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杨泽军:萨尔瓦多与台“断交”再打蔡英文脸

杨泽军

杨泽军,安徽省合肥市人。现为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社科院国际所研究员、南京市政府涉台咨询专家。曾长期受聘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职。

 作者 杨泽军

    8月21日,对蔡英文当局无疑是个极为痛苦的日子,其少得可怜的“邦交国”再下一城,由18降为17个,创下历史新低。最为打脸的是,蔡英文刚刚进行了包括所谓“固邦”在内的窜访活动,回到台湾还没来及炫耀窜访成果,与台“邦交”关系历史悠久的萨尔瓦多即与台“断交”,与大陆建交。对此,台当局一如既往地将责任推给大陆,以“金援+政治献金”的一贯套路栽赃大陆,似乎是大陆耍经济手段使得萨尔瓦多离台而去。台当局这种指责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从萨国情况看,其选择与台“断交”,与大陆建交,完全是自觉自愿,出自本国发展的需要。据反映,此次中萨两国建交谈判进行的比较顺利,萨尔瓦多系主动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未提任何先决条件,完全从有利于两国友好、从更有利于双方经济发展的需要出发。正是由于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一个中国”更为国际社会普遍接受的大前提下,萨国才愿意易弦更张,主动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与台“断交”,与大陆建交。

    萨国如此做法,主要是想赶搭中国大陆经济建设的快车,带动萨国的经济发展。对此,台涉外部门负责人吴钊燮不得不承认这一点。吴表示,萨尔瓦多政府从去年以来一直向台湾要求大量资金,援助该国联合港的开发案,但台方认为这是不合适的开发案,可能导致台湾和萨尔瓦多政府都面临高度的债务风险。所谓的联合港,系位于萨尔瓦多、洪都拉斯以及尼加拉瓜三国的交界位置,萨尔瓦多有意把港口区域划定为经济特区,并向国际运营商开放联合港的特许经营权,目前正处于招标阶段。据萨媒体预测,中国企业有意参与投标,并最有可能赢得特许权。仅此而已,中国大陆有意参与萨国的联合港的开发,完全的商业行为,并未对萨国许诺特殊援助,也未像台方所称专门去挖台湾的墙脚。

     其实,蔡当局在萨尔瓦多“断交”问题上指责大陆,完全是搞错了方向。通天的大道早就给蔡英文、给台当局指好了,且有马英九执政时的良好示范,这就是接受“九二共识”,两岸和平发展。马英九担任台湾地区领导人8年,接受“九二共识”,承认“一个中国”的核心内涵,明智地选择两岸和平发展的道路,奉行“外交休兵”的“活路外交”方针,不仅两岸关系处于60年来“最佳时期”,两岸在涉外关系上也有默契,台十分在意的“邦交”关系前所未有的稳定,无需提心吊胆,时时担心“邦交”关系生变。台湾的国际生存空间也得到了较好的改善,多次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世界卫生组织大会,在台举办重大国际赛事。

    可蔡英文上台后,拒不接受“九二共识”,也不接受“两岸一中”的核心内涵,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遭到严重破坏。不仅如此,蔡还指责马当局的“外交休兵”政策,让台涉外人员不知为何而战,发展涉外关系要看大陆脸色,对马当局的“活路外交”方针给予否定。特别是蔡当局紧紧追随美国主子,积极充当美遏制大陆的战略棋子、打手,一面倒地偏向美国,“依美遏陆”,“依美谋独”,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台海局势高危,台国际空间遭到压缩在所难免。即便是有美国的支持,台“邦交”关系也在不断的萎缩,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台依傍美国主子,并不能达到其想要的结果。

    以这次萨尔瓦多为例,美驻萨大使曾告知台湾当局,说中国大陆正有意藉由掌控萨尔瓦多的联合港,并以此为据点发展新的军事基地,告诫台湾警惕台萨关系可能生变。但美却并没有帮助台湾去阻止萨国与大陆建交、与台“断交”,当然也可能阻挡不住。所以,当有记者询问吴钊燮,美国有没有为阻止萨台“断交”做点什么时,吴避而不谈。这显示,美在此事上,要么未做什么,挺台只是说说而已;要么是美也无能为力,帮不上什么忙,毕竟美国说一不二的时代已经过去。希望蔡当局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重新回到“九二共识”的正轨上来,或许可以避免“邦交”关系不断萎缩的命运。(作者 杨泽军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兼职教授)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