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杨泽军:时代力量边缘化、泡沫化危机加剧

杨泽军

杨泽军,安徽省合肥市人。现为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社科院国际所研究员、南京市政府涉台咨询专家。曾长期受聘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职。

作者 杨泽军

      台北市市长柯文哲近宣布创立“台湾民众党”(简称“台民党”)。消息一出,在岛内社会激起巨大反响,对台湾政坛造成重大冲击,尤其是被称之为岛内第三大党的“时代力量”,由于与新政党同质性高,均自诩为第三势力、白色力量,受之影响尤盛,面对柯文哲创立新政党,“时代力量”衰势初现,边缘化、泡沫化危机加剧。

      柯文哲组党消息传出,“时代力量”似有散伙之势。“时代力量”重量级人物、民意代表林昶佐第一时间大动作宣布退党,改以无党籍身份参选民意代表,并表态在2020“大选”力挺蔡英文连任。而“时代力量”另一位民意代表、前主席黄国昌则有意挺柯,转而投奔柯的“台民党”。若所传属实,“时代力量”的两位重量级灵魂人物将相继弃党而去,这对“时代力量”无疑是沉重打击,该党实力将随之大为削弱。

      除此之外,种种迹象显示,“时代力量”已远非成立之初般充满朝气、斗争性十足,而是沦落到与其他政党一样,只注重政治利益。据称,这次林昶佐大动作退党背后就有民进党操作的浓厚痕迹,为拉拢林昶佐、洪慈庸等“时代力量”重要人物,民进党抛出礼让林昶佐、洪慈庸所在选区,让两人放心大胆与民进党合作,在2020“大选”中支持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设法降低柯P成立“台民党”的影响,避免对民进党2020选情造成过大冲击。从情况看,民进党的目的基本达到,林昶佐在民进党利诱下,宣布退党,并明确表态支持蔡英文争取2020连任。成功策反林昶佐,同时使得“时代力量党”仅剩三位民意代表,包括黄国昌、徐永明和洪慈庸,根据台立法机构组织法规定,同党籍民意代表必须要有3席以上,才能组织党团,林昶佐的退党,洪慈庸也因民进党的拉拢,反常宣布自己会留在党内,如此使得黄国昌、徐永明动弹不得,两人若因挺柯离开“时代力量”转而加入“台民党”,则会背上“时代力量党团”解散的责任,从而引发“时代力量”支持者不满,放弃对他们的支持。

      从目前情况分析,柯文哲是白色力量最具代表性人物,“台民党”成立后,自会取代“时代力量”,成为岛内政坛仅次于国、民两大党之外的第三大党。最新政党民调支持率似也证实了这一点,民调反映,各政党支持率为:国民党34%位居榜首,民进党24.8%次之,新成立的“台民党”9.1%一举夺得第三。可见,“台民党”成立,对“时代力量”冲击最大,时间一长,“时代力量”式微,最终将被取代。所以,林昶佐急急退出“时代力量”,恐怕也有这种担心,故而早早离开,既可获得民进党礼让,又可避免未来呆在一个不死不活的政党里,何乐而不为!而黄国昌、徐永明若真的有心力挺柯文哲,一个党团解散的责任怕是束缚不了他们,为了自己的政治前途,他们会义无反地转往“台民党”,从而加快“时代力量”边缘化、泡沫化。 (杨泽军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兼职教授)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