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杨泽军:台湾警察为什么要上街?

杨泽军

杨泽军,安徽省合肥市人。现为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社科院国际所研究员、南京市政府涉台咨询专家。曾长期受聘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职。

 作者 杨泽军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

    据台媒报道,台湾“退休警察人员总会”,有意组织抗议“霸占行政院”,重演5年前“太阳花学运”分子攻占“行政院”的那一幕。警察是维护社会秩序的中坚力量,是社会安定的保障。然而台湾的警察却要上街游行,表达抗议。台湾的社会怎么啦?看来是真的病了,病得不轻,病入膏肓!

    台湾“退休警察人员总会”之所以要组织这次抗议活动,主因是10月底台北地方法院的一项判决,判决台北市警察局赔偿原告(“太阳花学运”部分示威者)等14人各10万至20万元不等的新台币,总额达110多万元,实在是冒天下之大不韪,举世罕见。这对台北市的警察而言,可谓是奇耻大辱。他们不辞劳苦、甚至是冒着生命危险,不遗余力地维护台北市的社会安全与稳定,贡献甚巨。然而,让人寒心的是,他们不仅未能受到肯定,相反,却要受到如此大的羞辱。

    说起来事情并不复杂,2014年3月中旬,因反服贸而引爆所谓的“太阳花学运”,在民进党的暗中煽动和支持下,部分青年学生先是占领了台“立法院”,后又冲击台最高行政机构——“行政院”,试图如法炮制,占领“行政院”。如此,台最高行政机构将继立法机构之后彻底瘫痪。而二者的影响是不同的,立法机构的瘫痪,只是一些法案暂时停审,台当局尚能正常运转。而一旦最高行政机构瘫痪,则台当局施政停摆,问题太严重,当时的马当局不得不采取强制措施,3月24日晚,台北警方受命强制驱离冲入最高行政机构的抗议人群,才保住了最高行政机构避免沦陷,但在激烈的冲突中,不少警民受伤。

    事件后生后,20多名受伤抗议者提起上诉,向台北市警察局索赔,这完全是倒打一耙,施暴者却向维护社会治安、维护社会公秩序者索赔,令人啼笑皆非。而更让人看不懂的是,经过几年的周折,台北地方法院终于堂而皇之地作出了上述判决,这是一场完完全全的政治判决,可说是邪恶战胜正义、暴力战胜社会安定,让警方流血流汗又流泪,让老百姓不知所措。判决出笼后,岛内民调显示,高达74%的受访者认为台北“警察是依法执行公务,判决离谱”,而认为“警察执法过当,判决合理”的民众,只有可怜的24%左右。可见,公道自在人心。无怪乎警察愤怒了,台北市警察纷纷表达不满,台“退休警察人员总会”奋起组织这次抗议活动,要重演5年前“太阳花学运”分子攻占最高行政机构的那一幕,借此抗议“霸占行政院”,表达对荒唐判决违背公平、正义的强烈不满。

    其实,2014年岛内的“太阳花学运”之后,当时的台行政当局对施暴者提起诉讼,只是2016年台政权轮替,民进党执政后,为回馈他们力挺的、为之重返执政功不可没的“太阳花学运”的骨干分子们,无视警察200多人受伤、装备被夺的事实,迅即撤销了对这些施暴抗议者的指控与诉讼,现今又公然为他们张目,竟判台北警方给予施暴者予以赔偿,对辛辛苦苦维持社会秩序的台北警方确是情何以堪!应该说,台“退休警察人员总会”也是万般无奈,才有意组织上街抗议活动,为台北警察伸张正义、出口恶气。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