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杨泽军:大陆举办《反分裂国家法》座谈会震撼台岛

杨泽军

杨泽军,安徽省合肥市人。现为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社科院国际所研究员、南京市政府涉台咨询专家。曾长期受聘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职。

作者 杨泽军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

       5月2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办了一场《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高规格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办主任杨洁篪,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长尤权等重要人士出席座谈会,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刘结一、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李作成、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会长姚志胜在会上发言。座谈会在岛内激起强烈反响,引发强烈震撼,岛内媒体、学者纷纷就此发表看法。

       一、召开座谈会是对台独的严重警告。对这次高规格的座谈会,岛内各界均认为绝非是一次纪念《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活动这般单纯,而是对“台独”分裂活动的严重警告,告诫民进党当局不要触犯《反分裂国家法》所画下的法律红线,否则会受到严惩。台湾《联合报》发表题为“‘台独’是绝路一条,以身试法必遭严惩”的时评,指出座谈会突出了“坚决反对‘台独’、反对外部力量介入”的两个反对以及“武力统一台湾”的一个最后手段,这番话不仅是说给民进党当局听,也是讲给美国听的,是大陆发出的严正警告。台湾统一联盟党主席纪欣认为,座谈会从召开时间、发言者身份,以及发言内容,都具有高度的现实意义,两岸当前的形势确实到了有必要提出严正警告的时候。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会长萧开平也认为,大陆此时召开《反分裂国家法》座谈会,是给近来蠢蠢欲动的“台独”分裂势力以明确警告:若敢以身试法,必遭法律严惩!台湾大学政治系荣誉教授张麟征表示,过去一段时间,民进党当局出现种种冲撞台海和平的危险行径,甚至被外国势力当牌打,乐于做外国势力“反中”马前卒。这种形势下,《反分裂国家法》就显现出强大的震慑作用,对“台独”分裂势力来说,它是带有牙齿的“老虎”,是悬在“台独”头上的一把剑,座谈会强调“台独”是绝路,以身试法必遭严惩。这无疑是对“台独”分裂势力的严正警告,告诫其不要忘形,不要随外国势力起舞,要以台湾民众福祉为重。

       二、统一大势所趋区别在于和统还是武统。针对大陆召开纪念《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岛内相关方面认为《反分裂国家法》具有强大的震慑力,有力地遏制着“台独”,深刻感到,统一大势所趋、不可阻挡。纪欣表示,统一是大势所趋,无可回避,但能否和平统一,则取决于台湾人民的选择。中华民族致公党主席陈柏光认为,两岸因为内战而分离,这是历史的不幸。但“台独”是死路一条。他希望广大台湾民众能以中华民族的发展利益为重,能够顺应历史的潮流,始终站在国家的统一这边。台湾实践大学教授赖岳谦也认为,这次座谈会释放出强烈信号,就是警告“台独”势力,如果和外国势力相勾结,在台湾推动任何形式的“台独”,大陆必然执法,这就是《反分裂国家法》赋予的非和平手段,是之具有的强大震慑力,“台独”势力触法就要付出惨重的代价。

       三、和平统一仍是大陆对台政策的主基调。岛内部分媒体和学者认为,《反分裂国家法》虽侧重采取非和平手段应对“台独”的分裂活动,但和平仍是大陆对台政策的主基调。《中国时报》的相关新闻分析认为,“和平统一”仍是大陆对台政策的主调。相较之下,绿营嘴巴上说追求两岸和平,但却持续推动“仇中”“去中”,刻意渲染“武统”,这其实是在害台湾,台湾玩不起“战争的游戏”。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认为,座谈会很清楚地显示了大陆的底线在哪里,只要不触犯,大陆就不会主动采取非和平手段,这次座谈会也同时明确告诉广大台湾民众,大陆会继续如《反分裂国家法》中载明的推动和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号召台湾民众积极投身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这是很重要的信息,让台湾民众对两岸持续交流保持信心。但《反分裂国家法》没有放弃非和平方式,如果“台独”分裂势力出现越过所画红线的行为,《反分裂国家法》就会启用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来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如果“台独”势力与外部势力合作不断靠近“法理台独”,国家采取非和平手段解决“台独”的可能性就会升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