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民党选择远离“九二共识”吗?

柳金财

柳金财,台湾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助理教授。

  

“九二共识”是两岸交流基石 图源:网络

 

   作者 柳金财 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助理教授

   国民党继2020年台湾“大选”失利,接连罢免高雄市长韩国瑜案中惨遭滑铁卢,创下岛内史上首次被罢免成功案例。无庸置疑,从“大选”到罢韩投票,这是台湾社会内部极端台湾主体意识对主张“九二共识”及保有统一愿景的国民党的反扑。

    整体而论,国民党仍为主张两岸终极统一的政党,犹如其全称为“中国国民党”。近日国民党改革委员会两岸论述组密集开会,据媒体报导其结论预计6月19日出炉。外界颇为关心“九二共识”是否保留问题,据闻在两岸论述组已草拟两岸论述文本,国民党将会在文本中肯定“九二共识”的历史定位,不会抹灭“九二共识”对两岸和平的贡献。然无庸置疑是,国民党历经“大选”败选、罢韩案通过,确实“九二共识”在党内已遭受挑战及质疑。

    首先,国民党在“大选”败选及韩国瑜被罢免通过,并非完全是亲中路线及坚持“九二共识”所致。尽管美国《华尔街日报》直接以“台湾选民把亲中市长赶下台”为题报导,直指台湾最著名“亲中”政治人物之一被罢免。韩国瑜作为2018年高雄市长和2020年候选人,皆提出坚持“九二共识、一中各表”主张;提出“两岸关系你侬我侬”、认同“两岸一家亲”;推动两岸城市交流及南南合作,例如雄厦论坛、雄深论坛。韩国瑜主张“九二共识”赢得地方选举,这意味着经济务实主义战胜政治理想主义;而在“大选”失利,某种程度折射出追求经济利益让位于政治自主性目标。

    然而,若将国民党在台湾选举之输赢结果,简单归结其选举结果为“两岸因素”尤其是 “九二共识”所造成,则过于简单化。无庸置疑,“两岸因素”或“九二共识”深深影响台湾选举结果,但影响大选因素涉及候选人形象及特质、政党认同与支持度、选举组织动员及宣传、公共政策议题倡导、族群及省籍动员,及政党内部整合及团结、外部因素介入如美国因素等等,并非单一因素所影响。因此,实难以归纳国民党选举挫败源自“两岸因素”或 “九二共识”。普遍学者以为,国民党在“大选”中远落后于民进党,主要源自国民党党内元老派系内斗、欠缺团结所致。

    其次, “九二共识”确实曾帮助国民党取得政权,及维持和平稳定两岸关系。回顾2008年、2012年“大选”,马英九高举“九二共识”大旗,结果国民党取得完全执政地位;2018年国民党籍韩国瑜在地方大选中,高举“九二共识”,获得十五席县市长席位。 “九二共识”带来两岸和平交流与合作、外交休兵、经济合作及军事和缓,深受国民党人之肯定。然当2016年、2020年“大选”失利及此次罢韩案通过,立即引发“九二共识”是“过时论”之批判,无法引发年轻人认同之质疑。若说国民党执政成也是“九二共识” ,败也是“九二共识”,恐也不为过。但这样单一因素解释,确实也患有“以偏盖全”、“见树不见林”之谬误。

    复次,面临“九二共识”被污名化,国民党内部存有“过时论”、“抛弃论”及“保留论”之议。国民党在2020年“大选”失利后及此次罢韩案成功,激化党内对两岸论述冲突与分歧。主张应抛弃“九二共识”另提两岸新论述,例如部分“立法委员”、地方民意代表及县市首长,尤其是“立法院”党团召集人林为洲主张需要两岸新论述,认为“九二共识”已是历史,可以尊重这个历史,并非否定,一直都存在。然对“九二共识”要有新说法,因为 “九二共识”已被污名化、被扭曲,继续主张只会一直被污名化、被扭曲而已。

    同时林为洲也提出“一中两国”说法,主张“一个中华民族”、“两个国家,分别是中华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既认定“宪法一中”精神,但此“一中”非“一国”。林为洲提出两岸论述需要与时俱进,即使新论述与“九二共识”精神相同,也要有不同的说法。这种说法颇为矛盾,即因“九二共识”被污名化,却放弃自我诠释权及话语权。“一中两国”说词,恐恐被质疑“两国论”复辟。而林所提两岸新论述若与“九二共识”精神一致,也要有新说法,这又如何跳脱两岸关系是“一国”范畴呢?国民党若不需要“创造性模糊”的“九二共识”,能否搜寻大陆可以接受“两岸共识”吗?此颇为困难。

    再者,国民党改委会两岸小组历经六次开会,针对两岸论述提出四大支柱;同时肯定 “九二共识”过去的历史贡献。国民党将澄清“九二共识”并不等同于“一国两制”,肯定“九二共识”的历史贡献。两岸论述组召集人林郁方指出,“九二共识”没有保留或不保留的问题,但目前国民党为在野党,当执政党不接受“九二共识”,“九二共识”就没有作用;这不是国民党要不要保留的问题,它是一个存在的东西,也不会消失。这种说法虽肯定“九二共识”存在,但如果在野国民党不再坚持“九二共识”,恐怕两岸城市地方交流或国共论坛皆无法持续进行。

    据媒体报导该两岸论述组建议,国民党将改变既往作为两岸关系缓冲区之角色,重返执政意念远大于担任缓冲区作用,将撕掉“亲中”标签;并要求对岸正视“中华民国主权”存在的事实。换言之,国民党可能在保留“九二共识”前提下,采取批判大陆政治经济社会问题之立场,藉此消弭长期被民进党当局所塑造“亲中”形象及软弱大陆政策立场。

    最后,大陆针对国民党两岸论述及路线可能转变,提出“预防性措施”。国民党败选之后,其内部出现检讨两岸政策声浪,提出应重新定位两岸政策。大陆提出“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定海神针,直指2005年以来,国共两党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共同政治基础上,加强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及维护两岸和平稳定关系。

    大陆宣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系建立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一切反对台独、赞成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党、团体和人士,都应当倍加珍惜。此显示,大陆采取 “预防性措施”,呼吁国民党在败选之后仍应持守稳定两岸路线。大陆协商对话的对象为坚持 “九二共识”政党,一旦国民党抛弃“九二共识”政治立场,势将欠缺自身主体性、自主性,反而丧失两岸政策的优势及主导权。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