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韩国瑜无疑是国民党大胜的最大功臣

杨泽军

杨泽军,安徽省合肥市人。现为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社科院国际所研究员、南京市政府涉台咨询专家。曾长期受聘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职。

   作者 杨泽军

    11月24日,台湾县市“九合一”选举落下帷幕,其中最为外界关注的县市长部分,国民党取得大胜,由上届选举的6席猛增至15席,让人始料不及;民进党则由13席骤降至6席,惨不忍睹。对于国民党的这次大胜,有一种声音将之归功于高雄市长当选者韩国瑜,宣称民进党是倾全党之力救一人(高雄市长候选人陈其迈),而国民党方面则是一人(韩国瑜)救全党。这话虽有些夸大,但还是有一定道理。的确,这次国民党获得县市长选举的大胜,韩国瑜功不可没,可谓是最大的功臣。

     韩国瑜攻下民进党大本营立下头功。高雄市长,对于国民党可说是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而韩国瑜的当选则是歪打正着。高雄市在民进党执政下已有20个年头,可谓民进党的铁票区、大本营,国民党推谁都无希望,对于参选高雄市,党内弥漫着悲观主义情绪,参选意愿不高。由韩国瑜出马,也是死马当着活马医,是不得已而为之,作为一个大党,对于高雄这个重镇,总不能缺席,而对韩的参选国民党并没有抱持太大希望,民进党也完全没有将之当成对手。确实,韩国瑜与陈其迈原本没有什么可比性,实力相去甚远,无论是知名度、声望、支持力量、可资运用的资源等都无法相提并论,仅被看作是选举中的一个过客,走走场而已。

    然而就是这位不被外界看好的名不见经传人物,却不信邪,不惧对手,未因与对手的差距而气馁、而放弃,相反逆风而上、奋起追赶,凭借着自己非典型政治人物的特质,打了一场不同于常规的选战。韩颇有口才与智慧,说话诙谐、风趣,深入基层,擅长与选民打成一片,了解选民所想,知选民所需,很接地气,独具一格,在党内外颇受青睐与支持,让选民刮目相看,不仅获得蓝营的广泛支持,在中间板块的支持率也高于陈其迈,甚至撬动绿营板快,让不少泛绿选民转变立场,有了“换党做做看”的想法。可见,韩国瑜通过自己和竞选团队的努力,硬是将一场差距甚大、本无悬念的选举打得热热闹闹,让双方差距大幅缩小,让支持者充满期待,信心大增,认识到高雄市也非铁板一块,并非不可撼动;让对手倍感紧张,不得不倾全党之力投入高雄市全力辅选,试图拉抬陈其迈低迷的选情,也因此有了民进党倾全党之力救一人的说法。

     尤其是选举进入白炽化的激战阶段,韩更是凭着自己的智慧和有别于常规的选举策略和办法,形成了一股巨大的、势不可阻挡的“韩流”,成功逆转高雄市长选情。事实上,选举封关前的民调就已显示,韩已是稳操胜券,媒体及社会团体民调多显示,韩支持率已经超过陈其迈,领先幅度平均约在10个百分点,其中最低约四个百分点,最高达17个百分点;看好度韩国瑜更是一面倒的处于领先状态。最终,韩果不负众望,成功啃掉了最难啃的骨头,为国民党立下头功。可以说,换作任何其他一位候选人,恐怕都难从民进党手上夺下高雄市长宝座,让国民党在“六都”中拿下三席,成功反超民进党。

     “韩流”带来了巨大效应更是功不可没。韩赢得高雄市长选举本身,对国民党的贡献虽然巨大,但要较之在选举中形成的“韩流”对国民党整个县市“九合一”选举的贡献,则是不能比拟的。诚如人们常说的一花独开不是春,万花齐放春满园。即便韩国瑜拿下高雄市,若国民党在其它县市无所作为,依然保持原状,对国民党的意义则会大打折扣、大为下降。

     所幸的是,韩国瑜不仅在高雄市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成功拿下被民进党盘踞已久的高雄市,更重要的是凭借自己在高雄市的选举中形成的巨大的“韩流”,席卷全台湾,全面拉抬了国民党各县市的选情,为国民党赢得地方政权的大半壁江山、成功拿下15个县市立下汗马功劳,这才是韩国瑜赢得高雄市长选举的深层次意义所在,被视为是带动国民党本次选战大赢的关键。可见,韩国瑜打赢高雄市选战的巨大功劳只在其次,其真正的贡献在于其在选举中所形成的无与伦比的外溢效应和巨大的影响,这种效应和影响极大增进了国民党人及其支持群体的信心与斗志,使他们士气大振,进而激发了他们对胜选的渴望和期待,更加卖力、加码地投入选举,有力拉抬了国民党的声势与气势,进而为胜选奠定了坚实的精神基础。

     的确,在选举中,韩国瑜不仅全身心地投入高雄市长选战,还多次赴其它县市帮助站台助选,拉抬选情,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最终国民党拿下15席县市长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其实,包括国民党自身,恐怕都没有想到会一举拿下15席县市长,原本外界预测,国民党约在11席,民进党九席,无党籍二席。然而,在强大的“韩流”冲击下,国民党一下冲高至15席,新竹县县长,原外界普遍认为民国党主席徐欣莹胜算较大,结果在“韩流”影响下,徐意外落马,让国民党额外多获一席。没有“韩流”的巨大推动和影响,国民党恐难冲高至15席。

    即便是台北市长选举,也受到“韩流”的猛烈冲击,国民党候选人丁守中的选情一路攀升,虽最终未能战胜现任市长柯文哲,但也的的确确让其惊出一身冷汗、高度紧张。据选举封关前民调反映,一段时间选情较为稳定的柯文哲,是危机重重,丁守中一路追赶,选情上扬,大幅逼近的柯文哲。旺旺中时封关前民调反映,柯、丁民调支持率旗鼓相当,相差不到一个百分点,而一个月前的民调两人差距高达14个百分点。这其中不能说没有“韩流”的影响。“韩流”对台北市的影响,对丁守中选情的拉抬,也可从丁在台北市举行的造势活动中看出一二。丁守中阵营11月在凯达格兰大道举行的“繁荣为台北、守中挺百业”造势活动,韩国瑜因故未能北上出席,但在活动中,台上台下却自发的几度唱起韩国瑜的招牌歌“夜袭”,将造势活动推向一次又一次的高潮。最终丁守中虽输掉选举,但与柯仅3000余票的微弱劣势,由于差距不足千分之三,丁守中已提出重新验票的诉求。由上足见韩国瑜效应对台北市选情的影响与拉抬。可以说,没有“韩流”的外溢效应和巨大影响,就没有国民党在县市长选举中最终大赢15席的胜举。(作者 杨泽军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兼职教授)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