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杨泽军:美国打“台湾牌”极其危险

杨泽军

杨泽军,安徽省合肥市人。现为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社科院国际所研究员、南京市政府涉台咨询专家。曾长期受聘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职。

作者 杨泽军

    近期,美国为防堵中国崛起挑战、威胁美国世界霸主地位,同时压中国在经贸上对美作出重大让步,大打“台湾牌”,“以台遏华”,对中国进行牵制、打压。先是国会通过“国防授权法案”,同意美国军舰定期停靠台湾高雄港或其他适当港口,并允许美太平洋总部接受台方提出的军舰进港要求;美众议院通过协助台湾在世界卫生组织(WHO)取得观察员身份的法案;美政府决定向台提供14.2亿美元军售,甚至有意向台出售F-35先进战机等等,力挺台湾,鼓励台湾充当美抗衡大陆的棋子、打手。特别是3月16日,美炮制的“台湾旅行法”(又译“与台湾交往法”)生效,美打“台湾牌”达到了新一轮高潮。美国如此做法,很不恰当,更是极具危险性。

    首先是美打“台湾牌”容易过头。特朗普新政府上台后,为遏制中国大陆崛起及施压中国大陆在经贸上对美做出重大让步,台在美全球战略中的份量明显加重,美国明显加大打“台湾牌”力度。然而,“台湾牌”也不是那么好打,容易过头、失控,对中美间冲击甚大,不仅影响台海稳定,也会波及亚太安全甚至是整个国际局势。

    目前,美国的“台湾牌”已经打得过头,其不顾中国大陆的强烈反对,坚持炮制出笼“台湾旅行法”,一改过往对美台人员往来的严格限制,明确主张美应允许国安、行政等任何层级官员赴台湾会晤台官员,并允许台高层官员进入美国,与美国务院、国防部及其他政府部门官员会面。此举已严重违背中美“三个公投”精神,践踏“一个中国”政策底线,未来美台间人员往来的限制将大大突破,各层级官员实现互访,美台关系的性质发生质变,民间关系一举突破成官方关系,美台关系成为“准国与国”关系,美国坚持的一个中国政策名存实亡,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遭到严重侵蚀与破坏,特别是一旦实现 “特蔡会”,美舰停靠台湾等,大陆不得不严阵以待,被迫采取重大举措加以应对,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可能被迫中断。

    其次是易令台当局误判形势。美国猛打“台湾牌”,违背中美“三个公报”精神,松动一个中国政策,极易令台当局误判形势,进而完全倒向美国,积极充当美战略棋子,充当美“以台遏华”的打手。近期在美炮制“台湾旅行法”问题上,台当局表现得尤为突出,早在美众议院通过“台湾旅行法”时,蔡英文当天就迫不急待连发数条推特,高调向美表示感谢,并向美方交心,宣称将始终坚持台湾“主体性”,坚持“国家主权”,就算面临外在环境很大困难,依然坚持到底,绝不在压力底下屈服。“台湾旅行法”生效后,台当局更是感谢涕零,蔡英文急忙发推特表忠心、感谢。台还明显加强了与大陆对抗,习近平主席3月20日在两会上严批“台独”,台涉外部门发言人猖狂地表示:“台湾是一个主权国家,别国不该说三道四”。台大力道反制大陆31条惠台政策,台“行政院”不知是恰巧还是有意选在3月16日“台湾旅行法”生效的日子,组织陆委会、“教育部”、“经济部”、“文化部”等部门举行记者会,提出所谓“四大方向”及“八大强台策略”,以对冲惠台措施产生的强大磁吸效应。

    近日台“行政院长”赖清德再度发表“台独”言论,叫嚣自己的确是“台独”工作者,本就主张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宣称根本没有“九二共识”。可见,台当局是铁了心“倚美抗陆”、“倚美谋独”,有了美国作靠山,加之为巩固执政地位需要,不排除未来其误判形势,搞出什么“台独”大动作,加剧台海紧张局势。

    三是易向深绿势力传递错误信号。美国近期大打“台湾牌”,令岛内深绿势力兴奋不已。他们把“台湾旅行法”通过生效,视为是美国和台湾“断交”以来,继“与台湾关系法”后政治意义最高的一项法案,是台美关系的“重大突破”,是美台关系史上“重大里程碑”,狂妄宣称:“很高兴看到臭名昭著的三公报被不断送入历史垃圾堆。”的确,美近期大打“台湾牌”给岛内深绿势力传递了严重的错误信号,使他们误以为美国已经“承认台湾是一个国家”,似乎美台关系已经翻开新的一页,马上就可建立正式“邦交”关系了,期待着“蔡特会”,憧憬着台湾加入联合国。而有美国的撑腰、作后盾,他们就可放心大胆地推动“台独”,大陆拿他们没办法。

    在“台湾旅行法”的刺激下,今年228,由民视董事长郭倍宏发起的“喜乐岛联盟”,不仅诉求“独立公投、正名入联”,还计划发动10万人一起督促蔡英文当局与立法机构修正“公投法”,并将推动2019年4月6日举行“独立公投”。李登辉、陈水扁、吕秀连、黄国昌等“台独”重量级人士均表支持。一旦当局放任“独立公投”,由于门槛已大幅降低,过关的可能性极大,这无疑是正式宣告台湾独立,其对台海局势的冲击巨大,武统恐将不得不为之。

    可见,美打“台湾牌”,可能迫使大陆不得不对台动武,导致台海爆发战争,拖美下水,进而影响美全球战略部署,对美而言,可谓得不偿失。所以,奉劝美国打“台湾牌”要谨慎,最好别没事找事。(作者 杨泽军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兼职教授)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