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年底县市长选举决定着国民党的东山再起

杨泽军

杨泽军,安徽省合肥市人。现为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社科院国际所研究员、南京市政府涉台咨询专家。曾长期受聘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职。

 作者:杨泽军

    距离台湾地区年底县市长等多项选举愈来愈近,各党派、各政治力量正紧锣密鼓,加紧部署准备,竭力争抢这块政治大饼,设法多争取些份额。国民党自不例外,自2016年沦为“在野党”后,该党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一直处于发展的低潮期,年底县市长选举对之无疑是一次难得的契机,直接决定着党能否东山再起。

    2014年底国民党在县市长选举中惨败,痛失台北、台中、桃园市三个重镇,“六都”仅剩一个新北市;其它16个县市,仅取得5席,这也决定了2016年该党大败于民进党,失去政权沦为“在野党”的必然命运。此后,国民党在民进党无情的政治追杀中,加之自身不争气,内斗内行的积弊没有丝毫改变,一直处于发展的低潮期,即便是民进党执政不彰,施政荒腔走板,支持率、满意度不断创下新低,国民党也未能从中得利,对民进党的不满并未能转化为对国民党的支持,严重阻碍着国民党的再起、发展。不过,年底的县市长选举,无疑为国民党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新契机,国民党在这次选举中能有亮眼的表现,全党团结一致,端出政策牛肉,竞选策略得当,将有助于重新赢得选民支持,加快党的浴火重生、东山再起。国民党若能在“六都”中,保住现有的新北市,再能拿下台北、台中、桃园中的任两市,在其它16席县市长中,能在现有的5席基础上,增加3、4席,国民党就实现了与民进党在地方政权中的优劣势转换,如此的变化,不仅会使得国民党现有的困境有了较大程度的改善,可资运用的行政资源大为增加,对国民党的信心与气势也是有力的拉抬,如此,自然是有利于国民党2020年的选情,增大胜选的希望。

    台湾的县市长选举,虽系地方选举,却涵盖了全台湾地区,在一定的意义上等同于全岛性选举,国民党如果能够在县市长选举中拿下近半数甚至是半数以上席次,这本身就显示国民党的政治实力已经得到明显回升,“绿大蓝小”的地方政治版图重新回到“蓝绿平齐”、甚至是“蓝大绿小”的状态,这对国民党的东山再起意义非同一般,拿下半数或是超过半数的县市,显示已基本赢得半数甚至是半数以上民众的支持,这为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奠定了较坚实的基础;掌握着半数甚至超过半数的县市,对党的经济资源已被民进党基本查封、没收,已被逼到墙脚的国民党来说,会增加不少可资运用的行政资源,这在岛内的劣质选举文化氛围中,还是颇有作用的,选举中钱及其它诸多资源虽不是万能的,有之不一定就能选上;但没有钱及其它资源是万万不能的,无之则是绝对选不上。随着县市席次的大幅增加,国民党现时的困境会有一定程度的缓解。尤其是国民党在县市长选举中若拿下接近过半或过半以上的席次,对全党、对支持者无疑是极大的鼓舞,将极大增强全党的信心,有力拉抬全党的气势,这对于国民党而言,意义绝非增加一、两席普通的县市长席次所能比拟,将极大刺激国民党奋力冲击2020年“大选”,力争胜选、夺回政权。

    当然,国民党在年底的县市长选举中表现平平,没有什么大的起色,县市席次基本维持现状,既便增加个一两席无关痛痒的普通县市长,也无济于事,仍难撼动民进党的执政地位,民进党继续执政将是板上钉钉的事,国民党则将继续深陷在当前的困境中无法自拔,不得不无奈地承受着民进党残酷无情的政治追杀和打压,痛苦地苟活着,在岛内政坛的地位和作用不断地下降,作为岛内二元政治的重要一极在弱化,整个党继续地向小党化方向发展,民进党一党独大的一元政治格局将不断增强。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