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悲观中有乐观?2020年两岸关系之挑战与机遇

柳金财

柳金财,台湾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助理教授。

   作者 柳金财 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助理教授

      2016年台湾“大选”,民进党取得完全执政同时掌握行政权与立法权,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提出主张维持现状,宣称将依据“台湾地区宪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处理两岸事务;同时秉持“新四不政策”,宣称“承诺不变,善意不变,不会在压力下屈服,不会走回对抗的老路”,并要提出两岸新论述及建立两岸互动新模式。但其两岸政策仍为“未完成答卷”,蔡英文执政后逐渐拉高对大陆对抗,声称从未接受“九二共识”,标签化“九二共识”等同 “一国两制”,更直指“台湾共识”就是反对“一国两制”;并利用掌握在台立法机构多数席次强行修订所谓“国安五法”及预拟通过“反渗透法”,造成两岸政治敌意及社会的政治敌意如螺旋般上升。

      可以说,两岸关系进入更加“对立、对抗、竞争”新时期,两岸现状维持及和平稳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已从“冷和平”滑向“新对抗”、“热对抗”。展望2020年两岸关系发展更不容乐观以待,从2020年台湾“大选”发展来看,目前民调相关结果具有以下各种可能性,即民进党完全执政、民进党(国民党)赢得行政权但“立法院”不过半、在“立法院”席次中三党不过半、四党不过半、五党不过半、国民党完全执政。其中对于两岸关系冲击最大且持续恶化,为民进党完全执政;而对缓和两岸关系有所帮助且能恢复两岸协商对话,则为国民党完全执政或取得行政权。若民进党虽取得行政权但却未能掌握“立法院”过半席次,也能产生缓和两岸关系的缓冲力量,这意味着泛蓝增加“立法院”席次及第三势力崛起改变蓝绿僵固二元权力结构。

      首先,2016年蔡英文“执政”以来,拒绝接受“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冲突不断,若在2020年持续执政两岸关系将陷入恶性循环。在两岸对话与沟通机制方面,两岸两会、国台办与陆委会已中止协商。两岸欠缺第一轨道官方间对话,也无第二轨道官方委托民间组织协商,尤其近年国民党与大陆也无“国共论坛”,两岸之间最高层级交流仅剩类似“双城论坛”台北与上海地方首长对话。在外事与国际空间方面,两岸当局停止“外交休兵”,台湾失去七个“邦交国”、七个驻地办事处名字变更为台北办事处,无法参与世界卫生组织、国际民航组织、国际刑警组织年会。上述这些情况,若蔡英文赢得2020年“大选”,两岸关系有陷入恶性循环之虞。

      其次,美国介入两岸关系发展力度愈趋强烈,台湾成为其印太战略的所谓“民主同盟”成员,导致台湾成为美国对中国政策之“马前卒”。美国在台协会前理事主席卜睿哲指出,特朗普政府认为大陆试图改变东亚地区的现状与权力平衡,中美目前处于“战略竞争关系”,因此维持一个较为“亲美反中”的台湾当局有利于美国国家利益及印太战略遏制中国之需要。

      若台湾“大选”仍由蔡英文连任,美方预期蔡英文将会持续企图在中美之间维持相对平衡,但较为倾向美国;若国民党2020候选人韩瑜当选,则韩瑜则需向美方保证,将务实看待大陆对台湾构成的挑战,以及美国对台湾安全及繁荣的持续重要作用。显然,韩瑜“亲中”的两岸路线,并不符合美国国家利益及印太战略之需要。由于美方寄望亲美的台湾当局以维护其政治利益,美国不仅会介入左右台湾选举,同时对于选后的两岸关系发展扮演着“制衡”台湾倾向大陆角色。

      复次,蔡英文的两岸路线逐渐偏离中间路线倾向,导致两岸关系愈趋疏离,但因《反分裂国家法》设定红线,限制民进党当局两岸政策暴冲。尽管在“九二共识”议题上,蔡英文从提出“九二会谈精神”、“九二历史事实”、“九二共同认知”,到宣称从未接受“九二共识”;标签化“九二共识”就是“一国两制”;“台湾共识”就是反对“一国两制”。在渐进式台独议题上,蔡英文执政以来所推动政务一再被批评“去中国化”,被批判为“柔性台独”、“文化台独”、“教育台独”及“历史台独”。蔡英文为赢取2020年“大选”,不仅挑选主张“务实台独工作者”的赖清德为副手,同时积极连结“独派”政党势力,其维持现状主张易受“独派”政治联盟所掣肘而不易持守。

      然因大陆制定《反分裂国家法》可以运用非和平方式处置台湾问题,划定“法理台独”的底线与红线。十九大政治报告中更展现有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揭示“六个任何”不仅遏制“法理独立”,也威慑“文化台独”、“柔性台独”等“渐进式台独”。从大陆提出反对“台独”、处置“台独”、遏制“台独”及挫败“台独”,逐渐强化打击“台独”力度,武力威慑程度逐渐攀升。因此,即使民进党当局大打“台独”擦边球宣称“中华民国台湾”,也不敢公开宣称“独立建国”、“台湾正”名,此种倾向“法理台独”之举,恐引发台湾安全明显而立即危险。

      再者,中间第三势力崛起冲击蓝绿政治结构,民进党可能丧失完全执政地位,台湾未来行政与立法机构、政党间沟通协商成本提高,决策趋于缓慢,提出躁进两岸政策可能性趋于下降。若台湾地区领导人当选得票率仅是相对多数而非过半或绝对多数,而泛蓝或泛绿政治联盟本身分化,难以有一党取得“立法委员”席次过半数,单一政党难以遂行己意。原第三大政党“时代力量”党可能陷入萎缩或泡沫化危机,其政治路线与“台澎党”、“喜乐岛联盟党”、“一边一国行动党”相近,势将遭新兴“独派”政党分食其政治资源。

      短期内,由于台北市长柯文哲政治光环及实力,促成台湾民众党稳居第三大政党地位;但台湾民众党作为组织松散、政治主张倾向中间路线的柔性政党,其对传统政党如新党、亲民党、“时代力量”及其他新兴“独派”政党,产生排挤及边缘化作用,造成既有政治版图重组。而具温和务实理性及在两岸路线持“友中”立场的第三大政党出现,也会创造蓝绿政治缓冲地带,降低国、民两党恶斗及避免激进两岸路线扬升,利于两岸关系之和平稳定发展。在“立法委员”选举上,民进党不易掌握如同2016年过半席次,而泛蓝政治实力提升及台湾民众党崛起,阻碍激进“台独”路线,试图变更两岸现状的政治路线、躁进两岸政策皆不易在立法机构通过。

      最后,从许多台湾民调结果显示,蔡英文当选的机率相对高,这意味着将带来更为恶化及不确定两岸关系。尽管大陆也一再表明,“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及“融合渐统”的对台政策主轴并无改变。普遍观点以为,若是主张“九二共识”政党重新掌握政权,将会带来两岸关系缓和,尽管两岸结构性问题仍不易解决。若是由不承认“九二共识”政党取得连续执政,台湾“大选”后两岸关系将走向恶化。尽管中国大陆仍会积极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措施,稳定两岸和平发展;然目前确实有些美国学者评估一旦民进党继续在2024年、2028年执政,国民党竞争优势严重弱化,台湾民心倾向追求“台独”目标固着化,也可能会刺激大陆社会主张武统声浪,从而促使大陆为进行长期性的非和平性措施而提早做准备。

      展望2020年两岸关系发展,美国因其国家利益及印太战略遏制大陆之需要,不断会试图透过打“台湾牌”扶植“亲美抗中”的台湾当局。若民进党蔡英文连任,因其否定“九二共识”,则两岸关系朝“更趋复杂严峻”及“持续恶化”方向发展的可能性比较大。若国民党候选人韩瑜当选,因其称热爱与支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两岸当局在重大政策上将可保持相向而行,两岸关系发展或可暂时稳定,不会出现“更趋复杂严峻”局面,两岸关系转趋和缓、重新开启对话协商、外事休兵、降低军事敌对是可预期的。但两岸间主权、政治自主性等结构性问题,也非泛蓝执政即可解决。至于台湾民众党取代“时代力量”成为第三大党的发展则相当明显,这将会抑制及降低激进两岸路线的抬头。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