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易思安的主张不能不当真也不能全当真

杨泽军

杨泽军,安徽省合肥市人。现为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社科院国际所研究员、南京市政府涉台咨询专家。曾长期受聘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职。

 作者 杨泽军

    美国智库“2049计划研究所”研究员易思安近发表题为“美国应该在台湾派驻军队”一文。文章认为,中国大陆武统已是“在所难免”,扣下扳机的风险“与日俱增”,故而主张美国应该在台湾派驻军队,同时应全面提升对台外交待遇,加强台湾周边前沿防御部署,帮助台湾发展大规模常备军,尊重台湾选民意愿,强化台湾军力。对于易思安的文章不能不当真,当然也不能全当真。

    首先,说说不能不当真。易思安是美国重要战略智库“2049计划研究所”研究员,其发声不能说完全是个人声音,多少有点该智库的意思,尤其是文中种种主张,与当前美主流思想相一致,与美国政府政策相吻合。其公然主张美应向台派驻军队,虽美政府尚未明确表示此意,但一直以来,美国社会这种声音不绝于耳。

    2019年美在台协会(AIT)官员公然表示,美早自2005年起,包括美国陆海空三军以及海军陆战队在内的现役美军就已进驻AIT。虽然这是事实,但过去美对此事十分低调,不张扬,相关军职人员均以非军职身份出现,不着军装,不打海军陆战队的旗号,甚至不承认现役军人驻台的事实。AIT一反常态,主动、高调披露此事,性质自是发生变化,无疑是在变相宣示美在台驻军。

    所以,这次易思安发文主张美应向台派驻军队,不排除与AIT官员的披露有异曲同工作用,即向外界透露一种信号,试探外界反应,为未来美在台驻军试水温测风向,做舆论准备。如此,不得不引起高度重视,做好因应准备。否则,未来美真的向台派驻军队,将会束手无策,十分被动。

   其次,谈谈为何不能全当真。易思安的主张严格说并无多少新意,无论是在美国社会,还是在美政府的政策中,都不难发现端倪。只是易的文章标题更耸动、更突出,公然主张美应向台派驻军队。然而,在具体实施上,其又显示出谨慎小心的态度,认为应逐步、分批次、化整为零、不显山不露水地向台派驻军队,以避免引起中国大陆的过激反应。则又反映出其另外一种心态。尤其是易思安的文章,更具有回报民进党当局的意图。

     据台媒披露,自2016年蔡英文上台、民进党重新执政,台湾方面给予易思安所在的“2049计划研究所”高额赞助,总额破千万,较之美政府给予的经费还多。其中2016年台驻美代表处固定给予该所15万美元(约452万新台币),台防务部门也固定捐款约13万美元(约390万新台币),台“国安”体系外围智库“两岸交流远景基金会”捐助6-7万美元(约181万-211万新台币),合计约1022万至1488万新台币上下。如此巨额资助,“2049计划研究所”自是要投之以桃,报之以李,才不辜负民进党当局的一片苦心。易思安撰文鼓吹美军进驻台湾及给予台其他方面的支持,未尝不是对民进党当局慷慨赞助的一种回报。

    其实,易思安类似的事也未少做。2017年10月,易发表新书《中国入侵威胁:台湾防御与美国的亚洲战略》,一面言之凿凿地预测2020年大陆会对台动武,配合美台当局渲染“中国威胁论”;一面又替民进党当局及“台独”势力撑腰打气,称“几乎可以肯定”中国大陆全面“入侵”台湾必会失败。在随后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更表示,台湾地区很耐打,台军又有美国的协助,训练很好,武器、设备都比大陆好,言下之意中国大陆武力攻台,必败无疑。为民进党当局撑腰打气,给岛内民众吃定心丸。

    从这个角度,易思安的文章、民进党当局的巨额资助,相互间就是一种交易,民进党当局出钱资助研究所,该所人员撰文为台发声,各取所需,如此而已,所以也就不值得大惊小怪了。(杨泽军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