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民党东山再起需解决五大问题

杨泽军

杨泽军,安徽省合肥市人。现为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社科院国际所研究员、南京市政府涉台咨询专家。曾长期受聘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职。

       作者 杨泽军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兼职教授

       2020年初台湾地区领导人及民意代表“二合一”选举,国民党惨败,元气大伤,陷入发展的低潮期。选后的国民党虽然进行了党的权力机构重组,中生代政治人物江启臣当选党主席,遗憾的是该党却没有亮眼表现,未见明显起色。国民党欲图东山再起,需解决五大问题:

       一是方向路线问题。这些年来,方向路线问题一直困扰着国民党,每逢“大选”,特别是在败选的情况下,方向路线之争尤为激烈。

       2016年“大选”,国民党败北,失去执政权,沦为在野党,党内围绕方向路线问题展开了激烈较量,部分人士甚至拿香跟民进党拜,也玩起了“去中国化”的把戏,迁怒于自己的党名,欲取消“中国国民党”党名中的“中国”二字,在党内外掀起轩然大波,加剧了内部的矛盾斗争。

       2020年初“大选”,国民党惨败,方向路线问题又被推到风口浪尖,国民党将败选责任归咎于“九二共识”,将“九二共识”的作用定格在“历史贡献”,言下之意是“九二共识”已经完成自身的历史使命,成为过去式,有意搁置甚至放弃“九二共识”,再次激化党内的矛盾斗争。

       可见,方向路线问题时时困扰着国民党,若不能很好、妥善解决,将严重影响国民党的再起。

       二是社会基础问题。通过近些年来政党政治的发展,台湾政治格局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蓝大绿小”政治力量对比出现逆转,“绿大蓝小”成为政治新常态,国民党的社会基础在缩小。

       继2016年台湾“二合一”选举,国民党败北沦为在野党,2020年该党一败再败,民进党籍候选人蔡英文更以817万高票成功连任,创下台湾地区领导人直选以来得票数的最高记录,得票率达57.13%,远远高于国民党籍候选人韩国瑜(得票数552万张,得票率38.6%),得票数相差265万之巨,得票率相差近20个百分点。这虽不能完全反应蓝绿的基本盘,但从中不难看出,“绿大蓝小”的政治格局,以及“蓝消绿涨”的趋势,尤其是国民党在年轻世代中的支持率极低。

       如此情况对国民党非常不利。过去,基本盘“蓝大于绿”,国民党还常吃败仗,输给民进党。现今,基本盘逆转,“绿大于蓝”,国民党的社会基础严重萎缩,东山再起将更加困难。国民党必须认真、严肃面对这一严重局面,努力遏制住发展颓势,设法扩大党的社会基础,特别是争取青年群体支持,才有东山再起的可能。

       三是团结整合问题。国民党是出了名的“内斗内行”,关键的时候,党内缺乏团结,难以整合,致使党的战斗力下降。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曾出现临阵换将的尴尬局面,洪秀柱初选胜出被确定为党的候选人,却遭撤换。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该党“内斗内行”的戏码继续上演。

       初选前党内群雄四起,争夺激烈,难以避免。但初选结束、候选人敲定后,党内依然是内斗不断,这就非常不应该。国民党不是一门心思想着如何打好这场攸关全党命运的选战,而是患得患失,从个人喜好、得失决定是否支持韩国瑜。韩国瑜初选胜出,全党不是一致相挺,而是大肆唱衰,攻击韩这也不是,那也不对,指责其根本不具备台湾地区领导人的素质、能力,不像个领导者,甚至不时传出换韩讯息。韩不断被黑,有些就是自己人所为。这可谓是韩最大硬伤。

       就这一点,民进党远强于国民党。民进党内初选,蔡英文与赖清德斗得你死我活,刀刀见骨,但初选一结束,赖马上表示接受选举结果,全力支持蔡参选,并最终接受了“蔡赖配”。尽管心中情结并未化解,但表面上维持了团结,显示出全党团结一致打选战,稳定了支持者,稳住了票源。

       可以说,这次选举,是分裂的国民党对团结的民进党,团结的国民党不一定能战胜民进党,分裂的国民党更不待说,惨败可想而知。这种状况未来得不到很好改变,国民党难有出头天。

       四是经费来源问题。自2016年蔡英文上台、民进党重新“执政”,其对国民党的打压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蔡表面上强调要谦卑,要和解,实际上却痛下杀手,往死里整国民党,其中就包括在经费上断之来源。民进党“立法”与行政双管齐下,强行通过“不当党产处理条例”,迅速成立“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违法对国民党的银行帐户实施冻结。通过近些年来不断的动作,民进党已经基本完成对国民党党产的“追缴”,将国民党逼上“破产”绝境,不仅党工的工资开不出,党的正常运作难以维持。更重要的是在岛内的劣质选举文化环境中,使国民党无钱可用,可谓是被掐住脖子。

       失去庞大党产支撑的国民党,若无法妥善解决经费来源问题,未来的处境将极其艰困,党的正常运作都难以为继,更别侈谈什么东山再起。台湾的选举,钱虽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有钱不一定能选上,没有钱则绝对难当选。选不上,一切都是空话。

       五是斗争策略问题。国民党在野后,曾表示要成为一个合格的在野党。现今看来,远远没有达成目标,该党前后虽有10余年的在野经历,却未能积累良好的在野斗争经验,斗争策略极其薄弱,无法对民进党执政形成有力制衡。民进党在野,通过体制内的抗争和体制外的强大社会运动相结合,在政坛占据着主动地位,严重制约着国民党执政,使得国民党的施政举步维艰。

       现今,国、民两大党位子大颠倒,国民党变成在野党,却未能发挥在野党制衡的优势,民进党可以随心所欲、很随意通过对自己有利的法案。而国民党面对民进党肆无忌惮的打压,则十分被动,束手无策,反抗乏力,拿民进党没什么好办法。未来国民党若不能放下身段,改变斗争策略,成为有战斗力的在野党,恐难翻身。

       此外,未来几年国民党能否产生一位能驾驭全党、统领大局的领袖人物,带领国民党走出困境,也十分关键。没有这样一位领袖人物,国民党就无法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获胜,而不能成为执政党,也就无从谈什么东山再起!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