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任冬梅:柯文哲接受外媒专访称台湾是“商品”

任冬梅

任冬梅,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博士。主要从事台湾问题研究,在《台湾研究》、《中国评论》(香港)等刊物发表多篇论文,部分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两岸开讲》栏目固定嘉宾,在各大专业涉台网站发表评论近百篇。

 作者 任冬梅

    正在竞选连任的台北市长柯文哲日前接受美国《彭博社》(Bloomberg News)专访,畅谈台美关系与两岸关系以及自身崛起的社会成因,其“台湾只是货架上的商品”的说法在岛内引发争议,不过舆论认为柯文哲只是说出了事实,对一心依美的蔡英文可谓“当头棒喝”。

    柯文哲受访主要内容

     一是谈台美及两岸关系。柯文哲受访时直言:“对美国总统特朗普而言,台湾只是货架上的一件商品(Taiwan is just a product on a shelf),我们要有自知之明。”柯文哲认为,台湾是美国与中国博弈中的一颗棋子,台湾必须接受自己的角色。柯文哲对《彭博社》强调,一旦中国大陆武力“进犯”,台湾不应高估美国“防卫”台湾的决心。被问到是否认为特朗普可能出卖台湾,柯文哲毫不迟疑地回答“Of course(当然)”。台湾必须提升自身对美国的价值,主要作法就是强化双方共享的价值,例如民主体制、经济透明等等。柯文哲先前因“两岸一家亲”论述在岛内引发统“独”争议,他回应在他看来,未来15年中美对抗国际局势已经形成,所以没有两岸关系,只有中美对抗之下的台湾议题,台湾要思考如何获取最大利益。

    二是谈自己崛起的原因及未来动向。对于自己政治生涯获致成功,柯文哲认为原因在于他为选民在国民党、民进党两大党之外,提供了不一样的选择。他也对台北市政做了大幅改变,例如让大巨蛋停工。他表示,能引起年轻族群的共鸣,并非自己完美,而是他们对两个主要政党都非常绝望。至于网络上支持他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的声音,柯文哲称自己是他们的希望,但有时候被高估。至于到底选不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柯文哲则回应,“真的很不想选”,先认真过每一天,“以后的事以后再讲”。他还说,要不是台湾现在这么不正常,民众也不会对他有这么高、不切实际的期望。

     柯文哲戳中蔡当局的痛处

     蓝绿反应两极。台“外交部长”吴钊燮22日在“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备询时表示,他绝不认同柯文哲的说法。吴钊燮强调,台湾是非卖品,柯文哲会用这种名词来形容,他觉得非常讶异,“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有自己的外交政策、利益,因此台湾的作为一定是捍卫自己的利益,不是卖给这个国家、卖给那个国家,这个从来没有出现在外交部的思考里”,台湾不会挂勾在美国跟其他国家的关系之上。他更强调,台湾与美国的关系不是基于“价格交易”的往来。不过,国民党籍“立委”许毓仁则指出,特朗普本来就是商人总统,看台湾总是用交换交易的角度去评判形势,所以柯文哲可能只是把事实用白话文讲出来。许毓仁进一步指出,这是大家都知道的,只是民进党不愿承认,妄想只要跟美国“亲近”,就可以受到“保护”,但美国还是追求自我利益的国家。

    柯文哲戳中蔡当局的痛处。柯文哲说话直来直去,台湾很多年轻人、政治素人以及中间选民因此喜欢他是不争的事实。在蔡当局靠向美国这件事上,柯文哲就仿佛是个小孩子揭穿了国王的新衣,也可以看作是对蔡英文的当头棒喝。同时,也让大家也看到了柯文哲务实的一面,会将他与绿营有所区隔。而这番话无论是有意为之,还是直言直语,其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柯文哲说出了民进党当局的困境,如果当局还继续朝着被美国卖还帮特朗普数钞票的方向走,那台湾将来很可能会落得一个悲惨的下场。(任冬梅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综合研究室 助理研究员、文学博士)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