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杨泽军:韓國瑜遭罢免说明了什么?

杨泽军

杨泽军,安徽省合肥市人。现为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社科院国际所研究员、南京市政府涉台咨询专家。曾长期受聘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职。

  作者 杨泽军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

       高雄市长韓國瑜罢免案于6月6日如期上演,共有96万9259人参与投票,投票率为42.14%,其中,93万9090票同意罢免,2万5051票反对罢免。根据选罢法规定,同意票超过不同意票,且同意票达到选民总数四分之一,罢免通过。具体到高雄市此次罢免,根据高雄市选委会公告的选举人数是229万9981人,只要罢韩同意票达到有投票权选民数的1/4以上,即57万4996票,且同意票多于不同意票,即过罢免门槛,罢免成功。这是台湾史上第一件“直辖市长”成功罢免案。韓國瑜的被罢免,固然有其自身及国民党方面的原因,但这都是次要的,最主要是民进党对韩的政治追杀,不搞掉韓國瑜,民进党不会罢休。

       这次罢韩,表面上看是高雄的社会团体所为,包括“Wecare高雄”“公民割草行动”等,他们从2019年6月开始进行罢韩准备,发起联署,2019年12月26日向台“中选会”递交3万份联署书,正式启动罢韩程序。而实则是民进党在后面强力操控、推动,否则以几个社会团体难成大事。而选在大选前些天的敏感时机正式启动罢韩程序,也充满着政治算计,可谓一石数鸟,一方面更好地配合打压韓國瑜,落井下石,借此突出韩参选缺乏正当性;另一方面进一步巩固、拉抬蔡英文选情;同时,由于韩阵营忙于选举,无?他顾,只得任由他们操弄罢免案。直到2020年4月7日,高雄市选委会宣布罢韩团体第二阶段联署以37万余份过关,韩阵营才回过神来,顿感紧张。次日,韩阵营委任律师即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声请停止执行罢韩投票,于4月17日被法院裁定驳回。台“中选会”随即于当天宣布“罢韩”案正式成案,罢免投票定于6月6日举行,行动极快地坐实罢韩案。此后,韩阵营又两次提起抗告或声请,均被法院驳回,通过行政诉讼阻止罢免投票的努力全部失败。一切都是在民进党精心计划、掌控中进行,否则,罢韩案不可能如此顺利进行。

       民进党推动罢韩案,除了因应选举外,就是对韓國瑜进行政治追杀。民进党对韓國瑜可谓恨之入骨,执政20多年的高雄市,被韓國瑜一举翻盘,让民进党丢尽面子。更要命的是,在“韩流”效应的带动与影响下,国民党在2018年底县市长选举中取得大胜,一举夺下大部分地方县市执政权,形成“地方包围中央”态势,使得民进党执政地位岌岌可危。现今,民进党胜选,执政地位得以巩固,又岂能放过韓國瑜,不仅处处给韓國瑜穿小鞋、使绊子,无情打压。罢韩案,民进党更是幕后黑手。其实,罢韩并没有什么过硬理由,韓國瑜就任高雄市长总体表现不错,只是上任不久,参加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观感欠佳,正当性不足,但并没有违法,以此作为罢韩最主要理由,牵强附会,明显的政治斗争,是对韓國瑜的政治追杀。一段时间以来,为了罢免一位地方首长,从台当局选务机构到法务、交通、教育、防务、警政等相关部门,以及网军等全都投入“罢韩”,尤其是蔡英文作为台湾地区领导人,却以党主席之名,在中常会上发出投票动员令,完全一付政治斗争嘴脸,欲置韩于死地。

       此外,罢韩的其他几点理由也说不过去。说市政满意度低,政见变成谎言,完全是在“抹黑”。其实,韓國瑜出任市长后,踏实工作,其提出15项施政成绩单,包括招商引资、特色观光、发展经贸、提振产业等,有目共睹,都是挺不错的政绩,为高雄市发展贡献良多。而说韩引入“红媒”,则是在“涂红”,戴帽子、打棍子,也说明对韩的罢免是政治行为,而非因韩执政好坏。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