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杨泽军:“台北法案”重在“以台遏华”

杨泽军

杨泽军,安徽省合肥市人。现为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社科院国际所研究员、南京市政府涉台咨询专家。曾长期受聘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职。

作者 杨泽军

      近日,美国会众议院以415票赞成、0票反对,全票通过所谓的“2019年台湾友邦国际保护及加强倡议法案”(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 of 2019),因首写字母组成为TAIPEI ,故简称“台北法案(TAIPEI Act)”。“法案”表面看是美力挺台湾,加强台美关系;实则矛头直指大陆,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精神背道而驰,是美对中国内政的又一次粗暴干涉,彰显美在继续打“台湾牌”,重在“以台遏华”,阻挠大陆崛起。

      由“台北法案”的全称(“2019年台湾友邦国际保护及加强倡议法案”)看,其重点在强化台美关系,帮助台湾巩固、加强“邦交”关系,包括支持台湾巩固15个“邦交国”、与其他国家发展非正式伙伴关系、参与国际活动、推动台美双方经济贸易谈判等。但其真正的矛头是在大陆,旨在削弱大陆对台政策的实效与影响,以便更好地打“台湾牌”,使台湾更加心甘情愿、更加卖力地继续充当美遏制大陆的战略棋子,为阻挠大陆发展强大发挥更大作用。

      我们知道,蔡英文上台、民进党“执政”后,拒不接受“九二共识”,导致两岸关系急转直下,双方在涉外关系方面的原有默契被打破,大陆无须像马英九时期般顾及两岸关系大局及台湾当局的感受,婉拒相关国家建交要求,以维护两岸涉外关系的现状。自2016年12月,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与台湾地区“断交”,此后一发而不可收,随后又有巴拿马、多米尼加、布基纳法索、萨尔瓦多、所罗门群岛、基里巴斯等六个国家与台湾地区相继“断交”。台“邦交国”仅剩15个,创下历史新低。民进党当局虽一再设法“固邦”,却收效甚微,“邦交国”越固越少,台国际生存空间也在不断萎缩。近几年世界卫生组织大会,民进党当局竭力设法争取出席,甚至厚着脸皮硬闯大会会场,均未能得逞。更可悲的是,台湾“断交”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在持续,基里巴斯绝非最后一个与台湾地区“断交”的国家,学者分析,未来台湾“邦交国”数量变零也非不可能。

面对这种局面,一贯亲台的美国会议员,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力促通过“台北法案”,给民进党当局撑腰,要求美国政府通过自身“意见的表达、投票及影响”,支持“台湾成为所有不以主权国家为参与资格的国际组织会员,并在其他适当的时候成为观察员身份”;利用美国的巨大影响力,协助民进党当局“固邦”,对积极加强发展与台湾关系的国家,给予政治、经济等各方面支持,相反则予以打压,公然干涉别国内政,助民进党当局巩固发展涉外关系,拓展国际生存空间。

      “台北法案”还要求强化美台经济关系,以助双方经济正面成长。目前,美国是仅次于中国大陆的台湾第二大贸易伙伴,台湾则是美国第11大贸易伙伴及重要农产品出口地。正如“法案”所称,美台已经是“坚韧的经济伙伴关系”。“法案”意在利用双方的这种经济关系,一箭又雕,既通过强化美台经济关系,弥补因中美贸易摩擦对美造成的经济损失;又通过对台经济注入活水,减轻因两岸关系紧张造成对台经济的冲击,弱化台湾对大陆的经济依赖。

      由上可见,“台北法案”明里挺台,实则是遏华,其用意就是要造成大陆拿台湾没有办法的局面,最大限度地弱化大陆对台政策的实效与影响力,使民进党当局感到有坚强后盾可依,有恃无恐,更加放心大胆地追随美国,充当美遏华的急先锋,使美国的“台湾牌”打得更加有力,更为有效,成为遏制大陆崛起、强大的得力工具。

      只是美议员的如意算盘打得响,现实却并非如其意,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美国也早在40年前就同中国建交,现今却为着民进党当局“固邦”而阻挠其他主权国家同中国大陆发展正常国家关系,实是强盗逻辑,严重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将注定徒劳无功! (杨泽军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