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专家谈台商在陆发展:应在运营模式、生产布局等方面作出改变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各地投资 > 西部      2020-12-28 15:45:37

中新网陕西铜川10月29日电 (张舵)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在形成,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近日受访指,台商若愿更好融入内循环,需在运营模式、生产布局等方面作出改变。

第二届台商发展论坛正在陕西铜川举行,多位台湾研究专家就两岸融合发展相关问题接受了媒体采访。

受美国对华贸易战影响,大陆对外出口遭受冲击,台商损失严重。盛九元表示,新发展格局为台商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未来三十年,台商保持已久的外销为主模式或将出现变化。

他说,中国已成全球供应中心,台商若想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在全球企业中发挥更积极作用,应借助大陆市场及各种要素。

“但新发展格局也对台商提出了挑战。”他以运营模式分析指,以前台商是出口为主,只需关注订单,若规划经营大陆市场,就必须考虑品牌建设、推销等问题。生产布局、金融支持体系也需同步作出调整。

盛九元还指出,台商在融入大陆发展、将产品由外销转为面向内需的过程中,会释放很大能量,各级政府应思考如何将自身发展目标与吸引台商投资结合起来。

对于一度引起热议的台商外迁问题,与会专家多认为,多数台商仍将选择在大陆发展。

盛九元指,美国对华贸易战不断,台商有所选择是正常情况。“但离陆台商只是少数情况,积极变化正在出现。”

统计显示,今年9月台湾对大陆和香港的出口额占台湾出口总额的比重达46.24%,1至8月台湾核准赴大陆投资金额同比增长49.54%。盛九元表示,这些现象一改近年来台商对大陆投资下滑的局面,证明了台商愿意留在大陆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也指出,大陆坚定将经济建设放在首位,纵观各地,均在大力发展、招商引资。大陆依然会是台商最为看重的市场。

台湾中华两岸新时代交流协会理事长黄清贤表示,除资源多,市场大,大陆还连续出台了系列惠台措施,将进一步坚定台商在大陆发展的信心。(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任媛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