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杨泽军:挪威台留学生败诉彰显一中原则为国际社会公认

杨泽军

杨泽军,安徽省合肥市人。现为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社科院国际所研究员、南京市政府涉台咨询专家。曾长期受聘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职。

 作者 杨泽军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

      近日,挪威奥斯陆地方法院对在挪威的台留学生因不满居留证国籍显示为中国,而起诉挪威政府一案作出判决。法院认定采纳被告立场,在判决中指出,挪威政府遵行一个中国政策,不承认台湾是国家。将台湾人国籍注记为中国,符合官方的一中政策。因此驳回原告的主张。奥斯陆地方法院的判决彰显一个中国原则为国际社会所公认,台湾留挪学生起诉挪威政府的行为非常不明智,毫无道理可言,败诉是注定的,一点不令人意外。

      的确,当今世界一个中国原则已经成为共识,为绝大多数国家接受和承认,这绝非几位在挪威台湾留学生所能改变。挪威十分认同一个中国政策,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挪威也是西方国家中最早将“台湾”从国家栏目中除名的国家之一,早在2010年ISO国际标准更新之后,挪威税务部门就率先将“台湾”从国家栏目中删除,而近几年,又从签证和更多的细节上将台湾籍移民的信息标注上了“中国”字样,包括在挪威台湾同胞居留证国籍显示为中国,这十分正常,符合挪威政策的对华政策。台湾留挪学生的起诉不仅无法改变居留证国籍标注为中国的现实,更是在自讨无趣、自取其辱。

      其实,近些年来台湾在一个中国问题上类似的碰壁事件颇多,每次都是弄得自己灰头土脸,没了面子又失去里子,尴尬不已。2018年世界各国共44家国际航空公司应中国大陆的要求,相继完成官方网站上对台湾的错误标注修改,以符合一中原则的要求。民进党当局自是不甘心,反应强烈,竭力设法予以阻止。然而,民进党当局的努力只能是瞎子点灯白费蜡。

      加拿大航空公司在其官网上修改其涉台表述后,台湾方面动作颇大,致信加拿大外交部、交通部和国会议员表达抗议,去函加航予以严厉谴责,要求将网站上的台湾标注改回。但是,台当局发出去的信函如泥牛入海,加拿大官方没有回应,加航更是毫不理会。民进党当局毫无办法。

      台涉外部门强烈指责澳大利亚航空公司屈服大陆压力,在官网将台湾列入“中国大陆领土”,指示台驻澳经济文化代表处向澳航表达“严正立场”和“高度关切”,提出“强烈抗议”,要求澳航取消相关决定,并促请各国政府及相关国际企业抗拒中方的“无理要求”。澳航不仅未予理睬,反而很硬气地给予回击,称“澳大利亚像其他许多国家一样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在这一点上澳航所做的与澳政府并无区别。”驳得民进党当局哑口无言。

      印度也未理会台湾的呼吁与抗议,印度国家航空公司应中方要求,直接将原标注飞往“台湾”改为飞往“中国台北”,“台湾”字眼都不见了。让民进党当局干瞪眼。

      可见,台湾方面的这些小动作毫无作用,徒劳无功,无法得逞,国际社会对“一个中国”的认知不是民进党当局所能改变,其激烈挣扎、抗拒只是在自取其辱,徒添国际社会的笑柄。这从一个侧面充分揭示了“台独”注定是条走不通的死胡同!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