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杨泽军:所谓“中共代理人”“修法”欲一石二鸟

杨泽军

杨泽军,安徽省合肥市人。现为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社科院国际所研究员、南京市政府涉台咨询专家。曾长期受聘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职。

作者 杨泽军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近日透过社交媒体脸书宣称,“立法院”下个会期会继续完成所谓“中共代理人”的“修法”。蔡所指的“中共代理人”“修法”,系指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提出“两岸人民关系条例”部分条文修正草案的相关内容,依据民进党团版条例草案相关规定,台湾地区人民、法人、团体或其他机构,不得为中国大陆党务、军事、行政、具政治性机关、团体或涉及对台政治工作、影响台岛安全或利益的机关、团体或其派遣人的代理人,危害台岛安全或社会安定。预计“立法院”下会期完成“修法”。在当前情况下,民进党推动所谓“中共代理人”“修法”,意图一石二鸟,进一步紧缩两岸关系,为2020大选增分。

    民进党在2020“大选”正逐步展开之际,有意修订“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进行所谓“中共代理人”“修法”,意图极其明显,就是要通过“修法”,造成寒蝉效应,紧缩两岸关系,淡化其在两岸问题上的短板,借此取悦深绿势力,稳固其本盘,从而达到为选举增分的目的,以利于蔡英文竞选连任,民进党巩固执政地位。

    “中共代理人”“修法”未来通过后,将所谓的“中共代理人”上升到危害台岛安全或社会安定的高度,这无疑是危言耸听、无限上纲,故意扩大、拔高所谓“中共代理人”的定性。新修法案明定主管机关有事实合理怀疑人民、法人、团体或其他机构为代理人者,应通知本人或其负责人、代理人、受雇人或其他职员到场询问;必要时,并得命其提出簿册、文件及相关资料。若受询问人未到场、无正当理由不为答复、为虚伪陈述或拒绝提出簿册、文件及相关数据者,处10万元以上50万元(新台币,下同)以下罚锾,并得按次连续处罚。

    这完全是一项“恶法”,积极推动两岸交流会影响台岛安全与社会安定,简直是一派胡言,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词,是民进党的绿色恐怖,是民进党的一家之言。民进党利用多数暴力,强行通过该“恶法”,影响极其恶劣,对两岸关系会造成重大冲击。是不是“中共代理人”,影响没影响台岛安全与社会安定,均是由民进党所掌控的相关职能部门说了算,而被怀疑为“中共代理人”者,必须无条件配合调查,否则将被高额罚锾。而民进党的本意,就是要借此打击、限制这些积极推动两岸交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有识之士们,进而达到阻碍两岸关系发展之目的。如此,自然会形成寒蝉效应,使得他们在“恶法”面前望而生畏、望而怯步,与其让民进党肆意污蔑、攻击是“中共代理人”,被罚款、被无端骚扰,甚至遭起诉,则只能无奈放弃在两岸交往上的一些积极作为,两岸关系将因此大受阻挠,这也是民进党推动此“恶法”的用意所在。

    当然,在台湾2020“大选”将全面展开之际,民进党推动此“恶法”,阻碍、破坏两岸关系发展,这还是在其次,更深层的考虑是借此为自己的选情增色加分。两岸问题一直是民进党的短板,是民进党迈向执政的不易跨过的最后一哩路。蔡英文上台,民进党执政三年有余,民众对之在处理两岸关系上明显持负面观感,认为其没有能力处理好两岸关系,对之缺乏信心。这自然会影响到蔡英文寻求竞选连任,会影响到民进党的连续执政目标,两岸关系问题极可能一如2012年,会成为民进党寻求连续执政难以迈过的最后一哩路。所以,民进党积极推动修订“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增加所谓“中共代理人”“立法”,实行绿色恐怖,紧缩两岸关系,以淡化民众对之在两岸关系方面无能的观感,减少在两岸关系方面的失分。同时,借此取悦深绿势力,安抚、稳定深绿势力的种种不满,稳固深绿基本盘,为竞选连任、为寻求连续执政奠定基础,这是民进党推动“恶法”的深层考虑。

    只是两岸关系发展到今天,恐怕不是民进党一个“恶法”所能阻挡的,蔡英文、民进党欲借恶化两岸关系试图为竞选连任、巩固执政地位加分,也必将是徒劳无功!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