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绿营猛打侯友宜“文大案”并未奏效

任冬梅

任冬梅,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博士。主要从事台湾问题研究,在《台湾研究》、《中国评论》(香港)等刊物发表多篇论文,部分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两岸开讲》栏目固定嘉宾,在各大专业涉台网站发表评论近百篇。

  国民党新北市长参选人侯友宜妻子任美铃名下集合住宅,租给文化大学用作“大群馆”学生宿舍一事,连日遭绿营追打。但据6月26日TVBS民调显示,侯友宜并未因此民调下滑,反而由40%升至48%,其对手民近党提名人苏贞昌则由32%略降至31%,两人差距拉大至17个百分点。显示此争议目前未对侯友宜选情造成冲击,但日后发展仍待观察。

    绿就文大案不断炒作

    侯妻娘家继承祖产,看中阳明山地区租屋市场供少需多,在陈水扁任台北市长任内贷款建楼,取得建照及集合住宅使用执照,并申请多个门牌出租。其后,文化大学因宿舍不足,七年前与其签约长期租下整栋楼作为“大群馆”宿舍并公告,以符合“教育部”申报宿舍床数规定。六年前,台北市政府都发局前往会勘,要求宿舍应采最高标准安检,双方也均依规定办理。

   不过,今年侯友宜要参选新北市长,绿营又开始“炒冷饭”,针对文大宿舍案接连提出宿舍使用争议、学生居住安全、购地过程问题、签约公平性问题、疑似成立空壳公司隐匿财产与避税问题、新北市府官员关说问题等,一弹一弹打在侯友宜身上。民进党新北市长参选人苏贞昌竞选办公室表示,文大宿舍案社会各界提出诸多质疑,侯友宜应勇于面对、解释清楚,动辄把质疑称为抹黑,没有澄清效果。6月26日,台北市议员王威中召开记者会,指控文大宿舍“大群馆”的建物、土地分属不同人持有,按照“税法”规定,任美玲不得无偿或是低价提供土地给又昱公司做营利使用,质疑侯友宜涉及逃漏税。为获更多曝光率,“时代力量党”的新北市与台北市议员参选人也全部出笼,10人在台北市政府前一字排开拉起布条抗议,要求台北市政府厘清争议,并“回应年轻世代对居住正义”的期待。

    蓝称光明磊落不惧抹黑

    首先,侯友宜反击不实指控。针对民进党对文化大学宿舍案发起铺天盖地的攻击,侯友宜之妻又昱公司律师陈佳瑶20日透过侯办提出6点声明,强调“文大宿舍21年来都合法使用”,呼吁台北市政府及“教育部”勿再互踢皮球,应尽速对外说明。侯友宜回应称,年底选战是2020年“总统大选”蔡政权保卫战,新北市是最关键指标,蔡当局执政不好人尽皆知,民进党没办法拉高自己的声势,因此用中央执政资源结合党机器和地方民代,举全台用摧毁人格的“抹黑战”,希望一举将他击溃。“文化大学案只是开始。”侯友宜强调,他出来选知道必然会经过这些高强度攻击,会欣然接受这样的挑战与淬炼,但他也要提醒民进党,不要低估人民如何看待只为选举考虑不择手段的操作方式,不要高估抹黑的成效,更不要错估他的战斗意志。

   其次,蓝营力挺侯友宜。国民党20日召开中常会,党主席吴敦义和中常委都发言力挺,认为侯友宜并无不法,中央党部文传会也将协助侯阵营对外说明因应。25日,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举行记者会,指控民进党林姓“立委”施压“财政部”高层官员,“违法”调阅国民党新北市长参选人侯友宜妻子所持有的又昱公司10年报税资料。此外,新党新思维中心主任侯汉廷在脸书表示,侯的对手苏贞昌看到学生住四人房很挤“实在是很可怜”。但这几乎是全台湾大学生几十年的现状。民进党怎么早不可怜、晚不可怜,等到侯友宜事件了,才突然升起慈悲心,关心学生宿舍?“总统府”前副秘书长罗智强在脸书贴文指出,苏贞昌说当选新北市长,“会尽力解决文化学生住宿问题”,忘记自己已经当过台北县长、“行政院长”,有权力的时候不做事,要选举了才来消费,也太污辱选民的记忆力。

    后续影响仍待观察

    作为“选举新人”的侯友宜面对绿营此番攻势,目前看起来是挺住了,主要原因在于“身正不怕影子斜”,“文大宿舍”确实各项手续齐全,一时间绿营很难抓到什么确实的问题。值得注意的是,TVBS民调虽然显示绿营追打“文大案”后侯友宜民调不降反升,不过若从不同的年龄层来看,会发现虽然苏贞昌整体民调略降,但在20-29岁的年轻族群支持度有显著变化,呈现大幅上升,支持度从4月的25%增加至34%,可见这波主打关心学生租屋状况的诉求,对于目前正在就学或是刚出校门不久的年轻人来说,是有效果的。事实上,7月2日是“文大宿舍案”最关键时刻,台北市都发局将提出调查报告,决定这场风波的走向。只是有人认为绿营可能要小心应对,因为绿营狂打文大宿舍“违法”,最后的结果很可能让侯友宜走上解约一途,到时候400多名学生将流落街头,恐反扑向绿营抗议。“文大案”对新北市选情的影响究竟如何,根据情势的发展仍待观察。(作者 任冬梅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综合研究室 助理研究员、文学博士)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