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杨泽军:岛内民意何以出现重大、深刻变化

杨泽军

杨泽军,安徽省合肥市人。现为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社科院国际所研究员、南京市政府涉台咨询专家。曾长期受聘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职。

作者 杨泽军

    近期岛内民意似正出现重大、深刻变化。民调显示,民众对大陆的好感及认同度明显增强,敌意下降,接近六成民众对大陆印象不错,创历年新高;四成左右的民众愿意赴大陆就、创业,愿意让孩子赴大陆求学读书;“两岸同属一中”的认同度在增强,排斥比例在减少,“独升统降”势头得到明显遏制,呈现出“统升独降”的发展趋势,“急统”比例首超“急独”,“急统”与“缓统”比例与“急独”与“缓独”比例基本持平。特别是民意的这种变化,是在台海局势高危紧绷、两岸关系面临严峻挑战的大背景下,逆势而行、向好发展,因而尤显珍贵。民意的这种发展变化,究其原因似有以下几点:

    首先,大陆务实发展两岸关系功不可没。岛内民意近期呈现的重大、深刻变化,大陆积极务实推动两岸关系的发展功不可没。蔡英文上台、民进党执政,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荡然无存,加之大力道推动“去中国化”,加快“渐进式台独”步伐,台海局势风云变幻,两岸关系高危紧张,一时间“武统”声浪高涨。但大陆方面不为所动,坚持既定的对台政策不动摇,特别是跳过台湾当局,从民间入手,积极加强与台湾民众间的直接交往,包括做好年轻世代的工作,为他们排忧解难,推出的“惠台31条政策措施”,直接受惠于岛内民众,为台湾青年赴大陆求学、创就业提供便利条件,让他们直接享受与大陆居民同等待遇,极大增强了大陆对台湾的吸引力,也改变了岛内民众对大陆的观感,改变了他们对祖国和平统一的看法,使他们更加认识到发展两岸关系则两利,相互弥补、共同壮大;而两岸对立则两伤,特别是“台独”将给两岸、尤其是台湾带来重大伤害。近期岛内民调的重大变化,台湾学者看得很真切,淡江大学荣誉教授赵春山一针见血地指出,蔡上台两年来,不断推进实质“台独”,逼得大陆采取强硬手段对待;但另一方面,大陆绕过蔡当局,直接与岛内民众发展关系,积极推动“惠台31条政策措施”等,发挥了重要积极作用。

    其次,两岸发展巨大差距带来的积极影响。岛内民意近期的重大变化,从一定意义上可归功于大陆的快速发展,正是由于两岸发展的巨大差距,使岛内民众认知上发生了深刻变化。曾记得过去台富陆穷,一谈起祖国的统一,台方人士总会拿经济说事,似乎统一,台湾会深受其累,得不到任何好处,会被大陆经济拖垮,经济成了台方拒绝统一的最佳借口。然而这些年来,大陆发展日新月异,巨大的成就举世瞩目,许多领域独步全球,名符其实的大国地位,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建设速度让人叹为观止,综合实力仅次于美国;反观台湾,深陷意识形态恶斗,一味的拼政治,轻民生,经济倒退,科技和文化停滞不前,有学者形容像回到“原始社会”。两岸的差距越来越大,台湾与大陆完全不在一个等量级,大陆已经有多省市经济总量超过台湾。现今,在两岸关系上、在祖国的和平统一上,再也没有人好意思以经济问题说事。大陆的快速发展,两岸间形成的巨大差距,无疑是岛内民意发生重大、深刻变化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联合报》民调显示,62%的民众认为大陆未来将成为世界第一强国,来过大陆者61%对大陆人民印象好,39%对政府印象好,均高于未来过大陆者的评价约10个百分点。正是他们切身感受到大陆这些年来的巨大发展及两岸的巨大差距,对大陆有了全新认识,进而改变了对大陆、对两岸关系以及对祖国统一的看法。

    民众认知理性务实带来的结果。大陆积极务实的对台政策,无与伦比的发展速度,两岸间形成的巨大差距,对台湾民众冲击甚大,使他们的意识形态色彩淡化,思想认知趋于理性、务实,不仅使得他们对大陆的看法发生改变,对祖国和平统一的态度也发生变化。这些年来,台湾社会深陷意识形态泥淖,形成了国际社会中少有的国家认同混乱,蓝、绿尖锐对立,政治色彩浓厚,蓝对发展两岸关系积极,接受“两岸一中”,不排斥祖国“统一”;绿敌视大陆,对发展两岸关系消极、阻挠,主张“台独”,抗拒统一。现今虽然蓝绿意识形态仍在,但已有所淡化,不少浅蓝、浅绿民众政治色彩已不那么浓厚,变得较为理性、务实。《联合报》的“两岸关系年度大调查”显示,岛内多数民众认为大陆未来将成为世界第一强国,但对此却不担心,68%的受访者认为大陆强大不会对台湾不利。这显示,民进党的大陆威胁论等危言耸听的宣传已缺乏市场,多数民众把大陆看成是台湾的市场,是发展的机会,而非台湾的威胁。国民党前“立委”孙大千分析,岛内民众不管喜不喜欢大陆,但将之视为是提供一种发展的可能,是自己的机会,所以诸多年轻人,包括以前是“太阳花”世代,都乐于到大陆工作。赵春山认为,大陆崛起,加之大陆各种惠台措施已收到效果,台湾民众已经出现“比较心理”,过去两岸经济实力差距大,民众对统一持保留态度。但随着大陆各方面发展都比台湾好,部分民众已不害怕统一,甚至不排斥走向统一,这是一个发展过程。

     此外,蔡英文当局执政荒腔走板,经济民生无改善,老百姓严重无感,对岛内民意的重大变化不无影响。民进党前“立委”林浊水一针见血指出,经历陈水扁、蔡英文的“执政”之下,“台独”支持度却在下降,是因为施政不良得到负面评价,让台湾意识的光荣感随之下滑。林浊水的分析有一定道理,民调显示,六成六民众对蔡担任台湾地区领导人的施政表现不满,五成四对赖清德任“行政院长”以来的施政表现不满,远远高于满意者。这些无疑对岛内民意都会产生一定影响。 (作者 杨泽军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兼职教授)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