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柯文哲对两岸关系的判断与主张是可取的

杨泽军

杨泽军,安徽省合肥市人。现为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社科院国际所研究员、南京市政府涉台咨询专家。曾长期受聘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职。

杨泽军(资料图)

      作者 杨泽军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

      “2020台北上海城市论坛”于7月22日以视讯方式在两城市举行,在会后的记者会上,台民众党主席、台北市长柯文哲就当前的两岸关系发表了一些个人看法。应该说,柯对两岸关系的判断与主张有见地,是可取的。

      一、目前两岸关系是“倒退的”。在双城论坛后的记者会上,柯文哲很明确地表达了自己对当前两岸关系的判断,认为是“倒退的”。为此,他表示两岸论述在现阶段能够维持就不错了,他也没打算在现阶段有更多的论述。虽有点消极,但事实的确如此。

      应该说,柯文哲对当前的两岸关系的判断是准确的。自2016年蔡英文上台、民进党重新执政,两岸关系大倒退,马英九执政时期两岸关系形成的60多年来的“最佳时期”不复存在,特别是今年以来,大陆暴发新冠疫情,民进党当局不仅不伸以援手,相反与美一起大肆攻击、污蔑,指责大陆隐瞒疫情,将大陆形塑为新冠疫情蔓延的罪魁祸首;其“以疫谋独”,借此谋求加入世界卫生组织,寻求与大陆“国与国”的对等地位,致使两岸关系高度紧张,台海局势危机重重。

      尤其令人发指的是,其防疫政治化,对大陆严防死守,列为红色禁区,严格禁止所有大陆民众进入台湾,借机紧缩两岸关系,驱离在台大陆民众,隔离在台陆生,关停“小三通”,收缩“大三通”,阻挠在大陆工作的台胞返乡,拒绝陆配及其子女赴台,对在大陆工作的台胞开罚。对美及西方国家则形同虚设,唯恐影响双方关系,大陆防疫最紧张关头,民进党当局竟严禁对大陆出口口罩等防疫物资,甚至于民众给大陆亲属邮寄口罩也遭查扣,可其却主动给美日及西方国家捐赠口罩,严重伤害大陆人民感情,重创两岸关系基础。

      二、两岸“一家亲比一家仇好”。这次论坛,记者们注意到,柯文哲在致词时未如过往般把两岸与一家亲放在一起。对此,柯文哲急忙加以解释说明,他表示自2015年他首次参加双城论坛以来,对两岸的立场是一致的,处理两岸事务是务实的,至今未变,终究两岸之间历史文化相连、经济往来密切,所以至今他还是认为两岸之间交流比断流好、和平比对抗好、一家亲比一家仇好。

      几个排比句,表达了他对两岸关系的基本立场和态度,也说明了他依然坚持“两岸一家亲”的主张。柯文哲对两岸关系的这种认知,是可取的,是两岸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就两岸关系来说,“两岸一家亲”、“两岸一家人”,双方加强往来合作,对双方都有好处,有助于促进双方的发展,有利于中华民族的崛起;相反,“两岸一家仇”对两岸均不利,易被外界操弄、利用,阻碍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阻碍中国的发展强大,特别是对台湾将可能引来灭顶之灾。

      三、两岸应互相谅解、互相合作。柯文哲在论坛后的记者会上,就两岸关系未来发展谈了自己的看法。他意有所指地表示,一直反对用意识形态升高两岸人民之间的仇恨、提高紧张的程度,并藉此获得个人与政党选举上的利益。可谓一针见血,直接点出了民进党的要害。

      柯文哲还批评民进党当局,一方面与大陆经贸往来密切,出口大陆的数值一直在上升。可另一方面又鼓动仇中或抗中的氛围,造成战略上的矛盾,实不可取。

      柯文哲的批评十分中肯。的确,今年上半年,在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下,两岸贸易额未降反升,据大陆海关总署2020年7月14日公布的最新外贸数据显示,1至6月,两岸进出口贸易总额为1126.7亿美元,同比上升7.8%,其中,大陆对台出口274.2亿美元,同比上升7.9%;台湾对大陆出口852.5亿美元,同比上升7.7%。说明两岸经贸是紧密相连,以至于新冠肺炎这么重大的疫情都未受影响,值得两岸认真坚持、守护。又譬如两岸ECFA,当年民进党可是视之为洪水猛兽,倾全党之力加以阻挠,今值两岸ECFA签署十周年之际,民进党却没有中止ECFA。充分反映出民进党当局在一些问题上的矛盾性、两面性。

      面对当前的两岸关系,柯文哲强调了自己“五个互相”的一贯主张,即:互相认识、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谅解,并认为其中互相谅解最重要,因为两岸之间还是有僵局、各有坚持,均需要透过沟通与对话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追求两岸之间的和平发展;还有许多问题包括在大陆的台商、台生,在台湾的陆配、陆生的权益保障需要沟通协商,妥为处理。所以两岸之间还是要想办法解决问题,而不是让人民彼此之间产生更多仇恨。

      华夏经纬网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