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杨泽军:民进党当局铁了心阻挡两岸关系发展

杨泽军

杨泽军,安徽省合肥市人。现为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社科院国际所研究员、南京市政府涉台咨询专家。曾长期受聘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职。

  作者 杨泽军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


    12月31日,民进党当局在2019年的最后一天,要求该党“立法院”党团全力动员,强行三读通过所谓“反渗透法”。民进党当局不顾台湾民众的强烈反对,不惜激起岛内社会的强烈反弹,倒行逆施、一意孤行、我行我素,坚持通过这一人人喊打的恶法,无疑是铁了心地阻挡两岸关系发展,将使得低迷、紧张的两岸关系雪上加霜。

    2016年蔡英文上台、民进党重新执政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接受“两岸一中”的核心内涵,利用掌握的行政权力及“国会”优势,大肆“去中国化”,在教育、文化领域动作频频,竭力设法割断两岸的文化与历史连结,加快“渐进式台独”步伐,两岸关系遭到重创,政治基础不复存在,马英九执政时期两岸关系形成的60年来“最佳时期”荡然无存,双方关系出现大逆转,难以为继,台海局势风云激荡、高危紧绷。现今民进党当局又强推一系列恶法,特别是这次通过的所谓“反渗透法”,对两岸关系伤害至深且巨。该恶法虽短短仅有12条,内容含糊不清,可其危害极大,正是这种含糊不清、似是而非,如其中所指的“境外敌对势力”及“渗透来源”等,空泛含糊,并无明确指向,这恐怕也是民进党当局故意为之,是之所希望的效果,一如先前竭力推动的“中共代理人法”,对“中共代理人”的定性模糊、弹性,没有明确标准,让人不知所措,是不是“中共代理人”,是否影响台岛“安全”与“社会安定”,均是由民进党当局说了算,这正是恶法的核心要害之处。

    如此一来,民进党当局可以根据恶法任意操弄,顺者昌、逆者亡,随心所欲地想办谁就办谁。恶法规定,不得接受“渗透”来源指示、委托或资助,捐赠政治献金,或从事“选罢法”中各项竞选活动,违者可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以新台币1000万元以下罚金。据此,民进党当局可根据恶法对相关人士、社会团体、政党等乱扣帽子、乱打棍子,罗织罪名,给予惩法。有岛内媒体担心,以所谓“反渗透法”的规定,几乎所有大陆机构组织,媒体与学校等,都可被解释为“渗透来源”,而任何与上述大陆机构和组织打交道的台湾民众,都可能被民进党当局罗织罪名,而在大陆的台商、台生、台属,甚至每年赴大陆的几百万台湾游客,只要民进党当局愿意,他们随时面临触法犯罪的指控,会遭到罚款及坐牢的严厉惩处。

   可见,这是民进党当局的一贯手法。先前的“中共代理人法”也好,刚刚通过的“反渗透法”也罢,就是要让民进党当局根据需要可随意将那些热衷于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人士、团体、政党,甚至是有意在大陆工作生活的民众定罪下狱,或是罚得倾家荡产,恶法完全是民进党当局阻挠两岸关系发展的御用工具。

    民进党当局随意的打压、恐吓甚至是惩罚有意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民众及政党、团体,极易在岛内营造“绿色恐怖”,形成“寒蝉效应”,从而达到阻挠两岸关系的目的。在这种高压政策下,为避免被调查、罚款,甚至是坐牢,一般的民众、社会团体甚至是政党,自是无可奈何,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在“恶法”面前望而怯步,与其让民进党当局肆意污蔑、打压,被“反渗透法”骚扰、罚款,甚至是定罪下狱,则不得不无奈放弃在两岸关系方面的积极作为,以避免遭到民进党当局的刻意打压,这对原本低迷的两岸关系无疑是雪上加霜,是民进党推动“反渗透法”的用心所在。

    多行不义必自毙,民进党当局逆潮流而动,炮制“反渗透法”等恶法,企图阻挠两岸关系的正常发展,如此做法是注定要失败的。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两岸关系发展的潮流不可逆转,一切试图阻挠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力量,都将碰得头破血流。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