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任冬梅:美前高官怂恿台军“模拟攻击”辽宁舰 推台入火坑

杨泽军

杨泽军,安徽省合肥市人。现为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社科院国际所研究员、南京市政府涉台咨询专家。曾长期受聘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职。

作者 任冬梅

      原美军太平洋司令丹尼斯·布莱尔(Dennis Blair)27日在美国《军事时报》上撰文称,台湾应利用辽宁舰航母绕行台湾岛的机会进行模拟攻击,提升战备能力。此言一出,立刻引爆舆论。在中美博弈加剧、台海局势升高的背景下,美方退役官员这番话无异于抱薪救火,如果台军真听信妄言,只会将自己推进万劫不复的深渊。

      美退将鼓动台主动出击

      布莱尔曾任美军太平洋司令,现任智库美国笹川和平基金会(Sasakawa Peace Foundation USA)主席,也是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成员。2004年退休后,布莱尔曾多次赴台观摩“汉光演习”,对台军实力有所掌握。2016年布莱尔曾于华盛顿一场智库论坛中声称,若大陆对台湾发动攻击,“美国会、也应该协助台湾抵抗,并恢复台海现状”云云。

      在日前这篇题为《日本和台湾必须重新评估如何拦截中国威胁》的署名文章中,布莱尔“抹黑”大陆称,解放军海空军近年频繁在台湾和日本周边的国际海空域进行巡逻,活动目的是恐吓与威胁日本和台湾,因此每当解放军船只或飞机靠近时,台日都会紧急出动舰机进行监视。但是他认为这样“拦截一切”的做法,不但“疲于奔命”,对预算影响尤其明显,耗资不菲,而且“得不偿失”,反而让解放军通过分析日本和台湾在紧急出动时的反应,得以窥探日台的反应速度和警戒模式。他建议,日台应该展开针锋相对的行动,“对等”到大陆沿海区域进行巡逻,或者对绕台的解放军航母辽宁舰“发动模拟攻击”,还鼓励台湾放弃防空识别区和“海峡中线”。

      舆论痛批美让台做炮灰

      对于布莱尔这番言论,一位台军退役将领直言,追瞄辽宁舰是挑衅的动作,布莱尔退役后还来过台湾,不应该出这个惹事的主意。希望两岸军事保持对峙,这是典型的美军思维。

      而台湾《旺报》也援引专家评论称,这样做就是向对岸发起挑衅,对台当局“维持现状”的稳定没有好处,挑衅的行动还是少做。台军前空军教官于皓玮28日受访时也指出,台军这么做的话就是“由守转攻”,不但可能擦枪走火,甚至会引起两岸战争。

      台湾《中国时报》29日称,美军退役上将主动替台湾出招,是典型的“站着说话不腰疼”,形同把台湾推上陆美角力第一线,让台湾替华盛顿出气。文章说,模拟攻击辽宁舰的挑衅做法,只会触发大陆报复台湾,对台湾来说并无太大益处,届时美方也是远水救不了近火。从布莱尔的建议到叶望辉的相关谈话,更加证明美国政府对“台湾牌”的定位已然超过谈判筹码的程度,更多是把台湾当成对抗大陆的绝佳挡箭牌。

      还有台湾网友痛批,“美国佬专门怂恿别人做炮灰”、“找死又惜命,叫炮灰上”、“又在使唤傻小子”。还有网友警告台湾当局,“棋子就是棋子,下错了,那就是‘死棋’”。

      美推台抗陆包藏多重祸心

      长期以来,美国出于“控台制华”的战略需要,表面上不支持“台湾独立”,又与台湾发展实质性关系,反对大陆对台动武,阻挠两岸统一。一年多来,特朗普政府不断强化与台湾的实质关系,掏空“一个中国”承诺。中美之间贸易问题、意识形态问题都在上升,两国关系又走到一个新的十字路口。在此情况下,如果台湾当局在美国支持下升高两岸军事对峙,局势会更加危险。

      美国把台湾推到“抗陆”的第一线,有着多重阴险盘算。一是升高区域紧张局势,在东亚制造军事对峙,美国则隔岸观火、从中获利,还能卖更多武器给台湾;二是将同样“疲于奔命”的美军解脱出来,解决美军兵力不足的窘境,同时还能借此获取第一手的解放军情报;三是为达到围堵大陆崛起的目标,不惜刻意挑起争端、引爆冲突,破坏台海现状,唯恐天下不乱;四是不仅把台湾作为制衡大陆的“棋子”,现在还试图把台湾推上对抗解放军的第一线,充当美军的“挡箭牌”和“炮灰”,替自己打“代理战”。

      美国大力道摆弄台湾这枚棋子,旨在牵制大陆,一旦情势不利,更将进一步挑动台湾对抗大陆,任其沦为炮灰。美国始终都把自己摆在有利地位,却将别人推向火坑。以“台湾制大陆”,是美国的一出离间计。可笑的是民进党当局竟然闻之起舞,满心欢喜地误入迷局,却看不清等待它的究竟是什么。 (任冬梅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综合研究室 助理研究员、文学博士)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