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两会看台|保持既定的战略定力不动摇

杨泽军

杨泽军,安徽省合肥市人。现为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社科院国际所研究员、南京市政府涉台咨询专家。曾长期受聘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职。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开幕 图源:新华社

 

    作者 杨泽军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

    5月2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由于当前的台海形势高危紧绷,两岸关系错综复杂,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急剧上升,加之520蔡英文在第二任期就职典礼讲话中依然拒绝“九二共识”,坚持“台独”理念与主张,使得外界对这次政府工作报告的涉台部分内容格外关注。从报告中可以看出,涉台内容言简意赅,极其精练,总共仅108字,却透出极其丰富的内涵,显示出国家层面的对台工作保持既定的战略定力不动摇。

    坚持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罕见地仅提及“促进统一”,少了“和平”两字。有台湾学者敏锐地捕捉到这一重要变化。的确,回顾近些年来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对台政策部分,无一例外地均提及“和平”两字,如2016年报告:“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2017年报告:“两岸同胞要共担民族大义,要坚定不移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2018年报告:“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2019年报告:“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唯今年的报告没有提及“和平”字眼。报告涉台内容也未提及“九二共识”。以至于外界有猜测,认为大陆已经放弃和平统一方针和“九二共识”。

    这种认知自是片面及不正确的。报告中涉台部分内容非常明确地指出,要坚持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自是包括“一国两制”、“和平统一”及“九二共识”等重要内涵,这不会因为形势的一时变化而改变。毕竟两岸血浓于水,两岸一家亲,两岸一家人,只要有一点可能,都绝不会放弃和平统一的方针。“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往来的政治基础,为两岸关系的发展发挥过重大作用,绝不会轻言放弃。这次报告中没有提及“和平统一”及“九二共识”,并不是放弃,从某种意义上说,此处无声胜有声,是换一种方式在加以强调。

    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今年以来,民进党当局利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不择手段,大肆进行“以疫谋独”活动,以台湾缺席世卫组织“造成国际防疫缺口”为借口,谋求加入世卫组织;借滞鄂台胞返乡事宜谋取与大陆“国与国”的对等地位;一段时间坚持使用“武汉肺炎”这一歧视性名称,区隔两岸、隔绝两岸,欲使两岸重回过去“汉贼不两立”的隔绝状态。

    民进党头面人物“台独”言论不断,蔡英文宣称已经做好战争准备,不惜与大陆一战。台民意机构负责人游锡堃强调大陆疫情有利于强化“台湾国家意志”,直接向美方提出支持台加入世卫组织、台美签订具国家间协议性质的自由贸易协议(FTA),及台美“复交”等要求。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以中国大陆政治阻挡台湾参与WHO为借口,叫嚣台湾就是台湾,台湾不是中国的一部分。

    深绿势力大力道推动“制宪公投”,民进党籍民意代表提出“宪法增修条文”“两岸关系条例”修正草案,欲删除“国家统一”相关文字,体现所谓“国家管辖领域仅及于台澎金马及其附属岛屿。一时间,岛内“台独”氛围极其浓厚。

    针对这种情况,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明显提升了“反独”声浪,提出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行径,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反对“台独”、促进统一,反对“台独”、追求统一的信念、意志绝不动摇。

    一如既往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因破天荒地未提及和平统一,使得外界非和平手段统一的声音有所增加,甚至对推动两岸融合发展质疑的声音也有所增强,认为既然和平统一的可能在减小,也就用不着劳神费力地去推动两岸融合发展。

    这种认知显然是不符合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对台工作精神。报告中明确提出,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反对“台独”、促进统一,我们一定能开创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这无疑是要通过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关系的进一步改善,拉近台湾同胞与大陆的关系,这样才能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反对“台独”,促进统一。

    这实质上,也是从一个侧面说明,大陆是在继续推动祖国的和平统一,否则也无需劳心费力地推动两岸融合发展。正因如此,大陆在先前提出的31条、26条对台优惠政策基础上,于近日又提出了《关于应对疫情统筹做好支持台资企业发展和推进台资项目有关工作的通知》(简称“11条措施”),包括持续帮扶台资企业复工复产、统筹协调推进重大台资项目、积极支持台资企业增资扩产、促进台资企业参与新型和传统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台资企业稳外贸、有效引导台资企业拓展内销市场、全面落实税费减免政策、强化金融支持台资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充分保障台资项目合理用地需求、有力支持台资中小企业发展、主动做好台资企业服务工作等11个方面。无疑是在进一步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推动两岸融合的又一重大举措。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