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陈丽丽:“九合一”选举政治影响观察

陈丽丽

陈丽丽,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执行院长、首席专家、教授。兼任福建省台湾研究会常务理事、厦门大学两岸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

作者 陈丽丽

    “九合一”选举结果呈现“蓝增绿降”与“蓝进绿退”态势以及岛内民意希望改变经济民生现状、寻求良治愿望。在县市长选举中,国民党大胜,民进党大败,政治结构与生态再次发生重大变化,并对未来台湾政局发展将生产重要影响

    多年来,台湾政治发展呈现显著的“蓝消绿长”态势,蓝绿支持比例从早期7:3、6:4到5:5再到4:6的重大变化,政治结构由“蓝大于绿”变为“绿大于蓝”。“九合一”选举结果则显示,蓝绿政治力量发展出现“绿消蓝长”与“绿退蓝进”态势,蓝绿支持比例翻转,大致变为55:45。地方政治版图由上届“蓝天变绿地”变为“绿地变蓝天”,国民党执政县市由6个增加到15个,增加了9个;民进党县市长当选数由13个降为6个,减少一半以上(无党籍1席)。不过,民进党仍掌握“中央”与“立法院”,蓝绿力量对比总体仍呈现均势状态。

    在这次“九合一”选举中,统独小党纷纷投入县市议会等基层选举,并有不同程度进展,尤其是新兴“台独”政党时代力量党在县市议员选举中取得重要进展,并向全岛蔓延,是未来值得关注的现象。不过,统独小党还仍无法改变蓝绿二元政治结构这一基本格局,国民党与民进党之争仍是台湾政权争夺的主体,从“中央”到地方到议会不断呈现蓝绿轮流掌控,其他政党还远不具备挑战两大党的实力。

    在这次地方选举中,“韩国瑜旋风”对国民党走出困境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国民党胜选的最大功臣,在党内地位与影响力显著上升,必然引起党内权力结构重组。不论韩是否角逐未来党主席选举或2020年大位,以韩国瑜、卢秀燕、侯友宜、朱立伦、江启臣、罗智强等为代表的中生代逐步崛起、成为国民党转型期内重要力量,已是不争的事实,而且很可能形成新的权力核心,吴敦义、马英九、郝龙斌、洪秀柱、王金平等老一辈在党内地位趋于衰落,很可能纷纷离开党内政治核心,扮演幕后角色。在当前形势下,谁代表国民党参加下届领导人选举将成为党内权力争夺的焦点。吴敦义在党主席任内没有建树,领导力严重弱化,但因韩国瑜旋风国民党实现了大胜,让吴处于有利地位。不过,世代交替已不可避免,加上韩国瑜现象刺激,可能有更多中生代或新生代精英逐步浮出台面,形成新的竞争局面,这对国民党是一个好现象。依据党内选举机制,未来谁出线,变数颇多,并不确定,但谁最终代表国民党参加选举,则结果大不同,会直接影响胜否结果。

    国民党赢得选举主要是由于“韩国瑜旋风”带来的,不是国民党自身改革带来的。相反,国民党依然没有进行重大改革,老化现象没有改变,社会负面现象没有改观,依然得不到大多数青年选民支持,如果不能大幅进行世代交替,若地方执政没有显著政绩,未来国民党发展前景依旧不乐观。多年来,岛内政局变化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这次选举,民进党大败,将会引起党内激烈的权力斗争与矛盾,蔡英文执政处境将更为困难,提前进入“跛脚期”。首先,从岛内民意变化、两岸僵局、执政困局与经济民生难题等视角观察,民进党可能陷入“由盛转衰”或“由盛转滞”关键期。这次选举结果显示,民进党执政县市由13个减少为6个,在领导人选举中由大胜国民党300万票降为输120万票,两年时间流失400多万张选票,县市议员也明显减少。特别是不少中下层绿营选民纷纷“弃绿转蓝”,对未来民进党发展是一个重要警讯。蔡英文成为民进党败选的关键,成党内众 之的,蔡在第一时间依惯例宣布辞去党主席,党内权力将进行重组。党内将围绕党主席与2020年领导人初选展开争斗。特别是谁将出任党主席,成为选后观察民进党权力变化与岛内政局变化的一个关键性指标。随之而来的是谁将代表民进党参加领导人选举,是蔡争取连任,还是赖清德取而代之,甚或有黑马参选,将成为重要观察指标。最后谁将代表民进党参加下届大选,仍存在变数。同时,选后民进党会不会再次重新检讨“台独党纲”或两岸路线,则是观察民进党的又一焦点。对民进党来说,“统独”议题是民进党打天下的一张王牌或神主牌,但同时“台独”又成为民进党发展的最大困境,成为一个难以超越的大坎。

    在这次地方选举之外,同时还举行了10项公投。公投结果是,7个成功过关,3个被否决,这是一项重要新民意。民进党当局如何应对处置依法通过的公投案又成为一个新的严峻挑战。(作者 陈丽丽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