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杨泽军:台海军暴发群体性染疫事件不意外

杨泽军

杨泽军,安徽省合肥市人。现为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社科院国际所研究员、南京市政府涉台咨询专家。曾长期受聘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职。

作者 杨泽军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

    近日,台“敦睦舰队”远航训练返港后,暴发群体性感染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事件。至目前为止,共有28名舰上官兵被确诊。令人担心的是事件可能进一步扩大,会有更多人被确诊,以及有更多的人被他们感染。事件曝光后,岛内社会反响强烈,网民们一片批评讨伐声。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被迫亲自出面道歉,台军方高层更是频频检讨,台海军副司令梅家树在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记者会上代表海军向社会大众鞠躬致歉,表示在前段时间执行“敦睦计划”任务期间,未做好防疫工作,造成人员群体性感染。台防务部门负责人严德发、台海军司令刘志彬向蔡英文“自请处分”,“海军舰指部”指挥官高嘉宾与海军“敦睦舰队”支队长陈道辉少将调职,接受调查。显见事件影响之大。从台海军这次“敦睦舰队”远航训练中的防疫情况看,可说是浮在表面,所以说这次暴发群体性染疫事件不意外,不出事是暂时的,是运气;出事是必然的,只是时间的早晚罢了。

    据反映,今年度“敦睦舰队”远航训练,台海军内部确因疫情做过评估,当时有两种意见,一如既往继续施行或予以取消。最终继续训练的意见占了上风,敦睦舰队如期出发。照理应该说对疫情是有相当认识,否则也不会考虑取消这次远航训练。但事实证明,台军并未真正对防疫引起重视。

    从台军配发的口罩数量不难管窥一二。台军原本每天只分配到1.7万片口罩,每人每天平均0.1片。此事曝光后,舆论哗然,社会反响强烈,台防务部门每日配给量才增加到4.75万片,即便如此,平均每人每天仅有0.4片,仅够卫哨、新兵、室内机敏单位、医护等四类人员每天一片。而台当局却大搞什么“口罩外交”,四处捐赠口罩,受赠方有的还不大领情。连军队必要的防疫口罩都不能保证,如此岂能说重视,出状况难免。

    到目前为止,舰上官兵共有28人被确诊,但是如何被感染,却说不清、道不明,似是而非,完全是个未知数。一些猜测不是被否定,就是不能自圆其说。有说舰上人员在隔离期间曾偷偷跑到超市买东西,疑似被感染,但军方声明断然否认;有说舰只返港后紧急出动监视大陆航母,军方未置可否,但即便如此,与染疫也扯不上关系,茫茫海上,何故感染疫情;绿营民意代表还透露“敦睦舰队”在远航训练返回途中曾执行了一项长达19天“额外航程”的机密任务,有因此染疫的意思。这显然是开脱、推卸责任的节奏,执行机密任务染疫,便不好继续追查责任了。其实,这也不能成为推卸责任的借口,执行机密任务,更应注意防疫。

    据台军方最后确认,磐石舰337名官兵,在前往帕劳往返的远航训练途中,曾向舰上医生求诊人数148人、226人次,其中5人发烧。比例相当之高,却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作为纪律部队,在整个疫情依然十分严峻的形势下,特别是3月底至4月中旬先后爆出美海军4艘航母沦陷、法海军“戴高乐号”航母中标,这些都未能引起台军方的重视与警惕,甚至于隔离期满医疗检疫人员登舰检查也是走走过场,仅仅量量体温交差了事,没能及早发现问题,导致暴发群体性感染事件,酿成防疫大漏洞。

    台军方对防疫方面的情况掌握也是混乱不堪。据称,“敦睦舰队”最早的3名确诊者在解除隔离前即有不适症状,但台海军参谋长敖以智在“立法院”备询时却公开表示舰上官兵“身体状况都没有问题”。“敦睦舰队”远航训练,3月到达帕劳,台海军副司令梅家树表示当时士兵曾全程佩戴口罩。但台媒放出舰队在帕劳的视频,台军官兵在诸多活动中都没戴口罩,台驻帕劳办事处社交平台发布的照片也证实了这一点。

    “敦睦舰队”“磐石”号舰在往返帕劳的远航训练途中,向舰上医生求诊人数148人、226人次,其中5人发烧。而先前台防务部门军医局提供的数据却是70人看诊71次、5人曾发烧,数据相差之大,在防疫的非常时期作为纪律部队是不能被允许的。

    事情发生在军队,又是在相对封闭的军舰上,对情况的掌握如此不清不楚,前后矛盾。这要么是军中官僚作风严重,对下情掌握不深入;要么是有意隐瞒,想要掩盖什么,害怕造成更大的负面影响,以至于前后不一。如此的防疫作为,出现漏洞是必然的。民进党当局一直自我标榜防疫工作做得好,大言不惭地吹嘘台湾防疫“先知先觉、剑及履及、超前部署”,似乎台湾为国际防疫做出重大贡献。然而,事实胜于雄辩,作为纪律部队的军方,对防疫工作尚且如此,以至于出现群体性染疫事件,台湾的“防疫神话”又岂能让人相信!(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