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杨泽军:“台独”救不了民进党低迷选情

杨泽军

杨泽军,安徽省合肥市人。现为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社科院国际所研究员、南京市政府涉台咨询专家。曾长期受聘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职。

   作者 杨泽军

     民进党执政不彰,老百姓不满情绪高涨,连带影响到该党“九合一”选情,县市长选举危机重重,败选的可能性相当大。于是乎,该党故伎重演,强打“统独牌”,在两岸关系上生事,制造危机,形塑大陆对台湾的打压,激发岛内的民粹情绪,重新挑起民众对大陆的不满,进而改变选情。只是这次民进党恐怕要打错算盘,“统独牌”失灵,不但难以改变选情,还使得民进党被狠狠打脸,自取其辱。

    “台独牌”失灵未能拉抬民进党选情。近来,民进党为拉抬选情,使出一贯的伎俩,涂红抹黑,在两岸关系上不断生事,“台独”动作不断,以巩固深绿基本盘,改善、拉抬低迷选情。“台独”团体“喜乐岛联盟”于10月20日在台北举行“1020全民公投反并吞活动”,公开要求再度修改“公投法”,允许将举办“变更领土、国名等公投”的涉及“法理台独”内容加入“公投法”,以为推动2019年4月6日举行“台湾正名公投”扫清法律障碍。民进党也于当日在高雄市同步举办“反并吞活动”,一南一北遥相呼应,配合默契,变相给予支持,为“台独”助威造势,借此拉抬选情。

    “台独”团体竭力推动“东奥正名公投”,民进党暗中予以支持,助其连署成功。台涉外部门负责人吴钊燮更对“东奥正名”表态称,如果“公投”过关,当局就得受“公投”结果拘束,也就是说得着手进行相关改名作业,明显认可、首肯“东奥正名公投”。更重要的是此举也暗示着未来“台独”团体的“台湾正名公投”若成功,台当局极可能会接受“公投”结果。

    在近日举行的第55届“金马奖”上,台湾的《我们的青春,在台湾》一片获得最佳纪录片奖,该片女导演傅榆在颁奖典礼上发表获奖感言时,公然发表“台独”言论,显然是不明智、不得体、更不合适的。可民进党却是大加赞赏、给予力挺,蔡英文亲自上阵,在脸书上强调,从来没有接受过“中国台湾”这个说法,“台湾就是台湾”。台文化部门负责人表示:“这里是台湾,不是中国台湾”。既是对傅在“金马奖”颁奖典礼上的不恰当行为的力挺,又是对傅的“台独”言论的声援与支持。蔡英文近在宜兰辅选时呼吁民众不要支持“倾中政党”,随后又在嘉义强调,“这次选举是一次价值之争”,鼓噪民众“用手中的选票告诉全世界,台湾人民坚持国家主权”,不断挑起“统独”议题。民进党人甚至还恶意造谣,以统派人士口吻在脸书上散布大陆金援国民党高雄市长候选人韩国瑜的谣言,称“这次光韩总这边,祖国大概就投了10E(亿)”。涂红抹黑,打压韩选情。

    只是这次民进党的如意算盘并不成功,操弄“统独”议题,并未能有效改善其选情,国、民两党地方执政县市存在逆转的可能性。有学者分析,在16席省辖县市,国民党可望拿下八或九席,民进党拿下六或7席,无党籍一席;在六席“直辖市”中,国、民两党均在二或三席,无党籍一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民进党南部大本营高雄市,原本稳操胜券,可国民党名不见经传的候选人韩国瑜却越战越勇,似已逆转选情,当选的可能性颇大。据多家媒体及社会机构“封关”前民调反映,韩支持率领先民进党候选人陈其迈平均约在10个百分点,其中最低约4个百点,最高达17个百分点;看好度韩国瑜也是一面倒的处于领先状态。可见,民进党在两岸问题上滋事、打“统独牌”,试图借此拉抬低迷选情,并未奏效。

    “台独”图谋不可能实现只能是自取其辱。民进党在两岸关系上大做文章,“台独”动作频频,不仅未能拉抬低迷选情,且是在自取其辱,被狠狠打脸,充分显示“台独”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胡同,根本不可能实现。民进党暗中支持的“东奥正名公投”,已经引起国际奥委会(IOC)极度反感,已经三度致函予以警告,特别是最近这次更为特别,除直接致电台当局体育署(过往都是致函台“中华奥委会”),话说得也很重、很直接,语气更为严厉。

    国际奥委会副执行长皮尔.米洛在给台湾的函件中警告称,“东奥正名公投”可能会造成中华奥委会会籍遭到中止或撤销的严厉处分。可见,民进党、“台独”想通过“东奥正名公投”行销“台独”根本行不通。甚至于重打“台湾牌”的美国也针对台“东奥正名公投”重申其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潜台词是美不支持“东奥正名”。蔡英文也亲自向“台独”大佬透露,美在台协会主席莫健明确向之强调,台湾如果推动“奥委会正名”,美国帮不上忙。可见,民进党暗助“东奥正名公投”的后果很严重,一旦台湾中华奥委会会籍遭中止或撤销的严厉处分,比台湾损失几个“邦交国”更为难堪,对之心心念念的国际生存空间将是沉重打击。 推动“东奥正名”的纪政说,“公投”过关后最坏的不过就是我们继续使用 “中华台北”这个名称。说得轻松,把如此重大的涉外事务当儿戏,到后来可能“中华台北”名称不保,失去参加诸多国际体育比赛的机会。

    其实,台湾民进党当局推动“台独”受阻,案例很多,其拒不接受“九二共识”,大肆推动“去中国化”,渐进式“台独”动作不断,结果却使得台湾在短短的两年时间内失去5个“邦交国”。大陆要求各国航空公司遵循“一个中国”原则,世界多国航空公司应大陆的要求,决定遵循“一个中国”政策,将公司官网上台湾地区标注为“中国领土”。台当局设法阻挠,结果是徒劳无功,相关国家和公司对之不理不睬,甚至是反辱相讥。显见,“一个中国”认知已成国际社会主流,民进党操弄“台独”,既挽救不了低迷选情,更不能成为现实,最终只能是自取其辱,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作者 杨泽军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兼职教授)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