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柯文哲道歉偷鸡不成蚀把米

杨泽军

杨泽军,安徽省合肥市人。现为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社科院国际所研究员、南京市政府涉台咨询专家。曾长期受聘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职。

 作者 杨泽军

    台北市长柯文哲近日在电台专访节目中就其曾经所说的“两岸一家亲”、“床头吵床尾和”等言论表示道歉,宣称当时讲“两岸一家亲”,“两岸命运共同体”等言论,话说得快了一点,让大家听了不爽,只能跟大家说抱歉、歹势(不好意思);而“床头吵床尾和”则是脱稿演出,系“失言”。柯文哲的道歉显然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意不在两岸关系,而是借此向民进党输诚、向深绿势力示好,以寻求他们在年底的县市长选举中继续支持其竞选连任台北市长。不过,从道歉后的情况看,柯文哲这次恐怕是失算了,道歉不仅未达预期目的,相反其原有的优势还遭弱化,真正应了哪句偷鸡不成蚀把米的古话。

    柯文哲选在年底县市“九合一”选举即将正式开打之际,突然对自己过去在出席上海、台北双城论坛就两岸关系的一些积极、温和、善意的言论作出否定,并就此道歉。柯的行为无疑是极为投机的,当初出于施政需要,柯调整了自己一贯的“台独”立场,弱化“台独”意识,说出了“两岸一家亲”、“两岸命运共同体”等有助于维护、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积极言论,让两岸民众对之刮目相看,也进一步提升了其白色中道力量代表形象,成功营造了两岸城市交流正向氛围,不仅点燃了台湾年轻世代对于"跳脱蓝绿"的一丝期待,还成功拉抬了自己的气势,因施政不彰濒临死亡的民调支持度得以反弹,重新成为岛内政坛炙手可热的人物。可惜柯文哲对此不珍惜,近出于选举考虑,竟然不顾政治人格与政治诚信,公然昨是今非,主动否认不久前曾说过的话,并为之道歉,甚至主动表示自己不会参选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会支持蔡英文竞选连任,试图取悦民进党,取悦深绿力量,以乞求他们如2014年般继续支持其角逐台北市长。

    然而,这次柯文哲的算盘打得不那么如意,从道歉后的这几天时间看,尚未看到柯文哲想要的,相反却是遭受双重打击,激起岛内不分蓝绿可说是“排山倒海”似的批评浪潮。

    绿营似乎对之道歉并怎么领情,民进党籍民意代表及台北市议员纷纷炮轰柯文哲,有的表示,绿营选民对柯的不满已经到了极限,基层要的是发自内心的“价值认同”,而非“虚伪的道歉”;有的直批柯太势利,毫无中心思想,只考虑当下对自己有利的,甚至以“阴谋论”看待柯的这次输诚,认为柯所有的失言跟动作都是经过算计。这一次的道歉并向蔡英文宣示“效忠”,目的就是未来若民进党不支持他,在选战开打之后,以此告诉选民,“责任一定不在于我”。绿营人士多认为,民进党已被柯“伤害”太多次了,“台独”大佬们也多次被柯“摆道”,现在想通过一个访谈、一个道歉扭转民进党特别是绿营基层的不满,恐怕不那么容易。可见,柯要想平复民进党及绿营对之长期以往累积的不满,继续如2014年般挺之角逐台北市长,确实不太容易,起码还得做不少工作。

    蓝营更是极其愤慨,国民党台北市长候选人丁守中以"政治水母"形容柯,直言柯想两面讨好,却因此失去了中心价值,变成漂浮的水母。其他人士对柯的道歉相当不以为然,有的批柯不但葬送了自己的政治前途,更粉碎了许多民众对于“打破蓝绿”的梦想;有的更直接揭露出柯的“老鼠尾巴”,在脸书上以《老鼠尾巴又露出来了》为题,指柯的道歉,显示出柯以前的讲话,是在骗中间选民而已,而柯心中一直藏着的一条“两岸仇家仇”的老鼠尾巴也随着道歉露出来了。

    当然,蓝绿的反应都在其次,最主要的是柯的支持度随着“道歉”应声下跌。虽然柯后来通过市府发言人对自己的“道歉”进行辩解,宣称道歉只是向那些听到“两岸一家亲”感到不舒服的人道歉,而不是为“两岸一家亲”道歉,但民众却并未理会,据根据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最新民调反应,国民党提名的丁守中PK柯文哲,丁以42.7%胜柯36.5%,即便民进党提出“最强棒”赖清德应战,丁仍以40%支持度,胜过柯的32%与赖清德的13.2%。也就是说,无论民进党是否支持柯文哲,丁守中均领先。而在道歉事件发生前,柯的支持度基本是领先的。虽然民调只是一时的,未来究竟如何发展尚难预测,台北市长最终花落谁家也不好确定。但道歉事件对柯的巨大冲击是显而易见的,不仅令其支持度下跌,更使柯的政治人格、政治诚信遭受重创,这就是柯毫无原则的政治变色所付出的代价。 (作者 杨泽军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兼职教授)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