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陈丽丽:国、民两党在年底台湾县市长选举中的优劣势及选情观察

陈丽丽

陈丽丽,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执行院长、首席专家、教授。兼任福建省台湾研究会常务理事、厦门大学两岸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

  作者 陈丽丽(福建闽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教授、两岸一家亲研究院执行院长)

     年底即将举行的台湾“九合一”选举,其中最重要的、也是外界最为关注的当然是县市长选举。虽然争取连任的台北市长柯文哲胜选机率增大与影响力持续提升,但在全岛22个县市长选举中,依然是国民党与民进党的两党竞争。本来民进党执政失败,民怨肆起,为国民党创造了较好的选举政经社会大环境,但因党中央决策混乱与党内纷争不断等因素,让一张选举好牌变调,选情由相对乐观变得不那么乐观,民进党选情艰困形势则有所改善,从而会影响到最后的选举结果与蓝绿地方执政版图的消长变化,尤其是涉及国民党能否出低谷现困境。

    国民党在这次县市长选举中的主要优势有四点。一是民进党执政失败,改革争议大,民怨上升,成为国民党选举的难得机会。二是两岸议题。蔡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造成两岸关系紧张及影响经济发展与民众切身利益,民众普遍肯定国民党处理两岸关系的能力。7月15日,台湾民意基金会民调显示,57.8%的民众认为国民党比民进党更有能力处理两岸关系,仅有10.1%的人认为民进党比国民党更有能力处理两岸关系。三是马英九人气回升与马对国民党候选人的辅选,有助于提升国民党的选情。四是南部艰困地区选情出现向好转变态势,尤其是高雄市长参选人韩国瑜“非典型选举方式”带来新气象。

    然而,这些优势并不能保证国民党在选中处于更为有利的地位或赢得更多县市选举的胜利。因为国民党面临的挑战与困难更多、更艰巨。一是国民党选举主题口号过多与复杂,缺乏创意,缺乏足够的凝聚力与震撼力,未能引起社会共鸣。吴敦义在7月14日首次联合选举造势活动中提出“革新团结,拨乱反正、重返执政”的主张,随后国民党又将“拼经济、顾生活”作为选举主轴。同时多位候选人有意打“民进党不好、台湾不会好”等民间率先打出的口号。另外,有打民进党执政“失败牌”、有打“反空污”、“反核食”与“反深澳”等议题。

    二是在民进党全力追缴国民党党产,造成国民党选举经费严重不足,缺乏足够的选举资源,严重制约选举活动。同时,工商界担心民进党打压不敢向国民党候选人捐款,让国民党选举经费更为困难,这对于过去习惯于依靠党中央提供经费的国民党候选人而言,要在激烈的竞争选举中实现胜选面临很大困难,难以打一场有足够资源的选举战。三是党中央协调努力弱化,决策不力,地方派系与不同势力整合困难,形不成合力与团结力量,六个县市 出现不同程度的分裂选举,让原本的较为乐观变得更为凶险。四是县市长参选人大多年老年迈,缺乏中青年,缺乏新面孔,没有新气象,加上依然依靠传统的选举手段,无法争取到年轻选民。其中,对国民党选举最有利的是岛内政经社会大环境,最大致命伤是缺钱缺人缺资源与党内纷争分裂选举。国民党这次县高市长选举的最大亮点是,高雄市长参选人韩国瑜在南台湾掀起的“韩国瑜政治旋风”。他以“非传统国民党”形象与“非典型政治选灶台”在高雄市引起一股政治轰动效应,不论最后结果如何,都是民党值得重视、研究与思考的新方向。

    尽管选举政经社会大环境不利于民进党,但民进党善于选举,拥有执政资源,让原本较为困难的选情有所改善。民进党的主要困难有六点。一是民进党执政政绩不佳与改革争议大。 二是年金等改革,对军公教等不同群体权益影响大,会影响部分选民的支持。 三是空气污染与电力紧张。四是经济亮丽数字表现无法转化为民众的经济有感,普通民众对经济现状不满仍是影响选举的不利因素。五是包括台大校长管中闵任用案与台北农产运销公司总经理吴音宁争适任争议等重大争议事件,影响民进党政党形象与选举。六是两岸僵局的不利影响。尽管民进党选举面临的困难不少,但仍有较强的选举优势。一是确立了明确的选举核心口号,即“改革,挺台湾”。主打改革牌,有意将这次选举操作为“改革与反改革”的对决。二是多数县市候选人实力较强,青年有为,地方施政政绩较佳。三是有执政资源优势,已完成“选举内阁团队”改组与布局,党政全动员,全力辅选。四是开始进行政策贿选与买票,近来蔡当局陆续出台一系列社会福利政策,争取选民支持。五是企业对绿营候选人捐款积极大方,民进党候选人选举经费充足。六是民进党善于选举造势、打击对手,经常“转败为胜”。如果说国民党选举最大的问题是没钱没人没资源的话,民进党则是有人有钱有资源,将成为影响选举结果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上述是对本届县市长选举中国、民两党优劣势的基本分析,但不是对选情与选举结果的判断。这些优劣势或有利、不利因素是相互交织的,是相互影响的,也是不断变化的,况且每个县市情况不同,候选人不同,除少数县市国民党或民进党优势明显、取胜可能性大外,不少县市选情复杂,实力接近,很难判断最后的选举结果。

    总体讲,尽管选举政经社会大环境不利民进党,相对有利国民党,但在技术与操作层面,民进党则优于国民党,从而增大了选举结果的不确定性。依目前各县市长选举形势观察,国民党较有把握胜选的县市只有5个(除新北市外,多是人口少的县市),民进党则有8个县市,另无党籍的有2个,另有7个县市变数比较大,从而增加了对选举结果的判断困难,也就是很难准确预测国民党或民进党最终能够获利多少县市的执政权。

    当然,观察这次选举,不只要看民进党或国民党能够赢下几个县市长席位,还要观察与重视这次选举所反映的岛内社会政治形势的新变化、新现象、新态势。这是下一步需要深入探讨的新议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