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杨泽军:韩国瑜让民进党惊出一身冷汗

杨泽军

杨泽军,安徽省合肥市人。现为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社科院国际所研究员、南京市政府涉台咨询专家。曾长期受聘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职。

作者 杨泽军

    随着年底台县市长选举日的临近,选战愈来愈激烈,已进入白炽化阶段,特别是高雄市长的争夺更引人关注,国民党并不知名的候选人韩国瑜对阵实力雄厚的民进党候选人陈其迈,又是在“绿大于蓝”的高雄市,可韩国瑜毫无畏惧、放手一博,硬是将一场实力悬殊的选战打成平手,使选情由陈其迈大幅领先转变为五五波,甚至出现民调支持度逆转的情况,让民进党着着实实惊出一身冷汗,兼任民进党主席的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被惊动,专门召集党内要角找原因、救选情;党内负责选战操盘人士并提出警讯,强调选战策略必须调整;为打压韩的选情,民进党在高雄竖起诺大的广告看板,上书“假新闻看衰高雄,假民调操弄选举,韩国瑜你闹够了没?”,结果却是适得其反,引发网友一片嘲讽,据此认为高雄真的可能翻盘、变天。韩国瑜一位不知名的候选人,能在民进党的大本营搅得对手不得安宁,炒热选情,并实实在在拉近与对手的差距,存在着胜选的可能,确有着自己的一些独特优势。

    韩国瑜虽说是国民党员,却颇具柯文哲般非典型政治人物特质,其无政治人物的圆滑、世俗,说话直来直去,耿直豪放、敢说敢为,不按常理出牌。也因此使得民众对国民党的一些负面看法,并没有太多地影响到他,这也是其在参选高雄市长能逆势上扬的重要原因之一。韩国瑜先前任台北市农产品公司总经理,只是一位普通的基层官员,名不见经传,政治标签也不突出,年已60,原本任完农产公司总经理后就会退休,可由于民进党刻意打压,反而大大提升了其知名度,后借势参加国民党主席竞选。一名普通党员,参选党主席需要很大勇气,明知选不上,却依然为之,不惧外界冷嘲热讽,我行我素。竞选活动中,也非默守陈规,相反非典型政治人物特质表现得淋漓尽致,大胆对党内的一些不良现象痛加批评,向一些陈规陋习发出挑战。败选后受到新任党主席吴敦义的看重,被任命为国民党高雄市党部主委,后被推举为国民党高雄市长候选人。韩任主委,依然是一贯作风,敢说真话,不唯上,甚至不惜以参选台北市长相要挟向吴要资源。正是这些不拘一格、不按常理的行事方式,在岛内政坛颇受欢迎,提高了知名度,为之参选高雄市长添分加色。

    韩虽属非典型政治人物,却有政治人物的口才与智慧,说话诙谐、风趣,颇接地气,挺会打选战。其成为高雄市长候选人后,妙语连珠,很对基层选民的口味。韩自诩“卖菜的”,懂得庶民语言,知道如何同农民打交道、交流;表示“让台北拼政治、让高雄拼经济”,既形象生动,又适合高雄民众心理;在网络媒体上提出高雄经济方案,获得22万人观看、上万人点赞;在农会和市场承诺,“不让农民背黑锅”,“农民种、市府卖”;面对对手质疑,回应说“小鸡不尿尿,各有各的道”;给高雄总结出“新三民主义”,即“民不聊生、民心思变、民气可用”,表示要借此全力以赴,打造高雄希望,创造全台首富;宣称自己与同党新北市长候选人侯友宜是“南菜贩、北神探”,形象、生动,相互配合、合体作战,共同拉抬国民党南、北选情,让选民倍感亲切、信心增强。他还深入基层,贴近选民,至8月至少已两次走遍高雄所有乡镇,竞选深入而扎实。

    韩国瑜的非典型政治人物特质,使之在党内外颇受青睐与支持。在韩参选的感召下,矛盾重重、难以调和的高雄红白两大地方派系、泛蓝选民及部分中间选民都难得一起为韩的选情出力。不少企业、商家老板等在向国民党捐款时,指名给韩国瑜;有选民为韩着急上火,认为韩的动作太慢,自掏腰包购买看板为韩做宣传;台北市议员候选人罗智强在募得100万新台币时,首先想到的是助韩一把,买下100辆公交车的广告为韩营造声势。韩甚至撬动绿营板快,让不少泛绿选民转变立场,有了“换党做做看”的想法。近多名高雄运输产业界负责人联袂拜会韩,表达相挺之意,牵头的高雄市政府市政顾问廖金得表示,他身为绿营执政多年的市政顾问,眼见高雄经济倒退不振,故而率多名运输产业界老板拜会韩。高雄杉林区农会总干事吴俊德坦言,过往他一直支持民进党,可绿营在高雄执政20多年,无所建树,尤其是杉林区依旧是全高雄最落后的地方,故而呼吁乡亲一定要觉醒,同他一起给韩一个机会。韩甚至挺受色彩颇绿的地下电台青睐,经常应邀上节目接受采访,获得很不错收听率,可见其在绿营也有一些市场(作者 杨泽军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兼职教授)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