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杨泽军:美国保证不了台湾的安全

杨泽军

杨泽军,安徽省合肥市人。现为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社科院国际所研究员、南京市政府涉台咨询专家。曾长期受聘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职。

作者 杨泽军

      台涉外部门负责人吴钊燮近在接受美国CNN专访时表示,台湾若无美国持续支持,将难以抵挡大陆的武力犯台,甚至可能为大陆解放军占领。吴钊燮的话在岛内引发强烈反响,遭到痛批。岛内对吴讲话的不满主要集中在三方面:

      一是认为吴的讲话越俎代庖已僭越了自己的身份。吴钊燮是台湾涉外部门的负责人,自然主管的是台湾涉外事务方面的工作。而台湾能否抵挡大陆武力攻台,应系台防务部门职责,理应由台防务部门负责人出面加以说明,而非由涉外部门负责人来说三道四。很明显的,吴钊燮已经鉴越自己的身份,越俎代庖,侵犯到防务部门负责人的权限。这是为岛内各方所诟病的一个方面。

      二是认为吴的讲话有悖军方一贯宣传。为了安抚岛内民众,稳定军心、民心,台当局及军方高层一再强调台军能独立抵御大陆的军事进攻,确保台岛安全。台军高层将领还透露,在最新修订的台海作战计划中,一旦两岸兵戎相见,台澎金马的防卫作战全靠自己,绝对有充分决心与能力击溃来犯敌军。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近在视察台军演习时,也信誓旦旦地高喊“国军在,台湾一定在”。台当局决定大幅提升2019年防务预算,自感能与大陆在军事上相抗衡。而吴的讲话则有悖军方的一贯宣传,不打自招地揭示出台根本无法独立自保,难以抵挡大陆的武力攻台,台湾会被解放军占领。如此长大陆志气,灭台湾威风,也不利稳定社会、安抚民心,故被痛批。

      三是认为吴的讲话等同乞求美国保护毫无骨气。岛内对吴的讲话不满还有一点就是认为吴接受专访的讲话,摆明就是在向美国示弱,表明台湾没有能力自我防卫、保护台岛安全,乞求美国加大对台湾的军事保护,派兵协防台湾,把台湾的安全寄托在美军身上,这既会让人看轻,被人予取予求;也是对自身军事力量的轻视与不尊重,污辱了台湾军人,要求吴向台军道歉。

      其实,岛内对吴钊燮的批评,确实有些冤枉了这位涉外部门负责人。台湾能否在军事上与大陆相抗衡,保障自身的安全,确实不是吴所管辖的范围,吴就此发表意见,也确有点僭越身份,说了不该由其说的话。不过,台军能否抗得住大陆的军事打击,相信大家都是心知肚明的,吴钊燮只是说了句大实话,认为台军难以抵挡大陆的武力犯台,台湾可能会被解放军占领。台历任防务部门负责人曾多次就此问题在民意机构遭质询,可以说没有一位敢信誓旦旦的说台湾能够抵御住大陆对台的军事打击,充其量只是在能够坚持多少天上有些不同看法,包括3-5天,一周、两周甚至更长些时间,落脚点不在能否保障台湾安全,而是尽量多争取些时间,以便美出兵驰援。只不过,吴钊燮说得直白些罢了,结果遭到痛批,倒真让人有些为这位说了句大实话的负责人感到委屈。

      当然,最需要指出的是,吴钊燮有失风度地乞求美方军事保护台湾,似乎有山姆大叔罩着,台湾就能军事抗衡大陆,台湾的安全就有保证。这其实才是吴钊燮接受专访谈话的最大问题所在,是大错特错。有此观点,才是台湾安全的最大隐患,极可能给台湾带来灭顶之灾。蔡英文当局正是有此思想,才拒不接受“九二共识”,也不承认“两岸一中”的核心内涵,使得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荡然无存,两岸关系60年来“最佳时期”不复存在,两岸关系重陷冷对抗状态,台海局势高危紧张,进而一门心思地“依美抗陆”、“依美谋独”,积极充当美国战略棋盘上的一枚棋子,充当遏制大陆的打手,如此必将招致大陆强烈反击,不惜采取军事手段实施武统。毕竟现今两岸的军力差距增大,中国大陆的综合实力、军事实力已大不同以往,美国难以阻挡大陆解决台湾问题的决心,正如中国驻美公使铿锵有力地表示,“美军舰停靠台湾之日,就是解放军武统台湾之时”。

      另一方面,吴钊燮乞求美军事保护台湾,美出于自身战略利益考虑,真枪实弹之时未必会真出手。卖些武器、搞搞联合军演、提供些军事情报没有问题,真的要出兵为台湾与大陆大动干戈,以美国大兵的命去保卫台湾安全,美恐怕不会那么高尚,毕竟这不符合美国打“台湾牌”的初衷。美打“台湾牌”,是要利用台湾遏制大陆崛起,避免大陆挑战美国的霸权。可结果却要为保卫台湾不惜与大陆开战,损害美国的战略利益,尤其是一旦中美开战,两败俱伤,将加快美国的衰落,世界霸主地位可能不保,欧盟、日本、俄罗斯、印度等会乘虚而入、乘势而起,取美代之,这是美国绝不希望看到的结果。所以,美在表示对台支持的同时,反复告诫台湾方面要提高独立防务能力。据称,美军事人员每每参与对“汉光演习”评估时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要知道你们捍卫台湾的决心”,其中含义不言而喻。美知名两岸问题专家任雪莉曾一针见血的指出,特朗普主政,台湾可能成为其对抗大陆的棋子,在“美国优先”的利益考量下,台湾会被美国当作“弃子”。所以,台一些专家担心,蔡英文无心好好地发展两岸关系,加剧台海局势的紧张,一旦特朗普感觉台海战争迫在眉睫,为避免卷入战争,美可能抢先与大陆达成协议,台湾被出卖。

      所以,未来无论美军事介入或不介入台海,对台湾而言,都没有什么好果子吃。美军事介入台湾,干预台海冲突,难以保证台湾安全。而不实质介入、干预,台湾更将是不堪一击,问题的解决会更单纯、容易些。所以,台湾当局唯有踏踏实实地回到“九二共识”的立场上来,好好发展两岸关系,如此才是台湾安全的正道。 (杨泽军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兼职教授)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