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杨泽军:韓國瑜被罢免 国民党应汲取深刻教训

杨泽军

杨泽军,安徽省合肥市人。现为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社科院国际所研究员、南京市政府涉台咨询专家。曾长期受聘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职。

  作者 杨泽军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

       高雄市长韓國瑜被罢免,无疑是民进党不顾民主政治、倾全党之力对韩政治追杀的结果。但也应看到,国民党对韓國瑜被罢免也负有一定责任,有着深刻的教训应该汲取。

       一是缺乏战略眼光。2018年底县市长选举,国民党取得意想不到的大胜,县市长席次由原6席一举扩大到15席,占据台岛的大半壁江山,形成了地方包围“中央”态势。以过往规律,县市长选举获得多数,自是有利于赢得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胜利,夺回执政权,国民党因此士气大振。也因此,国民党内被胜利冲昏头脑,看不清形势,认不清自身的问题和劣势,似乎2020台湾地区领导人的大位已经在向该党招手,党内有意参选者众,包括党主席吴敦义、前“立法院长”王金平、前新北市长朱立伦、高雄市长韓國瑜、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等,似乎谁出马都能胜选似的,与2016年“大选”惧战、无人参选的情况形成鲜明对照。

       而民进党受败选影响,蔡英文被迫辞去党主席之职,党内一片低气压,加之施政荒腔走板,政绩乏善可陈,施政满意度一降再降,不满意度不断攀升。民进党内由于对蔡英文缺乏信心,前“行政院长”赖清德决定参选,公然向蔡发出挑战。

       应该说,2020年“大选”伊始,国民党的形势明显好于民进党。只是国民党一手好牌未能打好,由于缺乏战略眼光,缺乏长远考虑,只一味盯着选举,在意眼前利益,而不能着眼长远,一手好牌打成了一把烂牌,不仅输掉选举,也有了现今的韓國瑜被罢免,丢掉了得来不易的高雄市。

       如果,当时国民党有战略眼光,考虑长远,着眼未来,妥善推出2020候选人,由韓國瑜好好经营高雄市政,稳住阵脚,就不会出现当前糟糕的局面,既便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失败,韓國瑜也不会被罢免,重镇高雄市失守,赔了夫人又折兵。

       二是少点全局观念。韓國瑜被罢免,国民党没有全局观念也是重要原因之一。2018年底的县市长选举,国民党取得大胜后,在随后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国民党缺乏通盘考虑,没有全局观念,2020年“大选”之初,国民党内似乎谁出马都能胜出似的,以至于初选群雄四起,多人表现出强烈的参选意愿。

       其实,在这种情况下,国民党更应有大局观念、全局观念,应统筹兼顾,协调好人选,这样才有利于选举,有利于国民党的发展。然而,事实上,国民党则是相反,既无大局观念。也缺乏全盘考虑,而是放任自流,任凭各候选人无序竞争,造成党内恶斗、严重不团结的硬伤。

       原本国民党推出韓國瑜出马参选,想借助韩参选高雄市长形成的韩流冲击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在党内尚无强棒参选的情况下,无可厚非,可说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毕竟吴敦义、王金平、朱立伦等人气势不高,出马角逐,难成气候。但当郭台铭宣布参选后,国民党应居间协调,而不是放任竞争。

       郭台铭决定参选,为国民党解决了一个大难题,即非韓國瑜出马不可的两难局面,毕竟韩当选高雄市长不久,改换跑道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正当性不足,观感不佳,易于被对手拿来做文章。但不参选,国民党就推不了强棒。郭台铭参选,改变了这一情况,郭当时的气势与韩不相上下,支持率与韩一样高过蔡英文。

       如果,当时国民党从大局出发,统筹得宜,协调好由郭台铭出马参选,韩一心高雄施政,巩固高雄市执政地位,情况会大不一样,即便赢不了大选,也不至于输得如此之惨,15个县市执政,却在16个县市得票都是败绩,尤其是不会发生后续的韓國瑜市长被罢免的情况发生,使国民党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大败后,雪上加霜,再遭沉重打击。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