惠台政策。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台“行政院”不知是恰巧还是有意选在3月16日“台湾旅行法”生效的日子,组织陆委会、“教育部”、“经济部”、“文化部”等部门举行记者会,提出所谓“四大方向”及“八大强台策略”,欲对冲惠台措施产生的强大磁吸效应。“行政院副院长”施俊吉在记者会上宣称,大陆的31项对台措施,名为“惠台”,实则“利中”,目的是想从台湾引进技术资本与人才。(作者 杨泽军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兼职教授)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