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两岸关系发展好or差

杨泽军

杨泽军,安徽省合肥市人。现为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社科院国际所研究员、南京市政府涉台咨询专家。曾长期受聘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职。

 作者 杨泽军

   2019年两岸关系发展的好or差,很难给出一个准确的答案,无法用一个“好”或“差”字来形容、概括,作出结论。2019年的两岸关系,应该是辩证的,有其两面性,既应看到积极向好的一面,也应看到消极趋差的危机,可谓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

    一、机遇与希望巨大。2019年的两岸关系,充满着机遇与希望:

     城市交流将上新台阶。2018年底台湾县市长选举,积极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国民党取得大胜,赢得“六都”中的“三都”(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及其它12个县市,掌控了台湾一大半地方版图;而消极甚至是阻挠两岸关系发展的民进党则在选举中大败,执政县市仅剩下六个,包括“二都”(桃园市、台南市)及其它四个县市。此一选举结果,对2019年的两岸关系具有积极重大意义,尤其是面对2020年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会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强大动力。国民党执政的15个县市,对发展两岸关系、增进两岸城市间的交流高度重视、愿望强烈,均希望借此拉动、提振本县市的经济建设。15个县市均决定成立两岸工作小组,负责推动本县市与大陆间的关系、重点是经贸关系。其中,高雄市两岸工作小组由韩国瑜亲任组长,预计春节期间正式成立运作。国民党执政的15县市与大陆交流合作全面铺开,甚至是一些绿营执政县市也准备与蓝营县市合作,加强与大陆的交流,促进、带动自身经济发展,如此,两岸城市间的各项交流合作必将再上新台阶,两岸关系将呈现一个新局面。

    党际交流将有新发展。2018年“国共论坛”(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因台湾县市“九合一”选举而中断。2019年的“国共论坛”有望重新上场,尤其是县市长选举的大胜,使得国民党重新认识到两岸关系对之重要性,推动发展两岸关系的积极性上涨,信心大增。更有消息反映,前台湾地区领导人、前国民党主席马英九,现任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均可能赴陆参加“国共论坛”。马英九担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八年,始终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积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了诸多重大成果。卸任后,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还提出积极的新“三不”取代消极的“老三不”,变原来的“不统”为“不怕统一”。国民党现任主席吴敦义也有意率15位本党籍县市长赴陆参加“国共论坛”,若自己不能成行,会委托副主席代表前往。“国共论坛”的重新举办,尤其是马英九、吴敦义等重量级人物可能访问大陆,对加强两岸关系具有相当正面、积极的意义,必将有力增进两岸党际、特别是国共交流,有且于推动两岸关系的深化发展。

    民意对两岸关系有期待。在民进党及“台独”势力的操弄、裹胁下,岛内民意对大陆较为敌意,误解颇深,即便是马英九主政时期,虽进行了拨乱反正,但岛内政治氛围未发生大的变化,民意亦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大中国意识下降,台湾主体意识上升,对大陆的好感与认同度不高。而现今民意发生了明显变化,岛内民众对大陆好感与认同度上升,敌意下降。民调显示,台湾民众对大陆的好感度呈逐年上升趋势,2018年达到57%,较上一年增加八个百分点,创历次调查新高;愿意赴大陆就业的达43%,想到大陆创业的为30%,愿意让孩子到大陆念书的为44%,系九年来同项调查的新高,且近五年来呈逐年增加趋势。这与民众对两岸民间关系持正向看法是相吻合的,与台湾青年看好大陆发展平台、蜂涌而至求学、就业、创业的现实情况也是相一致的。与此同时,“两岸同属一中”的认同度也在提高,虽不赞成的比例仍高于赞成者,但赞成的比例在上升,不赞成比例在下降;“独升统降”的趋势得到较好遏制,出现较为明显的“统升独降”态势。2018年有民调显示,主张“急统”和“缓统”比例之和为23%,创之9年来民调最高记录;而主张“急独”和“缓独”的比例之和为24%,“统”、“独”比例几乎持平,重要、可喜的是“统升独降”的趋势较为明显。岛内民意的这种变化,显现台湾民众对发展两岸关系有了新认识,感受到发展两岸关系之于台湾的重要性,普遍希望两岸关系健康发展,对两岸和平统一的认知趋于理性、务实,尤其是台县市长选后,岛内社会对两岸关系有较大期待,希望民进党直面失败,改变两岸思维,调整大陆政策。这种情况的持续,无疑有利于推动两岸关系深化发展。

   二、挑战与困难不容小觑2019年的两岸关系,同样面临着诸多挑战与困难:

    蔡当局对两岸关系发展的阻力巨大。蔡英文上台、民进党执政后,虽强调要“维持现状”,继续发展两岸关系,却是口惠而实不至,不仅没有维持两岸现状,相反却彻底否定前任的大陆政策,拒不接受“九二共识”,也不承认“两岸一中”的核心内涵,使得马英九执政时期营造的两岸关系60年来的“最佳时期”不复存在,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荡然无存。蔡多次宣称坚持台湾“主体性”,坚持“国家主权”, 将“中华民国”限缩于台澎金马,与李登辉的“两国论”、陈水扁的“一边一国”沆瀣一气、如出一辙;强调其责任在维护台湾的主权,就算面临极其困难的外在环境,依然坚持到底,绝不会在压力下屈服,“台独”立场、本性暴露无遗。更有甚者,还加大力度推动“台独”,特别重视在文化、教育领域推动“台独”,制定了所谓的《文化基本法》,明确提出“台湾是一个多元文化的国家”,刻意不提中华文化及“中华民国”,将台湾定位“国家”,完全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文化台独基本法”。

    为推动文化“台独”,民进党疯狂“去祖化”,取消遥祭黄帝陵仪式,否认两岸同属中华民族,拒讲两岸是炎黄子孙;“去孔化”,将孔子说成是国民党为了腐蚀、麻庳民众,巩固统治地位的工具;“去妈祖化”, 妈祖也被丑化与政治化,妈祖信仰同样被渲染成是国民党统治的工具;猛打“南岛文化牌”,在“2018南岛民族论坛”上,蔡英文强调“台湾属南岛文化,与中华民族是不同血统”。试图通过这些措施,斩断两岸文化的历史连结,清除中国文化在台湾的深层影响,否定台湾文化是中华文化一个分支的事实,深层次是彻底否定两岸同源、同种、同根。在教育领域也是“台独”动作不断,上台伊始,迫不急待地撤回马当局的微调课纲,维持陈水扁时期的“去中国化”、鼓吹“台独”史观的原课纲;后在台教育主管部门的主导下,台课审大会又形成“十二年国教高中历史课纲议题”决议,正式将“中国史”纳入“东亚史”架构,两岸被实实在在割裂了,中国大陆变成了与东亚其他国家一样的外国。民进党凭借全面执政的优势,主导推动修改“公投法”,大幅降低"公投"提案与通过门槛,为“法理台独”创造条件,洞开方便之门。新的一年,蔡英文当局的这种立场和做法是不会改变的,甚至为了2020年大选,变本加厉,进一步加大推动“台独”力度,以取悦深绿势力,巩固基本盘,两岸关系将更加复杂严峻,台海形势高危紧张。

   美打“台湾牌”对两岸关系的破坏力不容低估。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大肆渲染“中国威胁论”,宣称中国对西方模式产生巨大冲击,在政府的多份战略文件中均将中国列为“头号敌人”,视为美国的长期首要战略竞争对手。为此,积极推动新的“印太战略”,加大对中国打压力度,特别是明显加大打“台湾牌”力度,借加强、提升与台湾的关系、加强对台各方面的支持,拉拢台湾,将之绑在美国的战车上,利用台湾问题牵制、干扰大陆的战略发展,消耗大陆的战略资源,使大陆无法全身心地投入现代化建设,遏制大陆和平崛起,阻挠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确保美超级大国的世界霸主地位不受中国挑战、威胁。美国通过的《2019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支持强化台湾防卫能力、联合扩大训练、对台军售等军事交流,同意美国军舰定期停靠台湾高雄港或其他适当港口,允许美印太司令部接受台方提出的军舰进港要求,被视为是特朗普政府在“台海布局”上,迄今为止最具代表性、最具体、也最有“威力”的一着棋。美不顾中美关系大局、违背中美三个公报精神,炮制《台湾旅行法》,明确主张提升美台官方关系,允许美国安、行政等任何层级官员赴台湾会晤台湾官员,并允许台湾高层官员进入美国,与美国国务院、国防部及其他政府部门官员会面。如此美台所谓的非官方关系将一举突破,变相成为官方关系,美国坚持的“一个中国”原则将名存实亡。尤其是当前中美关系持续紧张,美打“台湾牌”容易过火、失控,不排除未来实现 “特蔡会”,美舰停靠台湾等;美打“台湾牌”,松动一个中国政策,极易令蔡当局误判形势,完全倒向美国,无所顾忌地充当美“以台遏华”的打手,甚至以为有美做靠山,可能搞出“台独”的大动作。上述种种,大陆不得不严阵以待,被迫采取重大举措加以因应。可见,美打“台湾牌”对两岸关系的巨大破坏力不容低估。

     深绿势力对两岸关系的干预力道不小。台湾的深绿势力“台独”主张强烈、激进。应该说,蔡英文上台、民进党重新执政后,疯狂地“去中国化”,推动渐进式“台独”不遗余力,尤其是在文化、教育领域表现更甚。然而深绿势力仍不满足,认为蔡当局推动“台独”力道不足,感到失望,公开指责蔡没有决断力和勇气,两岸、内务都做得不好,批评“渐进式台独”太过软弱,进程太慢,“维持现状”与国民党路线“没有两样”;告诫蔡要牢记自己“台湾总统”的身份,切记党的核心价值,坚持既定立场,加快“台湾正名”步伐,争取早日加入联合国,使台湾成为“正常国家”,甚至以反对蔡英文竞选连任相要挟,逼蔡采取强硬的“台独”主张,加快“台独”步伐。“公投”提案及通过门槛的大幅降低,就是在深绿势力的巨大压力下促成的。深绿势力还计划发动10万人一起督促蔡当局与立法机构修正“公投法”,放宽公投适用范围,以允许对敏感的政治议题进行公投,他们还竭力推动2019年4月6日举行“独立公投”。尤其是美中关系紧张、美台关系热络,美加大打“台湾牌”力度,加强对台湾的利用,使得深绿势力倍受鼓舞,认为有美国作靠山,“谋独”的野心、欲望会极度膨胀,未来会进一步加大对蔡英文及民进党的施压,要求加大推动“台独”力度。深绿势力对两岸关系的影响甚大,干预力道不小。

   2019年的两岸关系,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然两岸的综合实力差距越来越大,陆强台弱、陆主动台被动,大陆方面始终把握着台海脉动,掌握着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坚持不懈、积极推动着两岸关系向好发展。正所谓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两岸前行的步伐不可阻挡,祖国统一的大业终将实现,这是不以蔡当局、民进党的意志为转移,也不是外部势力所能阻挠改变的。

     华夏经纬网特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